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原创报道

独家:欧债危机变身欧洲“政治毒丸”

2011年11月10日08:5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玉川

  贝卢斯科尼要走了,纵横意大利政坛17年的他,挡不住资本市场汹汹的“逼宫计”,11月8日,他不得不宣布辞去总理之职。路透社当日评论称,贝卢斯科尼的辞职,使之成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最大的政治牺牲品”。

  贝卢斯科尼已然不是第一个倒在欧债危机狂潮下的欧洲政治

明星,也绝不是最后一个。在欧债危机“步步惊心”的升级中,葡萄牙前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和爱尔兰前总理布赖恩·考恩都因债务危机在换届选举中落败。

  而下一个不得不放弃“王冠”的政客,大家都知道,他将是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

  尽管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尚未宣布辞职的时间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希腊即将组建的新政府可能将是一位新面孔。由于帕潘德里欧的父亲和祖父都曾担任希腊总理,这个在希腊享有“帕潘德里欧”王朝注定已经不能再延续了。

  法国和德国将分别在2012和2013年迎来大选,萨科齐总统和德国“铁娘子”默克尔也面临着愤怒的选民的选择,欧债危机大有演变成欧洲“政治毒丸”之势,一些老牌政治或因此失势,更有可能从此断送政治生命。

  贝氏王国“东流去”

  贝卢斯科尼是意大利的亿万富翁和传媒业大亨,他2008年第三次出任意大利总理,执政时间超过17年,他已经是意大利历史上在位总时间最长的总理。尽管他张扬的个性和绚烂的私生活一再成为媒体、议会争论的焦点,但无论是涉嫌腐败接受调查还是曝出性丑闻,这些都没能动摇他作为意大利的王者地位。然而,当前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最终迫使这个明星政客不得不黯然宣布辞职。

  截至2010年年底,意大利公共债务总额高达1.84万亿欧元,相当于GDP的118.4%,在欧元区国家中仅次于希腊。近期,意大利逐渐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11月8日,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6.77%,逼近7%的“警戒水平”,也是最近14年以来的最高位。经济学家认为,当一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该国将无力承担高额利息,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

  而直接触发贝卢斯科尼辞职之举的是意大利众议院11月8日对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进行的表决。

  当天,意大利众议院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这份财政报告。意大利众议院共设有630个席位,需要316票才能保证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拥有稳固的优势地位。如果财政报告未获通过,有可能对正在遭受债务危机威胁的意大利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意大利各反对党派采用不投票的方式“放过”报告,导致这次投票以罕见的“零反对”获得通过。

  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袖Pier Luigi Bersani在投票后立即表示:“总理先生,我竭尽全力请求你为大局考虑……辞职吧。”

  不堪债务危机引发的内外压力,贝卢斯科尼当晚宣布,他将在新的预算案通过后辞职。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转跌为升,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扬。8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连续第二天上涨,道指收高近0.9%,标普和纳指涨幅在1.2%左右。

  虽然没人相信贝卢斯科尼辞职就能解决意大利的债务问题,不过,意大利媒体援引市场交易员的话说,“贝卢斯科尼的辞职,至少可能为市场带来转机”。

  萨科齐冲刺连任有点难

  德国和法国一向被视为欧盟的发动机,虽然法德两国尚无债务危机之虞,但处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已经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总理默克尔的政治生命联系起来了。

  巴黎政治大学政治研究中心Cevipof11月初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法国公众对政治的失望程度正在上升,不信任感处于三年来的高点。逾83%的法国人表示政客“很少或根本”就不关心公众的想法。

  Cevipof负责人指出,助长法国民众愤怒情绪的因素包括居高不下的失业率、物价上涨、政界丑闻以及欧元区危机。

  萨科齐原本希望利用今年法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时机,来实现包括重新思考全球金融体系及抗衡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举措在内的远大目标,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未能达成太多有实际意义的协议,萨科齐的政治雄心再度遭遇挫折。

  《费加罗杂志》11月3日发表的民调查显示,民众对法国总统萨科奇的支持率也仅为30%。目前,距离明年法国总统大选还有六个月时间。萨科齐总统似乎还有时间来证明自己有能力再获得一个任期。

  法国政府7日公布了新的财政紧缩计划,宣布包括提高增值税、加快落实退休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希望进一步增收节源,以保证法国在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的情况下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目标。不过,这些措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法国普罗大众的福利,从而会影响到他们对现政府的态度。

  半数德国人不喜欢默克尔

  与萨科齐面临同样窘境的还有德国“铁娘子”默克尔。尽管最新的民意调查对默克尔及其执政联盟非常不利,但她还有至少一年半的时间机会。

  德国Forsa研究所11月 3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半数选民不希望总理默克尔2013年再次当选,同时近一半的人认为,她对欧元区危机处理失当。

  对于希腊债务失控问题引发的危机,46%的受访者认为,默克尔未使用正确方式应对,42%的人则对她的决定表示支持。

  被为“欧洲发动机”的法德轴心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上还存在分歧,比如欧洲银行如何进行资本重组、补充银行资本金等。对于救助陷于困境中欧洲兄弟,默克尔似乎不太热心。德国政府今年7月曾表示,德国政府的目标为希腊债务的“软重组”,可能包括将债券到期期限延长7年。但这一立场遭到了欧洲央行及法国政府的反对。

  Forsa调查显示,只有3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默克尔再度当选。默克尔自2005年以来一直担任德国总理,曾先与社会民主党组建联合政府,2009年连任后又组建了中右翼执政联盟。

  默克尔本届任期已过一半,在整个欧元区危机期间犹豫不决的作风,遭到批评人士抨击。她所在的基督教民主党今年在地方选举中受挫,也影响她在保守党派中的声望。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考虑着如何化解当前的欧洲债务,以便为自己在2012年的连任竞选加分。

  奥巴马和萨科齐、默克尔都明白,欧美金融体系息息相关,一旦欧洲和欧元区被主权债务危机击倒,美国的银行业也有可能再次被拖入衰退的深渊。欧债危机不仅将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之一,也将成为奥巴马在2012年谋求连任中无法绕开的经济命题。

(责任编辑:孙宏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