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化纤行业“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目标调至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暴媛媛
2011年09月06日13:34
  第17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日前在江苏吴江召开。本届大会以“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创新驱动、和谐发展”为主题,重点解读中国化纤行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化纤行业规划将年均增长率调整至6%左右,与“十一五”期间13%的年均增速相比,回调幅度较为明显。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我国化纤工业保持了13%的年均增速,2010年中国化纤产量已占全球的60%以上。

  化纤占到国内纺织纤维加工总量的71%,化纤产量占到全球的60%以上,这些成绩说明了我国化纤产业的发展规模,但单纯的量的优势已不足以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贺燕丽表示,如何在国家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思考化纤业的发展,而不是简单地成为世界的加工厂,应该是化纤行业企业需要更多关注的问题。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也持类似观点。他在会上表示,我国化纤工业经过了最近10年的高速成长,技术进步已十分突出,纤维及制品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但行业的发展仍然是以量的增长为主,在新产品开发、市场推广等方面较为薄弱。

  端小平说,未来10年,全球化纤生产将进一步向中国转移,随着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期,国内个性化、差异化产品的需求空间越来越大。因此,“十二五”期间,化纤行业和企业在加大研发投入、重视产品开发的基础上,更要重视新产品的市场推广。

  此次大会上,行业专家及企业经营者也逐步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随着化纤生产总量的不断提升,国内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在规模、成本无法取胜的情况下,竞争将逐步转向产品的差异化和高附加值。 (记者暴媛媛)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