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牵手斯巴鲁前途未卜 奇瑞合资又瞄上捷豹路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10月21日02: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结束与克莱斯勒的 “爱情长跑”,奇瑞近年接触外资品牌斯巴鲁和捷豹路虎寻求新恋情,但在与外资公司恋爱的道路上,奇瑞似乎是个“苦情人”。

  据媒体报道,10月中旬捷豹路虎与奇瑞汽车已经就双方合作咨询国家发改委意见,甚至

有外媒报道称,捷豹路虎已经接近与奇瑞达成一项合资协议。

  在外界看来,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作进入发改委咨询程序意味着合资项目已经接近成功。关键时刻,“当事人”奇瑞汽车和捷豹路虎均三缄其口,并没有发布任何消息。此前有猜测称,奇瑞和捷豹路虎实际上是各取所需,即便双方有合作计划,但宏观政策收紧将造成合资审批困难。

  与斯巴鲁合作或已中止

  相比与克莱斯勒的 “爱情长跑”,奇瑞和斯巴鲁的“恋情”显得短暂且热切,一年多的时间,双方几乎谈定了合作项目。如今双方或将因政策原因分道扬镳。

  今年5月奇瑞与富士重工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大连市共同投资约24亿元建立工厂,用于生产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品牌汽车。

  仅过半年,外媒称,中国发改委已告知富士重工,将否决其在中国与奇瑞汽车组建合资公司的申请。据悉,合资申请遭中国主管部门否决的原因是该项目有违中国现行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相关规定,即“同一家外资车企在中国最多只能有两家合资整车企业”的规定。目前丰田汽车持有富士重工16.5%的股权,是其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尽管富士重工否认了上述合资被拒的报道,称“尚未从中国方面接到任何此类通知”;而奇瑞汽车没有对此进行评论。实际上,奇瑞与斯巴鲁的谈判结果令奇瑞并不满意。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奇瑞和斯巴鲁谈好了基本的框架,前期斯巴鲁只愿意向合资公司导入一款小型车,但奇瑞希望斯巴鲁把畅销的翼虎优先国产。”

  近期多项事件显示奇瑞和斯巴鲁各自寻求新合资伙伴。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到国家政策影响,奇瑞和斯巴鲁的合作可能已经中止,近期斯巴鲁相关人员正在与上汽方面进行接触。”上述消息未得到斯巴鲁和上汽方面的证实。

  斯巴鲁高层也表示并未放弃中国生产计划。10月初,斯巴鲁总裁吉永泰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公司正致力于震后复苏,继续执行Motion-V五年发展规划,并准备2016年之前在中国投产。

  与捷豹路虎合资?

  从去年捷豹路虎成立中国销售公司以来,塔塔集团和捷豹路虎高层在多个场合表达要在中国建厂的计划。捷豹路虎规划在中国投资1亿英镑,建造一个年产能为5万辆的新工厂。

  带着丰厚的“嫁妆”,捷豹路虎在中国国产显得十分挑剔,先后与江铃汽车、吉利控股、长丰汽车、奇瑞汽车等多家公司传出过“绯闻”。直到2010年10月,前任路虎中国副总裁狄思豪首次对媒体承认,路虎正在和奇瑞就国产事宜进行谈判。

  近日有消息报道,捷豹路虎与奇瑞汽车已就双方合作咨询国家发改委的意见。奇瑞和捷豹路虎仍然保持沉默。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对媒体报道不予评论。”捷豹路虎方面则继续保持固有的发言,“没有进一步消息可以透露。”

  “去征求意见说明有意向,但还没到签署合作意向的时候,离捷豹路虎真正国产还很远。”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从奇瑞和捷豹路虎来说,双方都有相互需求,奇瑞亟需一家合资公司学习技术和提高盈利能力,而捷豹路虎需要依赖中国市场。

  根据捷豹路虎中国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超过去年全年的销量,交付29377辆汽车,同比增长60%。由于中国销量快速增长,塔塔汽车财报显示,2011~2012财年4~9月,捷豹和路虎的全球销量共计130090辆,同比增长14%。

  陈文凯认为,目前来看,新合资项目遇到的困难比较多,一是汽车产业过热,国家正在控制产能;二是合资门槛提高,要求有研发中心、自主品牌和新能源等诸多附加要求;三是产业主流的方向是整合,不是新建工厂。

  对于奇瑞和捷豹路虎的合作来说,合资项目也在赶政策的时间。8月3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 《乘用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征求意见稿)》,并宣布对外征求意见,拟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新规规定,新建汽车生产企业的投资项目,项目投资总额不得低于20亿元人民币,其中自有资金不得低于8亿元人民币,要建立产品研究开发机构,且投资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新建乘用车、重型载货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应包括为整车配套的发动机生产。

  李宇恒最后表示,“捷豹路虎的预算是1亿英镑,也就是10亿人民币,基本满足新规定,但让捷豹路虎在中国建发动机生产还是有点为时过早,虽然中国有庞大的市场,捷豹路虎不得不考虑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