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稻葵:3年内居民收入或增倍 别担心房价和通胀

2011年11月19日07:15
作者:《财经网》

  【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网专稿】11月18日,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在《经济学人》中国峰会上表示,基于私人消费占GDP比重在上升的同时工资也在迅速提高,如果住房价格保持稳定,三年内居民收入可能会增长一倍。

  李稻葵表示,统计局的居民消费数字是基于家庭调查,而家庭调查机制本身就存在漏洞。如果仅仅是看中国的统计局所发布的居民消费,这个数字依然很低,而且占GDP的比重也是越来越低的;但根据李稻葵的统计,其实私人消费占GDP的比重从2008年开始就逐年地上升。

  他分析称,一个穷的、老的经济,要比发达的经济要好。同样的60岁老人,一个穷国的穷人仍然愿意工作。但一个富国60岁的比较富的人,他们愿意去休息和享受生活了。因此在中国,一些非常穷的60岁以上的人仍然愿意工作,只要提高一下退休的待遇。他们是愿意工作的。

  尽管老龄化是一个问题,但在今后的十年不是一个大的问题。更何况,今后十年的老龄化还是一个积极的因素。供大于求因为我们有很多的老年人,他们的消费更多。如果说供大于求制约了GDP的增长,那么老龄问题的出现应会解决经济的瓶颈问题。

  他认为,基于私人消费占GDP比重在上升的同时工资也在提高,而且比GDP要增加地快,那么如果住房价格要保持稳定,三年内居民收入可能会增长一倍,这就不会是泡沫了。从这个角度看,目前的所谓贸易顺差,房价上涨,通胀等问题都是表面化的问题,李稻葵表示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并不担心。

  李稻葵预计,今年贸易顺差大概会在1500亿美元,占GDP比重非常可能会低于1.5%,两年后中国的贸易顺差是0甚至是负;同时,他认为,两年后人民币汇率方面或面临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