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下周新股再现“八连发” 发行节奏再度加速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2011年09月04日08:00

  本来以为,面对如此弱不禁风的A股市场,证监会会放缓新股发行的节奏,避免二级市场严重“失血”,但投资者很快发现,这只是他们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

  本周,A股市场共有4只新股发行;而上周只有两只新股发行,创下了近年来新股发行的“地量”。然而,下周A股市场新

股将再现“八连发”,全周共有8只新股发行,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有新股发行。

  发行市盈率止跌回升

  从6月底以来,随着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的消失,以及涨幅的大幅提高,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呈逐月回升的态势。下周一发行的两只新股巴安水务通光线缆,发行市盈率分别为39.1倍和55.3倍,算上昨天发行的哈尔斯42.9倍的市盈率,9月份发行的3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已达到45.77倍。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随着新股破发潮的出现,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大幅走低,平均发行市盈率从1月份的72.91倍降到了6月份的27.73倍。6月份的这一发行市盈率甚至创下了2009年6月IPO重启以来的新低。

  而随着6月下旬开始大盘的暂时回暖,这些以较低市盈率发行的新股首日涨幅再度出现井喷,其中东宝生物首日涨幅达到198.89%,创下了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的最大涨幅。今年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的达4只,全部出现在7月份。

  首日涨幅飙升,“新股不败”神话再现,投资者的打新热情再度高涨,新股的中签率开始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发行市盈率稳步回升,7月份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5.77倍,8月份为39.88倍。如果以9月份3只新股平均45.77倍的市盈率计算,已比6月份27.72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上升了65%。

  首日涨幅逐步回落

  7月下旬开始,大盘再度陷入低迷,指数迭创年内新低;加上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回升,这使得8月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明显回落。从8月19日开始,上市的9只新股中,只有一只涨幅刚好达到50%,其余涨幅均在50%以下,常山药业的首日涨幅只有10.89%。

  统计显示,8月份上市的25只新股,网上申购的平均回报率为0.41%,而7月份20只新股的平均网上申购回报率为0.53%,打新收益率环比下降了24%。

  弱市炒新股,在近期大盘弱不禁风的背景下,二级市场对刚上市新股的炒作却没有降温。统计显示,8月份以来,除了几只重组股,涨幅居前的大多是这些上市不久的新股,昨天涨停的迪安诊断以45%的涨幅居于首位,瑞丰高材以39.84%的涨幅居其次。7月份以来上市的45只新股中只有一只破发,世纪华通昨天的收盘价比发行价下跌了6.52%。

  不过,从本周的表现来看,这些新股大部分已出现走弱的迹象。如东宝生物本周跌幅达9.64%,光线传媒跌9.26%,瑞丰光电跌9.88%,龙力生物跌12.94%,捷顺科技跌11.8%。

  新股发行节奏再度加速

  事实上,即使在8月份大盘不断走低的过程中,新股发行的速度依然没有减速。统计显示,8月份共有23只新股发行,融资额达276.54亿元,比7月份的20只新股、122.76亿元融资额还要多,以融资额计算增幅高达125.27%。8月份的IPO融资额在前八个月中排在第三位。今年前八个月,A股市场的IPO融资额高达2044亿元。

  而接下来,A股市场还有两只大盘股即将发行。7月29日过会的中国水电,拟募集资金173.168亿元,市场分析其很可能在9月份发行;8月29日,陕煤股份过会,计划募集资金约172.51亿元。

  方正证券财富管理中心高级投资顾问杨庆华认为,大盘持续低迷同样会影响新股的表现。如果大盘跌至2500点以下,新股破发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不过他估计,接下来大盘仍将在2500点一带震荡一段时间,因此,下周发行的8只新股,只要保持目前的发行市盈率或以下,上市首日破发的概率不大。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