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分析评论

三公消费非得喝奢侈酒?

2012年03月13日13:45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劳佳迪
记者 劳佳迪 报道供图东方IC
记者 劳佳迪 报道供图东方IC


  上周末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与媒体一番舌战的茅台又引来谤满天下。面对记者如何看待“三公消费禁喝茅台”提案的发问,茅台高管抛出的三条反诘句句语惊四座。

  如果说,“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 ”这 句霸气四溅的狂语泄露了茅台对“禁酒”提案真正意图的全然无知,那么,接踵而至的“一瓶拉菲的成本是多少,你们算过这个账吗……为什么只算茅台呢? ”和“茅台不是奢侈品,很简单,茅台本身就是中国广大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的产品,怎么可能是奢侈品呢? ”则明显暴露出茅台高管令人发笑的悖谬逻辑。

  既然拿茅台与史上最贵葡萄酒的记录保持者、全球公认的酒王拉菲作比,怎么还敢自称茅台不是奢侈品?

  反问茅台第一问

  三公消费非得喝奢侈酒么

  刘自力为啥愤怒了?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酒厂举办这场发布会的初衷是为普通版、珍藏版分别定价1680元、16800元的“茅台成龙酒”庆生。但刘自力万万没想到,记者们似乎对这款新酒并无兴趣,而是在提问环节一开始时就将目光锁定“两会”上热议的《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

  机警的主持人先为茅台高管挡了第一枪,想以“提问不要偏离发布会主题”将记者的提问堵回,可现场局面却因刘自力的激动而失去了控制。 “三公消费禁止喝茅台?那么我请问你,三公消费应该喝什么酒?你回答,你不能只点头,你也得回答啊! ”,一语未尽,他还搬出 “同盟”“我们省委书记也说过了,如果三公消费不喝茅台,那么你去喝拉菲吗? ”

  刘自力语中的傲慢其实还带着几分委屈:我们茅台是为了节省公款着想啊,如果没有茅台,公款只能喝拉菲,开销就更大了!不可否认,和动辄数万元的进口拉菲相比,茅台只是小巫见大巫的“廉价酒”。

  但拉菲比茅台还贵,就能掩盖喝茅台属于高消费的事实?照此逻辑,LV包也算不上奢侈品了,因为还有价格高出一大截的爱马仕!让这个逻辑更不堪一击的是,又是谁说三公消费不能喝价格比茅台低端的国产白酒?

  或许是沉浸在“茅台比拉菲便宜,所以茅台不暴利”的逻辑里,茅台高管们似乎全然无法知悉《关于禁止使用公款消费茅台酒的提案》的真实用意:禁止茅台摆上公款消费宴桌,意在打压酒价。

  据白酒专家铁犁分析,相比其他公司,茅台70%-80%的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供应等,只有20%-30%的供应量才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普通消费市场。更有调查称,每年直接销售给政府部门的茅台酒就占到总销量的15%以上,光贵阳市下属一个区政府每年的消耗量就在1200瓶以上,这还不算该区党委、人大和政协。

  《提案》递交者林嘉騋则分析,白酒类近年来价格涨速如此之快,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款消费这个渠道没有被堵住。而此前在深圳两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更是犀利:“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换言之,茅台价格飞天,是有公款在后力挺!

  当然,另一重深意也被茅台高管们有意无意地略过:公款消费茅台也就是公款高消费,禁茅台端上公务酒桌也就是禁止滥用公款吃喝。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每年喝一个西湖。那么,在反腐倡廉的大前提下,茅台高管为何硬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反问茅台第二问

  凭什么拿利税多说事

  此前有消息称,出厂价每瓶619元、北京零售价最高超过2000元的53度飞天茅台,每瓶平均成本只有40元。在场有记者试探性地询问对这一消息的看法,期待获得或是或非的答案。但刘自力难以自抑的“反问瘾”似乎又发作了:“我想问你,一瓶拉菲的成本是多少,你们算过这个账吗……为什么只算茅台呢? ”

  紧接着,又有记者追问对市场评论指贵州茅台销售毛利率过高的看法,刘自力则如是“兵来将挡”:“我也不说(毛利率过高)合理不合理,我们为国家上交了多少税啊! ”

  短短两句话,再度抬出俨然已被视作“法国版茅台”的拉菲,将茅台集团一直对外界讳莫如深的成本与利润数据轻松掩过,“刘氏反问”也算得上经典的“太极拳”招数。

  尽管茅台三缄其口,上市公司毛利率的高低却无从封锁。随着最近几年市场价格不断被哄抬,茅台连续多年的毛利率均保持在90%以上。颇带几分傲气地拿缴税说事则让人疑窦丛生:难道缴税多的企业,就可以将如此暴利理所当然地合理化?

  但不可否认的是,“利来税往”又的的确确奠定了地方政府对茅台的特殊钟爱。 2011年,茅台集团销售收入240多亿元,利税180多亿元,上交税费94多亿元,在贵州财政收入中占比高达7%。无怪乎,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处处护酒心切。他日前在回应记者专访时强调:“有的地方说不能上茅台酒,但不上茅台酒,上一瓶进口的拉菲会比茅台酒高得多。上一碗鲍鱼多少钱、上一碗鱼翅多少钱? ”

  极力想将茅台标签从三公消费上撕下:“不要把茅台酒和公款消费必然地联系在一起。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公款消费、公款浪费,但茅台腾挪跌宕之间,不过是社会财富的左右手游戏,于公共利益的增益又有什么裨益? ”

  反问茅台第三问

  “中国版拉菲”奢侈品吗

  这还不是“刘氏反问”在发布会上的最后一次发功,当天媒体还抛出颇为热点的另一个问题:如何看待入选胡润“奢侈品榜”?对于犀利发问的记者,刘自力斩钉截铁地再度反诘:“茅台不是奢侈品,很简单,茅台本身就是中国广大消费者都消费得起的产品,怎么可能是奢侈品呢? ”

  如此说法也与此前茅台酒厂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的表态如出一辙:“我从来没有把茅台定义为奢侈品,我们的价格,远远比不上动辄几千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红酒和洋酒,就现在中国百姓的消费水平而言,只要不是天天喝,是消费得起茅台酒的。 ”

  但茅台的“自降身段”却和机构的报告南辕北辙。今年2月,胡润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等国际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

  据悉,这是胡润连续第八年发布此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本土品牌茅台和五粮液还是首次登上胡润 “奢侈品榜”。其中,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品牌价值高于奔驰和香奈儿。而在同类商品中,茅台的品牌价值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

  看似“罗生门”,实则恐怕茅台缺乏常识和逻辑。纵观整场新闻发布会,世界酒王拉菲一直被茅台当做“挡箭牌”,茅台俨然是以“中国版拉菲”自居。

  而拉菲,来自法国波尔多,是欧洲曾经最有权势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的产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红酒。 2001年,一瓶拉菲的售价是276英镑(约合2895元人民币),2003年就涨到了375英镑(约合3933元人民币),2011年一瓶拉菲的价格飙涨到4800英镑(约合50341元人民币)。 2010年年底,在香港一个拍卖会上,来自中国的一位电话竞标者竟用23.2万美元 (约合149万元人民币)一瓶的高价,拍下了3瓶1869拉菲既然这厢茅台在谈成本、谈公宴时动辄拿这样的超级奢侈酒自比,那厢忙不迭地澄清并非奢侈品就难免显得既造作又毫无可信度。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