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下周8新股连发 考验大盘脆弱神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明涛
2011年09月05日02:18

  2567点、2556点、2528点,沪指持续下跌;795亿元、599亿元、559亿元,市场持续缩量!

  面对“死气沉沉”的大盘,不少投资者似已无言;面对本周两次冲高回落,抄底者更是黯然神伤。就在表现如此乏力之时,新股发行却再次提速——下周8只新股连发,且天天有新股。除

此以外,9月份长城汽车和中国水电两只大盘股也在排队等候。IPO如此“凶猛”,无疑将向已经“贫血”的A股市场再度“抽血”。

  下周天天发新股

  回顾整个8月份,新股发行速度如坐“海盗船”般,先提速后降速。首周申购个股达到9只,而接下来的3周时间,发行规模依次为5只、4只和2只。本周,剔除周五发行的哈尔斯(002615,SZ),新股发行数量也只有3只,然而累计23只新股的发行速度,还是超过了7月份。

  到了9月首周,IPO将给市场当头一喝,一周连发8股。9月5日(星期一),通光纤缆(300265,SZ)和巴安水务(300262,SZ)率先发行,9月6日(星期二)有佳创视讯(300264,SZ),9月7日 (星期三)有明泰铝业(601677,SH)、隆华传热(300263,SZ)以及丹邦科技(002618,SZ)等4只新股,9月8日(星期四)有露笑科技(002617,SZ),9月9日(星期五)有长青集团(002616,SZ)。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月度新股申购数量最多的是1月份,达到35只,其次为5月份和6月份,分别为27只和26只。从近两个月来看,虽然新股申购数量有所回落,但发行速度并没有大幅回落的迹象,因此,IPO依旧对市场资金有着明显的抽血作用。近来大盘持续下跌,且新股表现也有降温之势,选择在这一时间加速发行新股,令人费解。或许只有一个原因可以解释,那就是中报披露时间结束,新股审核重新恢复正常,而上个月已完成中报补充的公司,目前开始选择发行。

  某券商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新股申购收益率呈下降趋势,一来是投资者集中参与新股申购规避二级市场投资风险,导致中签率不高;二来是新股首日涨幅明显下降,最终导致收益率下滑。因此,对待下周密集的新股发行,投资者需谨慎选择,低价、低规模发行的新股依旧为首选。

  申银万国称,下周A股IPO市场安排了8家新股发行,覆盖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发行节奏恢复至之前较快的状态中。以冻结资金周期划分,网下、网上申购可分别交错划分为三个、两个申购段,其中预期9月7日至9月9日发行的5家新股的合计融资规模在35亿元左右。

  再融资依旧疯狂

  除了下周8股连发外,已过会的长城汽车和中国水电也将陆续发行,其中,长城汽车确定于9月19日申购,发行规模为3.0424亿股。拟发行不超过35亿股、计划募集资金173.17亿元的中国水电,也可能将于9月下旬发行申购,两只大盘股的集中发行,或再掀融资高潮。

  9月2日,证监会还批量放行了7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申请,分别为金螳螂(002081,收盘价43.81元)、海亮股份(002203,收盘价13.15元)、浦东建设(600284,收盘价11.92元)、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5.86元)、上海梅林 (600073,收盘价10.43元)以及巨化股份(600160,收盘价26.58元),其中浦东建设为发行债券,民生银行则是发行可转债和H股增发,粗略测算,这7只个股合计融资额度将超过350亿元。具体看,民生银行计划通过A股市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的方式融资200亿元,融资最多。

  深圳一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分析认为,“巨额融资出现肯定会对A股造成较大影响,本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量都不足600亿元,交投已陷入一个极其低迷的状态,这个时候批准多家公司再融资申请以及安排多家上市公司进行IPO,我觉得不太合理,可能会加速市场下行,考虑到存量限售股的增多,实际上A股目前的压力非常大。”

  前述市场人士称,在这个时点选择8只新股发行,短期来看,不仅会对A股会造成较大影响,还会对这8只新股发行造成不利影响,申购资金的分流可能导致这些新股超募资金减少;从长期看,这些密集发行的新股上市后走势如何,就要看它们上市时的市场环境了。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