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创业板去泡沫:易方达ETF上市即亏逾五千万

2012年01月09日02: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华商基金频频触雷

  陈晶泽

  创业板市场的挤泡沫行情依然在持续,相关与创业板沾边的公募基金大受其害。

  基金身影频现

  从成立到上市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国内第一只跟踪创业板指数的指数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净值就只剩下0.83元。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市

规模为5.14亿元,如果这些份额没有发生变动,那么这只A股第一家创业板指数基金一上市就已经损失超过5000万元。

  2011年11月9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上市时,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41倍,而如今,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跌至34倍。不过,34倍的市盈率似乎仍然难以阻止整个创业板市场的下行态势。截至上周末,创业板指数已连续第八周下跌,创出最近36周以来的最大跌幅,其跌幅也远超其他板块指数。成交金额也降至200亿元以下。

  受创业板市场持续下跌影响,公募基金在创业板的投资也是亏损连连。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9月30日之前上市的20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没有公募基金身影的只有3家。如果这些基金至今没有减仓,那么去年四季度至今,也只有31家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出现了上涨,持有这些上市公司股票的基金得到正回报。不过这一比例只占去年三季度末已有创业板公司总数的15%。

  公开数据显示,在上述四季度以来股价取得正回报的31只创业板个股中,公募基金合计持有2.49亿股,账面浮盈接近6亿元。

  不过这样的成绩相对于亏损来说,只是凤毛麟角。

  华商再踩雷

  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有并且四季度以来股价下跌的172只创业板个股中,如果基金一直坚守,那么它们将在汇川技术(300124.SZ)身上亏损6.77亿元。仅这一只股票给公募基金带来的亏损就超过投资上述31只股票的浮盈总合。其他可能给公募基金带来超过1亿元亏损的创业板公司还包括万邦达(300055.SZ)、恒泰艾普(300157.SZ)等11只股票。

  汇川技术去年9月30日收于70.15元,目前它的股价只有47.34元。公司2011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为公募基金,其中景顺长城旗下共有三只基金位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达到1033.91万股,占流通股总数的比例合计达到16.01%。如果上述三只基金持有至今,那么市值损失将达到23583.49万元。

  此外,华商基金旗下的明星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和策略精选基金也分别持有汇川技术198.11万股和195.22万股。如果它们也坚守至今,那么市值损失也达到了8971.86万元。

  巧合的是,在另一只创业板“地雷股”万邦达的2011年三季报中,华商盛世成长和策略精选两只基金再次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并且是以万邦达第一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的身份出现的。

  2011年三季报显示,两只基金在去年三季度末分别持有万邦达743.06万股和520.62万股,占流通股总量合计达到22%。如果这两只基金至今坚守,那么它们在万邦达上的市值损失将达到16200.38万元。

  华商系的两只基金在2011年第四季度遭遇创业板个股的地雷并非个案。在之前的中恒集团(600252.SH)身上,华商策略精选也在去年第二季度联合同门的另一基金共同持有中恒集团7902.96万股。

  华商基金公告显示,华商盛世成长和策略精选两只基金都由明星基金经理孙建波管理或参与管理。孙建波在去年三季度末的基金季度报告中表示,2011年四季度将会增加高信用等级债券的投资;同时控制好股票仓位,更追求核心品种的品质,会适度参与波段操作。但随着2011年四季度以来市场行情的下滑,华商盛世成长和策略精选净值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其中华商盛世成长由2011年10月初的1.8729元降至1.615元,华商策略精选净值由2011年10月初的0.802元降至0.707元。两只基金净值损失都超过10%。

  同期,上证指数跌幅为8.3%,深成指跌幅为16.11%,中小板指数跌幅为19%,而创业板指数跌幅达到16%。

(责任编辑:刘玉洲)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