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释永信为何而哀叹

2012年03月15日06:28
来源:时代周报

  (全国人大代表、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在驻地接受媒体采访时哀叹,少林寺已经成为唐僧肉,寺庙景区一些乱象,其实和少林无关。)

  和尚里最会经商,商人里最会念经

  谢颖 社会学博士

  释永信的无奈也许是真的。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少林寺这个佛门圣地,如今充斥着追名逐利的空气,以前的清净荡然无存,熙熙攘攘的游客被真真假假的出家人包围,或被算命、或被烧香,如释永信所言,难免“上当受骗”。这一切,也许在开启商业化大门的那一刻起就埋下了种子。

  作为首个取得MBA学位的僧人,释永信可谓“和尚里最会经商,商人里最会念经”。他经营少林寺成绩斐然。从“功夫之星”海选,到拍摄电影;从秀豪华袈裟到获赠豪华轿车,从到欧美办武术学校到给手机开光,经常出现在媒体娱乐版的释永信似乎在入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慢慢背离了“出家人”这三个字后面所隐含的“出世”的淡泊与宁静。

  多年以前,说起少林方丈,总能不自觉地浮现出一个慈眉善目的得道高僧,在悠然自得地低声诵读佛经,“诸佛清凉月,常游毕竟空。众生心垢尽,诸佛影现中。”如今,这个场景已经被一个在两会中把玩IPAD的少林寺CEO所取代。

  据释永信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行的“第八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的演讲,目前少林寺成立了基于少林寺品牌的实业发展公司和文化传播公司,在欧美等地直接办了40多家公司,并披露少林寺从租房起步,已开始在海外买地建房,并以此逐步在海外站稳脚跟。“少林寺”的物质资产已遍布全球,俨然慢慢成为一家成功的跨国公司。

  当然,少林寺的商业化只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如释永信所言,“和尚也要吃饭,也要用水、用电、坐车。即便是在农耕社会,寺庙光靠几十亩薄田也是养活不了自己的。现在更不行。一个人待在深山老林里过避世的生活,你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被边缘化。如今,寺庙的生态环境在变,我们的生存方式也必须变,这是谁也抗拒不了的。”

  在这个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少林寺也许只不过是顺应了这个潮流,利用了这个潮流,在一个精明的方丈的带领下,成了商品经济的弄潮儿。这一切,也许无可厚非。

  但是,不正是由于商业化社会的浮躁,才凸显淡泊的可贵吗?当世人在尘世的名利场中不断拼搏的时候,有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可以休息片刻是多么的美好。在职场中、官场中、商场中,我们难免要做一些违心事,说一些违心话,身心疲惫,心灵无处安放,总想去佛门圣地感受那出家人的平静祥和、超凡脱俗。可是,在少林寺,原本的佛门清修之地却渗透着无处可逃的纸醉金迷。当大雄宝殿前的佛门一炷香都明码标价,从400元到10万不等;当游客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被请君入瓮,先签名后被要求付高价烧香的不愉快旅程屡屡上演时,我们是不是应该静下心来,重新思考佛的真谛。佛经有云“华藏世界海,法界无差别,庄严悉清净,安住于虚空。”失去了庄严、失去了宁静、失去了淡泊,少林寺商业化就是舍本逐末。放慢商业化的脚步,反省其中的得失,是保存佛教传统的最佳做法。

  五百年前,马丁·路德反对天主教会对金钱的追逐,痛斥“只要购买赎罪券的金币一敲响钱柜,灵魂即刻应声升入天堂”的荒唐做法,开启意义深远的宗教改革。今天的佛教圣地少林寺同样需要进行去商业化的“改革”。繁荣昌盛的中国不能缺少“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的清净灵修之地。

  

  释永信替谁背黑锅?

  令狐补充 媒体人

  根据释永信的说法,近年来饱受公众和舆论诟病的少林寺景区的乱象,诸如欺骗、敲诈、勒索游客,以及一些人冒充少林和尚搞算命、看相、卖护身符等他口中的“封建迷信活动”,均与少林寺无关。释永信还强调,媒体报道和批评没能制止这些乱象,“我也呼吁过很多次了,没什么作用。”他称少林寺只管得了山门以内的事,却不得不为整个景区丑闻的背黑锅。故而他感叹“有太多人在吃少林寺饭,少林寺现在就像一块唐僧肉,大家都想来吃一口。”

  联想到少林寺与某火腿商争夺少林商标,澄清计划上市传言,以及释永信在应对少林寺在海外开有40多家公司,商业化倾向严重,有污佛门净地的质疑时,曾坦言少林寺在国内都不算法人单位,以此否认商业化,并称“海外发展壮大了,才能在国内有话语权”等言辞,可见少林寺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早就有着连续且一以贯之的策略和行动。

  现在,释永信甚至不惜借助海外发展积聚起来的势力,以及舆论的力量,公开他以及少林寺与登封市政府及其下属公司的矛盾,积极与地方行政权力展开博弈,并将这一博弈属于商业利益之争的本质公诸于众。可见释永信懂得传播的价值,且善用媒体,明白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要性,知道舆论监督的好处。

  现实中,类似这种行政权力强势介入市场,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逐利并力图独占的现象,在许多领域比比皆是,登封市政府绝非一枝独秀。少林寺与少林景区的利益之争,从市场角度看,无非是产权不清晰,责权利不明,公正的机制和规则不健全,肉弱强食的商业利益纠葛而已。只是因为涉及名满天下的少林寺,才染上了些许特殊的色彩。毕竟少林寺的宗教背景、历史传承、文化积淀和品牌价值,乃至于释永信目前显赫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都与众不同。也许正是基于这些独特的优势,释永信才能如此审时度势,精明地将自己和少林寺置于“唐僧肉”的弱势和无辜的境地,勇于与想吃唐僧肉的对手分庭抗礼。或许这也是登封市长时间保持沉默,任释永信的单方面说法广为传播的原因。

  其实,如果双方各安本分,回归本位,恪守各自的权利边界,非但现有纠纷不难化解,说不定还可以提早避免冲突,继续保持从前似乎有过和谐状态。数年前面对登封市政府百万豪车的奖励,释永信欣然接受的情景,不就是很生动的一幕么。现在,两家按常理都应该以提供公共服务为己任,而不应该与商业利益有太多瓜葛的寺院和政府这样的机构,竟然如此明争暗斗,利益驱动的神力和魔力,真不禁让人瞠目结舌。

  如果释永信能积极回应和澄清社会上对他受赠昂贵袈裟、开豪车、住豪宅,以及少林寺十万元烧一炷香、百万元为手机开光等行为的质疑,从而再此基础上理直气壮地要求公正和呼吁规则,想必比现在这样有力。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