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1财新峰会—中国与世界,寻找真实的成长 > 2011财新峰会最新报道

李山:搞绿色经济不能大跃进 否则对企业是灾难

2011年11月12日14:23
来源:搜狐财经

  11月11—12日,2011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峰会主题为:寻找真实的成长。以下为搜狐财经从现场为发回的报道:

  涛石股权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兼CEO 李山:

  大家上午好!大家知道我是搞金融的,对能源绿色经济是刚刚开始学习。一年以前,我们搞了涛石能源能源

基金,为投资者负责要投好,所以对这个行业开始关注和学习。今天不是以专家身份发言,根据实际中遇到的问题,我早上想谈三个问题。第一从宏观上讲怎么看待绿色经济,从人类发展来讲,肯定毫无疑问,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不光是对社会负责任也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任,我们要致力于打造绿色经济,是环境友好的、资源节约的经济。另一点还要有适度的原则,毕竟国家发展的阶段不一样。总的来说,虽然GDP总量很大,总体来讲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处于工业化革命的时期,制造业还是很主要的GDP的成份。这种情况下要按照欧美目前的标准来搞绿色的话是做不到,如果盲目的搞高标准不现实,搞绿色大跃进的话对中国企业的发展造成负面的影响,甚至是灾难性的影响。一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很明确的,要搞绿色经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转型按照新的国际的标准靠近,但是我们不可能一步到位,因为谈欧美发展的历史,他们在工业化时期,故事大家都知道,都经历过这些。当时新加坡也不会像今天一样,这是比较现实的看待这个问题,因为比较现实,会采取的措施才是真正有效的,不然提一些不切实的路做不到反而不好。

  第二,具体来讲,绿色基本上是环境污染和能耗的问题,在中国的资源和能源有一个特点,中国的石油天然气的储量是比较小的,中国是煤炭大国,按照生产量和消费量大概煤炭占到中国人员的70%以上,中国的绿色问题是要从黑色问题着手,从煤炭着手。煤炭的问题这方面我关注比较多,我跑了山西、新疆、内蒙、山东。我觉得中国煤炭的问题主要是规模不经济的问题。煤炭来讲,投资地方里面也没有实现时代化,十几万中到产几百万煤炭会造成投资不足,安全不足。大家知道山西率先搞了煤炭资源的整合,今天包括内蒙。今天我刚从内蒙飞回来,内蒙也在搞这个东西。大的方向是通过规模经济来把建设现代的煤炭工业我觉得很有必要的。有两点需要注意,规模经济一方面规模到像中石油中石化一统天下,煤炭市场是有区域性的,我们知道新疆运煤,但运到这边就没有经济效益,这个还是有区域的分布,所以不能搞成全国的一统天下的大业。另一方面在区域周围可以做大做强这样对绿色经济就很有好处,在这过程中出现了现实的问题。民营经济讲很多故事,山西煤老板有很多钱,但是富可敌国的话是吹牛。实际上想走大型的煤炭民营企业家的钱是不够的,是要有大的国企。就由我们社会资金参与来提供机会,觉得完成国有经济肯定是不合适的,中国改革30年的路线就是要搞改革,废除国有股一股独大的问题,股权多元化的问题,怎么解决?单个的煤资源部够就要通过积少成多,把社会上的资金参与起来,未来的大规模的煤炭中去,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既能简约中国的煤炭投资问题。煤炭是中国能源重中之重,也是中国绿色经济发展重中之重。

  第三,发展新能源。刚刚都是一个解决方案。讲的多的太阳能、风能,短期内,不光是在中国,在全世界都不是一个可以解决的方案。真正比较现实的方案,我个人认为,在新的非传统中,美国的EIP,在中国四川发生了大量的储量,另外一点,就是中国的煤多,天然气也好,煤炭也好,因为它的燃气也好,因为个它的来源不一样。一个从石油里面来的,和从其他地方来的,但最终的产品部一样,油气煤成气,为了解决煤炭安全的问题就必须解决煤成气的问题,通俗的说是瓦斯,处理不好要爆炸会引起事故,第一污染大气,第二浪费能源,所以煤层气的利用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为什么这么显然的东西国家没有大力的发展这个行业,这个规模有多大,山西的煤成气如果开发出来比两个大庆油田提供的还多,而且还可以说是绿色的大庆,这是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能源的供求关系的。像太阳能风能,短期总量供求关系上不可能发挥这样的作用,而且它是清洁能源,为什么国家没有大力的发展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问题,气权是国家的,但是煤炭是地方的,像山西就是山西的,怎么样理顺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不是靠行政的办法,通过经济的手段,这是最大的挑战。这个问题不是不可完成的问题,只要政府下决心就一定可以发展,民间资本、金融手段都可以参与到里面去。企业和国家的相关部门都要从长远看,充分考虑中央和地方,最佳的办法就是在股权层面上有地方的股份,也有央企的股份合社会的资本,这样就可以从中长期来讲,有真正的清洁能源使煤炭的比重逐渐往下降低,而使新的清洁能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样对于绿色经济的发展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