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人民日报:两周反弹近一成 股市在恐慌中跌出大底

2011年11月06日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小苑

  近期,A股市场持续走高,沪指在上周一创下2307点新低之后,市场出现强烈反弹,连续收复2400点和2500点关口,而文化、环保、软件等题材股更是出现连续大涨的行情,在短短两周内,大盘反弹幅度将近10%。

  随着市场对四季度紧缩政策或将放松、各项经济指标逐步好转的预期,过去一片看空的市场情绪变得乐观起来。A股市场能否就此走出一个“大底”?未来还会出现大幅下跌吗?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国内外因素叠加推动股指

  在绵延已久的市场恐慌气氛中,股市连续的上涨,多少让股民感到有些意外,11月2日,上证综指更是逆欧美市场而动,冲上2500点,也让几近崩溃的市场信心又再现了曙光。11月4日,沪深股市双双延续了上行势头。

  “这主要是国内国外两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银河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外市场看,欧债方案的公布使危机有所缓解,希腊全民公决的取消,对股市回暖有利。从国内市场看,尽管目前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但微调的预期已经比较明确了。

  苑德军认为,这些利好的预期也是当前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直接反应。一方面,中央强化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贷款增量有明显增加,流动性过于紧张的状况会有所转变;另一方面,从CPI走势看,说是拐点还言之尚早,但未来一段时间内物价上涨的压力肯定会有所减弱。

  然而,对于持续上涨的原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却有不同意见。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宏观政策面没有大的变化,最根本的原因还是A股市场本身的技术性反弹。

  董登新认为,此次反弹是一个底部确认的过程。2300点是个底部,属于主体反弹,反弹的高度不重要,关键是反弹本身确认了底部。

  2300点不可能再回去了

  因此,有投资者不禁憧憬,A股市场将就此冲破黑暗,一展升势。

  “按道理2300点不可能再回去了。”对后市的预期,董登新显得比较乐观,他分析,从2300点到2500点上涨了10%,反弹幅度非常重要,如果市场围绕2500点震荡,就意味着市场确认底部后开始企稳回升,接下去会在一个抬高的底部震荡,但会比较温和。

  苑德军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当前投资者对股市向好的预期有所增强,恐慌气氛有所缓解,市场目前在底部的判断没有问题,尽管向上的过程不是很平坦,但是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苑德军认为,随着楼市趋冷,政府的限购政策出台后打击了投资和投机需求,楼市一部分资金也会转向股市,股市的资金面会发生一定变化,如果股市持续向好的话,就会有一部分楼市资金进入到股市。如果股市没有赚钱效应,资金就不会进来。

  虽然再回到2300点不太可能,但董登新仍认为,目前基本的宏观经济面还未改变,市场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而且,从A股市场本身来看,市盈率整体还比较高,上海的主板以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超大盘股的市盈率基本调整到位,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还偏高,所以目前市场还存在很大的结构性调整,比如酿酒行业、有色金属,他们还依然处于高位,所有板块都有可能遭遇系统性风险。

  所以,董登新预测,接下来市场的调整基本上是结构性的调整,大盘蓝筹股调整到位后,调整的空间就只有中小板和创业板了。

  应鼓励新股低市盈率发行

  11月4日,受传媒股低迷等因素影响,大盘在瞬间冲高后出现了受阻回落的态势,加之涨停板个股家数开始减少,导致两市成交明显萎缩,与前一交易日超过2700亿元的总量相比,也显示市场或出现惜售心态。

  “一个市场的投资信心来自投资价格的提升,有更优秀的投资品种,多样化的投资选择,是吸引市场的重要因素。”董登新认为,目前中小板发行的市盈率都偏高,二级市场没有好的投资品种,估值也偏高,这就迫使资金流向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的认购,所以目前市场不缺钱也不缺信心,缺的是优良的、低市盈率的投资品种。董登新建议,应当鼓励新股的低市盈率发行。

  然而,董登新强调,A股市场要激发活力,还需要经历一系列制度的改革,而目前,我国股市正处于淡化行政干预、市场体制转型时期,也是中国股市逐步恢复其市场本性的时期。

  董登新分析,目前,我国已经完成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后面紧接着面临配送制度的改革,还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新三板的改革和扩容,对恢复股市价格信号、资源配置功能都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随着证监会新任主席的赴任,公众对改革的步伐也给予了更多期待。

人民日报:两周反弹近一成 股市在恐慌中跌出大底

  政策只做不说 微调点燃股市激情

  行情总是在犹豫中不期而至。随着上证综指站上2500点,市场做多热情再度蔓延。持续数月的通胀高位运行有望掉头向下,货币政策调整大可期待,欧债危机暂时得到缓解等等,让郁闷了一年的场内资金终于找到做多的机会,尽管没有人敢肯定这是翻转还是反弹。

  虽然来的有点晚,但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总算释放出来了。而变调的前奏响起,可能意味着影响市场走向的核心因素正在发生变化。

  微调点燃激情

  10月24日,在创出2307点新低之后,大盘开始强势反弹,市场热点纷呈,受到政策扶持的文化、水利等各类题材股、概念股纷纷走强,由此陆续收复2400、2500点失地。“政策微调犹如黑暗中的曙光,点燃了市场激情。”海通证券资深研究员吴一萍说,今年1季度开始,市场就有“政策放松”的期许,但之后节节败退,最后几乎放弃了“政策放松”的期待。而恰在“最黑暗绝望处”,政策微调给了曙光,“久旱逢露,甭管多大,对羸弱的市场而言,已经足够了”。

  这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天津调研,强调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准确判断经济走势出现的趋势性变化,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

  “我们认为,温总理的表态是较为明显的定向宽松信号,也显示了决策层对过紧的信贷环境可能导致实体经济过快下滑的担心。”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沈建光判断,货币政策变调的前奏已经响起,不排除年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上周公布的10月PMI数据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降至50.4%,仅略高于扩张和萎缩中间线,下滑幅度超出预期,这意味着增长大幅回落,通胀压力减轻的事实,也将为政策放松提供条件。不止表态,近期政府对于小企业信贷支持的落实,允许4个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和政府“背书”铁道债,以及此次“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都是政策微调的落实。

  “最近我们加仓力度很大,这是一波可以做也应该做的行情。”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微调”出现意味着此前压制市场的核心因素出现转变,市场压抑许久的做多力量将借机得到释放,反弹将会延续较长时间,甚至是中线级别。

  除了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也没闲着。上海一家险资机构权益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最近就在买入一些国家政策扶持方向的股票,如文化、软件行业相关公司,其他公司也“普遍加仓1到2个点”。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波行情意义重大,甚至决定着其全年业绩。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其他综合损失项为380.72亿元,太保为98.1亿元,平安为175.82亿元。其中,中国平安在季报中明确表示,由于第三季度股票市场大幅下挫,给其净利润及其他综合收益带来负面影响。

  “既然通胀无牛市,那么通胀下来了,牛市就应该来了吧。”民生证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如是判断当前行情。

  级别有待观察

  “微调”点燃行情固然显示了中国资本市场“政策市”的本性,但是也并不意味着反弹会一帆风顺。11月3日,股市在2500点关口冲高回落,量能骤然放大到1300亿元级别,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盘中本轮反弹行情中领涨的文化振兴、有线网络、现代传播等板块中的个股全线回调。

  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意味着大盘此轮反弹已经到了末端,短线出现级别略大一点的震荡或调整在所难免。“总体的基调仍然是‘稳定’,大转向的可能性不大。A股的长期走势依赖于货币政策,市场基本面以及国外欧美市场等长期制约因素的改善。在这些不利因素未解决之前,没有趋势性的大行情,A股在经历一波反弹后,或围绕2500点一线展开震荡。”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

  该机构的一份调查显示,大批私募基金都改变了对未来大盘走势的看法,看空后市的私募机构占比骤降至3.13%,而认为股市将继续改善的私募基金占比则跃升至31.25%。不过大多数私募基金还是保持谨慎,对于未来大盘走势的判断以中性为主。

  “周围的兄弟们都在忙着加仓,有的已经满仓搏行情了,但我还是觉得观望一下比较稳妥。”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行情弱势反弹将是短平快,反转则必然辗转反侧。

  吴一萍则指出,在全球反思凯恩斯政策的背景下,在中国调结构确定性进程中,政策总体谈不上放松,“适度微调”的政策既没法给上市公司输入盈利(因为没有太多刺激需求),也没法给股市输入资金(因为没有大规模放松货币),因此不能和2008年年底的“V型”政策拐点相提并论。

  “反映到近期的股市上看,就是热点杂乱,市场无法形成一致预期,主力资金在寻找突破点。”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认为,赚钱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但是场外资金仍在观望。

  来自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担忧始终难以消除。陆续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度报显示,企业盈利不容乐观。“业绩下调是肯定的,只是市场暂时消化了这个消息。”前述险资权益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而全年业绩则要到明年三四月份才能知道,“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行情很可能就来自这个时间差,明年二季度可能又进入下跌。”

  但是他同时也注意到,在资金和政策预期下,近期债市走强。10月份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大幅上涨1.54%,一举扭转前期连续4个月下跌的颓势。“根据经验,债市向好是股市的走牛前奏。”

  “如若经济增速持续下降,货币政策局部放松或由预期变为现实,将为指数的阶段反弹奠定坚实的政策动力。故此当下政策究竟能放松到什么程度,10月数据公布后便知分晓。”国元证券投研报告如是判断。

  国泰君安的策略研究员钟华则注意到,四大行10 月信贷约为1400 亿元,10 月21 日至27 日,四大行新增信贷猛增600 多亿元。“政策已经进入到只做不说的阶段,资金利率开始下降以后,整个流动性情况正在步入良性循环的阶段。正反馈也将越来越足。”(中国经营报 李辉)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