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金牌分析师指点2012迷津 个股还有阶段性机会

2011年12月10日12:05
来源:华夏时报

  由于牵扯到自己未来的薪酬水平和行业地位,因此,每年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排名,对于各家券商分析师而言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撇开“拉关系”的潜规则不说,卖方分析师对于行业发展趋势判断的准确性,仍是一项硬实力。

  回顾2011年的A股走势,并没有如多数券商在去

年年底预测的那样,走出一轮先抑后扬的走势来,反而是在一季度一轮小幅的上涨之后,连续三个季度下跌,上证综指也在4月份摸高至3000点之后直落至2300点的低位。

  当市场一片悲鸣的时候,央行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所有券商分析师再次燃起对政策的期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都认同,如果政策面没有变化,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板块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之前,个股只能是阶段性的投资机会而已。

  本报记者整理了部分今年新财富获奖分析师的观点,希望能为投资者明年的投资策略提供一些参考。

  宏观经济:不确定因素困扰需边走边看

  在去年获得“宏观经济分析”第一名之后,今年,安信证券回落至第四名的位置。尽管如此,作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高善文,由于曾经带领光大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团队蝉联新财富宏观经济分析第一名的光辉战绩,他依然是行业内被认可的宏观经济分析师。

  对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引发的市场情绪转暖,高善文仍旧表现谨慎。他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近期一系列政策微调的高潮,是政策正式转向的标志,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不过,这一政策转向只能会对市场起到短期内的刺激作用,经济与市场在中期内仍受到一些问题的困扰。

  高善文认为,无论是从实体经济层面还是流动性层面,目前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困扰,需要边走边看。“我们认为市场全面反转的确切信号是广谱利率的下降。”

  今年的新财富宏观经济分析第一名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带领的研究团队,曾在2009年获得该排名的第一位。区别于安信证券的跌宕起伏,中信证券的宏观经济分析团队排名一直较为稳定,始终位列行业三甲之内。

  记者研究后发现,中信证券能够夺得今年宏观经济分析第一名,并非源于其对于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准确无误。事实上,中信证券和其他券商一样,在去年年底预估2011年宏观经济形势时,尽管已经意识到今年宏观经济在控制通胀和保持增长上的矛盾,但是对于经济形势的预估远没有现实那样悲观。

  今年年初,诸建芳认为虽然当时的CPI已经是在高位运行,同时他也预计到二季度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个超过4%以上的走势,但政策在年中时会出现一些松动趋势,而全年的通胀形势会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

  事实上,今年的通胀形势远比诸建芳预估的要严重得多。根据中科院12月7日发布的中国经济2012年蓝皮书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CPI平均上涨幅度为5.6%,除1、2月份保持在4.9%的水平外,其余7个月的上涨都在5%以上,其中7月CPI同比上涨6.5%,创下自2009年以来CPI的新高,而随着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CPI涨幅将在第四季度有所回落,但CPI涨幅全年仍可能达到5.5%左右。

  相对于高善文带领的安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团队,诸建芳带领的中信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更为乐观一些。

  对于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诸建芳认为增长速度有可能比今年进一步放缓,不过也不会出现硬着陆的现象,按照今年的经济增速预估,明年的GDP增速预计在8.5%左右,而通胀下行的趋势明年将继续,明年整体的通胀预计将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之内,约为3.2%左右。

  至于明年的政策方面,诸建芳认为总体上会比今年有所放松,政策环境会比今年更好,体现在信贷方面,预计会新增8万亿左右的信贷,同时利率基本维持不变,而至于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明年年初下调的可能性比较大。

  策略研究:“喝汤”之后行情可能要过“草地”

  在每年的各个奖项当中,除了含金量最高的宏观经济之外,紧随其次的就是策略研究了。每年对于来年A股上证综指点位区间的预判准确度,在很大程度上衡量着一家券商在行业以及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

  在这一奖项上,爆出了今年最大的一个冷门,来自由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带领的策略研究团队夺得了第一名。

  兴业证券能够获得多数买方机构的投票,与其在今年成功预测“春季攻势”不无关系。

  早在去年年底各家券商发布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时,大多数券商提出今年的A股上证综指点位都会突破3500点甚至4000点,其中包括申银万国等券商对于今年A股的走势都提出了先抑后扬的判断。而兴业证券则认为,今年在投资策略上主要是关注紧缩预期和实际力度之间的博弈,如果能够出现反弹,则是紧缩力度低于预期的反弹阶段和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从2010年底到2011年4月份之间,将会出现一轮吃饭行情。建议买方机构在1月份完成建仓。“如果在1月下旬特别是春节后,政策敏感期过去之后,只要没有超预期的调控出现,市场会逐步将注意力转向基本面和流动性改善的因素上,届时行情将震荡向上。”

  果然,从1月下旬开始,A股从2700点开始强势反弹。直到3月下旬,当A股已经如期反弹到3000点的时候,兴业证券的投资策略却出现180度的扭转,称其此前提出的“春季攻势”将进入撤退阶段。此后,在4月中旬,A股最终没能冲破3100点关口,掉头向下。

  不仅对于顶部的时间点把握精准,兴业证券对于今年A股的底部预测也同样堪称精准。翻阅兴业证券去年底发布的2011年投资策略可以看到,其对于A股跌破2300点同样认为是小概率事件。

  “2011 年大盘年内的低点极限位置就在2300 点附近,而在此位置附近将迎来反弹的机会。”兴业证券在11月中旬刚刚发布的A股投资策略报告中再次重申了这一观点,认为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回落,政策焦点正转向稳经济、促转型,同时,流动性拐点的出现以及股市博弈因素整体偏正面等两大有利条件,都将助推A股形成反弹。

  不过,对于整体市场的走势,兴业证券仍旧保持谨慎态度,区别在于今年年初时提出的“吃饭行情”,兴业证券将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策略称之为“喝汤行情”。

  兴业证券认为,进攻方向仍关注政策驱动的主题,特别关注实质性受益于信贷和财税鼓励的“保就业、促转型、稳经济”相关的产业链,包括电力设备、旅游商贸、文化传媒、医疗、现代物流业、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通信设备、水利、高铁等行业。

  对于2012年的投资策略,被捧到第一位的兴业证券更为谨慎。

  在12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策略分析组的多位分析师仍在报告正式发布前对内容做平衡。张忆东告诉记者,目前对于明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仍在编写之中,预计报告发布要等到明年1月中旬了。

  不过记者注意到,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分析组在最新发布的A股投资策略报告当中,对于未来的市场行情表现并不乐观。报告中认为,在市场基本面实质性改善之前,投资者对于“经济是在房地产困局下走向硬着陆,还是政策微调下的软着陆?”、“企业盈利下调的程度”、“欧债危机的冲击”问题上始终存在认识上的分歧,当这些风险尚未充分释放,其演绎的进程仍会较为折腾,与政策改善、流动性改善进行力度上的争夺,这将导致整个行情出现反复。

  “‘喝汤行情’之后,行情的长征之旅可能将过一段‘草地’。”兴业证券认为。

  板块预测

  BANK

  银行

  (国泰君安研究小组)

  明年宏观面、政策面、基本面和资金面上都不会改变目前的走势,但是节奏会更稳,幅度也更加适中,因此建议在投资选股上先求稳定再图发展,在配置银行股的同时,积极寻找业绩有保障、增长确定的中小盘和成长股。个股上建议重点关注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南京银行

  REAL ESTATE

  房地产(国泰君安研究小组)

  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二季度政策面与房地产基本面上仍旧维持矛盾关系,直至明年下半年,随着调控政策的局部放松,这种矛盾关系将重新回归一致,地产股将重新迎来趋势性投资行情,在选股策略上关注高周转的地产龙头股,包括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万科A、金地集团首开股份、荣盛发展、金地集团、中南建设苏宁环球等。

  NONFERROUS

  有色(华泰联合研究小组)

  不论明年外围的影响如何,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新兴产业引导的投资转型,导致在有色金属行业传统需求的弱化和新兴需求的提升,将推动未来行业盈利增长点从资源向技术的价值转换。我们倾向于聚焦高端制造和能源两大主题,关注飞机制造、高端工具、新能源开发相关的金属材料,以及节能环保对应的再生金属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COAL

  煤炭(招商证券研究小组)

  随着煤炭产地的进一步西移,导致煤炭的运输瓶颈愈加凸显,而受制于明年运输瓶颈短时间内无法破解,明年煤炭供求依旧紧张。鉴于目前煤炭股已经处于底部或接近底部,因此建议战略性建仓煤炭股,前期通过享受宏观政策带来的股市红利,然后等待转暖的政策带动煤炭基本面的好转,以支撑预期上行的股价。

  STEEL

  钢铁(长江证券 刘元瑞)

  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明年整个行业都面临内需回落这样一个不能避免的现状。同时,在成本方面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变。明年钢铁股的整体走势还是要看政策面是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松,而在成本方面要看由于全球经济回落导致的铁矿石价格下降,由此带动的行业毛利率提升。因为整个标的股主要是一些大型国企,因此个股的投资机会还是要依靠于整个板块的回暖。

  AGRICULTURE

  农林牧渔(齐鲁证券研究小组)

  对于今年一些受供求关系涨幅比较大的细分农产品,我们建议资本市场投资人要降低对这些农产品价格涨幅的预期。农业股在2012年整体来说还是具备较好的防御性。即使明年宏观硬着陆,测算表明农业股平均最大跌幅为20%-25%,今年10月份就是本轮农业股的最低点,农业股不会再创新低;若宏观好于预期,则农产品需求和价格上涨将超预期,农业股上行空间将因此而打开。在个股上推荐獐子岛壹桥苗业隆平高科大北农海大集团等。(张学光)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