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A股弱市谁为王? 盘点熊市中突围超车基金黑马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简俊东
2011年10月01日09:56
  今年以来,A股市场每每跌穿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尤其是三季度,A股的颓势更是让投资者屡屡受挫。9月29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358.57点,这一点位距离去年7月2日创出的2319.74点的低点只有一步之遥。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证指数尚能收于2762.07点,在彼时,市场已经习 惯于A股在2600点到3000点之间的箱体震荡形态,因此,很多投资者都形成了接近2600点加仓和到了3000点附近减仓的操作模式,但是进入三季度,这一规律被无情地打破了。

  7月,A股已显疲态,当月虽然也开始了触底反弹的表演,但是到了2800点上方,就已无力持续;8月,恐慌出现,8月8日,一个交易日内,2600点、2500点同时失守,A股最低跌至2497.92点。其后的整个8月,A股开始窄幅盘整;9月,多头彻底缴械。进入9月,机构们的分析工具基本已经失灵,信心只能从历史中寻找,因此,通过对比2005年千点附近,2008年10月1600点附近,2010年2300点附近的市场估值水平,机构们得出了2500点已经是市场的历史性底部的判断,但是9月又是一次当头棒喝,9月上证指数突然出现一波新的跳水,从8月底的2567.34点一路下探,到9月23日,A股已经跌至2400点的边缘,此后一个交易日,2400点也终告跌破。至此,曾经热闹一时的历史智慧的比较也已经鲜有被提起。

  但是在熊气深重的三季度,却有那么一些基金,在熊市中突围,实现了弯道超越。

  熊市超越的基金黑马

  在2011年A股市场的风声鹤唳中,鹏华基金是最大的黑马。

  截至9月29日,2010年12月28日成立的鹏华消费优选和2006年7月18日成立的鹏华价值两只基金分别以今年以来-6.45%和-6.95%的净值增幅,分列240只股票型基金的冠军和亚军。而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4.36%。

  鹏华消费优选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是其并非依靠低仓位而在熊市取胜,相反,其持仓相当激进,到了一季度,其仓位已经高达94.57%,二季度末仓位高达93.94%,即使在股票型中,如此高的仓位也已属激进。

  巧合的是,鹏华价值同样是激进的持仓者,其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仓位水平分别为93.22%和94.48%。

  其实在今年上半年,两只基金就已经崭露头角,今年二季度末,鹏华价值就以今年以来6.58%的正收益,位居股票型基金中的亚军位置,跟冠军之间只有0.31%的净值差距。鹏华消费优选今年上半年则以-1.69%的净值增幅,位居股票型基金的第十七名。

  有意思的是,到了9月29日,鹏华价值仍是股票型基金的亚军,但是却被排名靠后的鹏华消费优选超越。

  除了同样是高仓位外,两只基金的操作手法基本上是两个极端,鹏华消费优选基金由基金经理王宗合管理,这是王宗合独自管理的第一只基金,从前两个季度的持仓结构中,明显可以看出其风格的“狠”。

  典型的就是在金融保险和地产业的持股上,一季度末,鹏华消费优选持有金融保险业的市值占到基金净资产的24.12%,是鹏华消费优选最为重仓的板块,当时金融保险业是大多数基金都低配的行业,鹏华消费优选却反其道而行之,而一季度银行股的表现要好于大盘,更好于众多的小盘股。

  但是到了二季度末,鹏华消费优选持有的金融保险业股票市值只占基金净资产的1.09%,几乎全部清仓。

  另一项同样“狠”的操作是对房地产股的买入,一季度末,鹏华消费优选基金对房地产业的持股市值为零,但是到了二季度,其持股市值已经占到了基金净资产的5.2%,成为基金较为重仓的板块。

  纵观鹏华消费优选的十大重仓股,其一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只剩下五粮液贵州茅台苏宁电器尚在。由此可见,其对重仓股的毫不留恋。

  鹏华价值则是明显要“稳”,鹏华价值基金由鹏华基金的老基金经理程世杰管理,程世杰2001年就已经加盟鹏华基金,在高流动性的基金行业,如此老资格实属罕见。

  而今年前两个季度鹏华价值的行业配置比例基本上都维持不变,金融保险依然是其最爱,一季度持有该行业的市值占基金净值为24.91%,二季度为24.53%,比例仅有轻微的变化。

  比较其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只是一季度的华菱钢铁换成了二季度的青岛海尔,其余9只重仓股依然是老面孔。

  除了鹏华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基金外,华夏收入也是突然冲出的一批黑马,2005年11月17日就已成立的华夏收入基金曾由孙建波管理,但是孙建波的成名是在离开华夏之后。今年之前,在华夏基金众多的明星基金的耀眼光辉中,华夏收入常常游离在聚光灯之外,但是今年以来华夏收入突然发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华夏收入基金以0.24%净值增长率跻身11只正收入股票型基金之列,位居240只股票型基金的第十名。

  进入三季度,虽然大势急转直下,但是华夏收入却是越战越勇。到8月31日,华夏收入虽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也是由红转绿,但净值增长率也只是-0.4%,跟二季度末的净值基本持平,同期上证指数却是下跌了7.06%。正因为远远跑赢同期大盘表现,华夏收入的排名跃升两位,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跃升到第八位。

  9月,A股最惨淡的日子,但是这对华夏收入来说,却是超越的机会,截至9月23日,华夏收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67%,排名位居第五。

  接下来的四个交易日,华夏收入继续加油,四个交易日排名突进三名,到9月29日,以今年以来-7.85%的净值增幅直接问鼎股票型基金“三甲”,位居第三。

  由女基金经理郑煜管理的华夏收入,风格并没有鹏华两只基金典型,截至二季度末,其仓位为80.53%,仓位水平基本跟一季度一致,其行业配置上也相对鹏华系两只基金分散。

  “平安式悲剧”的受害者

  王亚伟的神话仍在持续,截至9月29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和华夏策略精选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幅分别为-9.86%和-8.24%,这样的净值涨幅,在混合型基金中,剔除低仓位的保本型基金和偏债基金外,两只基金的排名均已经能够进入前十名之内。相对大盘的表现更是优秀不少。

  但是2010年的基金三甲中,能够保持领先位置的只有王亚伟,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2010年的冠军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涨幅为-19.41%,2010年的亚军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同期净值涨幅为-17.07%,两只基金的排名都只是位居行业中游水平。

  三季度A股市场风起云涌,基金重仓股屡屡成为被空头猎杀对象。

  中国平安就是典型的一例,中国平安在三季度末的突然暴跌,对于正在为季度末排名而努力的机构来说,无疑是一次重新洗牌。

  中国平安是基金最为重仓的股票之一,今年中报显示,合计有150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合计持有中国平安4.8亿股,总市值达到了232亿元,从三季度开始,中国平安的股票一路往下走,从最高的49.7元跌至9月21日的40.13元,复权后也只有40.68元。这一阶段,下跌的幅度虽然也已不小,但是表现依然平稳。

  从9月22日开始,中国平安突然开始了暴跌,伴随着中国平安的暴跌,市场传言四起,最终虽然被澄清,但是到9月29日收盘,股价已经跌至34.05元,短短6个交易日,股价下跌了15%。

  如果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股票数量没有变化,则到了9月29日收盘,三季度基金持有的中国平安股票的总市值已经萎缩到了167亿元,区间市值蒸发了65亿元。

  中国平安的突然暴跌对于重仓的基金来说,是一场劫难。

  基金中报显示,除了指数型基金外,持有中国平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的分别是新华优选分红基金、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和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三只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市值分别占到了基金净值的9.3%、9.3%和9.02%。

  在中国平安短短6个交易日的暴跌中,三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分别达到了6.49%、7.03%和8.51%。三只基金均跑输大盘,同期大盘的跌幅为5.85%。

  在三只基金中,新华系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一直位居前列,截至9月21日,新华优选分红基金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分别是-5.29%和-7.31%,剔除了低仓位的保本基金和偏债基金后,两只基金在所属基金分类中均能进入前20名的位置,但是经过了中国平安的突然大跌后,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基金到9月29日,排名从股票型基金的18名下降到了19名,而新华优选分红则从混合基金的39名跌到了46名(加上保本基金和低仓位的偏债基金).

  中国平安式的悲剧在今年9月份明显增多,9月以来,上半年一直抗跌的贵州茅台突然开始了快速下跌,截至9月29日,跌幅已经达到了12.9%。同属白酒的五粮液,9月以来的跌幅也达到了11%,美的电器9月以来也下跌了10.8%。海螺水泥则在9月5日一度出现跌停,至9月29日的跌幅已经达到20.5%。基金中报显示,四只个股均为基金最为重仓的股票,数据显示,基金中报持有四只个股的市值分别是274亿元、131亿元、129亿元和201亿元。上述四只个股按照基金持有的市值计算,分别位居基金重仓股的第2位、第10位、第11位和第4位。

  这些重仓股的暴跌背后,都有着“受害者”。

  截至8月底,在177只混合型基金中,融通行业景气基金以16.57%的净值跌幅排名第170名,已经接近垫底,但是不幸的是,其还重仓了9月份最熊的基金重仓股海螺水泥,中报显示,融通行业景气基金持有海螺水泥的市值占到基金净值的9.76%,是该比例最高的基金。截至9月2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已经达到了25.9%,在178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名再下滑四名至174名。

  在大势向下的大环境下,也有一些“受害者”及时站了起来。

  今年中报时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占到基金净值的10%的长城消费基金,截至8月31日,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为-4.2%,在239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31名,9月开始,贵州茅台大跌,大盘萎靡,截至9月29日,长城消费基金的业绩也受此影响,今年以来业绩增幅降至-13.02%,但是因为业绩具有“比较优势”,其排名反而上升了两名至29名。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