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成品油调价抑制短线行情

2012年03月21日02:2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应该说并不太出人意料。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调价规则,实际上早就过了应该调整的“窗口期”。由于调价时间被推迟,加上此间国际油价上涨得比较多,因此这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也就比较大。所有这些,人们也都是能够理解的。

  但是,成品油价格的调 整,毕竟涉及各行各业,大家可以接受调整的理由,但是也得承认其影响是复杂的、多元的。对于股市来说,至少在短期内构成了抑制。这种抑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成品油作为基础工业产品,其价格的调整会引发比较强烈的连锁反应,在相当程度上成为助推CPI的因素。尽管在这方面的测算数据并不一致,但直观来说肯定不会太小。如果投资者对股市比较乐观的话,那么在某种程度上是建立在CPI回落,政策松动这样的预期上的。现在要是有了新的、明确的涨价因素,那么至少在目前会弱化这种预期,从而动摇对后市的信心。周一下午,股市呈现逐波向上的走势,似乎已经基本摆脱了上周三暴跌的阴影,有望进一步上行。但是,周二受到成品油调价因素的影响,大盘当即就拐头向下。成品油调价对股市运行的制约因素,无疑是体现得相当明显的。

  也许有人会说,成品油调价对于中石化中石油来说,是个不小的利好,能够扭转其炼油业务亏损的局面,增加盈利。另外调价也会促使企业加速开发石油,会对生产石油装备的企业带来正面推动。就大的方面来说,这些都是对的。但是问题在于像中石化、中石油这样的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是各路资金追逐的对象,成品油调价所带来的业绩改善,未必能够提高投资者对其的估值。调价当天两家公司股票高开低走,说明这个利好效用有限。而在不少投资者看来,如果这两个公司股票上涨,那么在现阶段就一定会导致其他板块资金的流失,形成少数品种上涨,多数品种下跌的“二八现象”。而这对于大盘的稳定运行,显然也是不利的。昨日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价格也在下跌,这样对股市的影响就更加负面了。当然,成品油调价对于那些石油装备企业是比较确定的利好,但这在目前并会导致其业绩迅速提升,而且这些公司的数量也不多,在股市上的影响力就更有限。即便它们有所上涨,但毕竟是杯水车薪,起不到推动大盘上涨的作用。

  在上周股市大跌以后,投资者对后市预判的分歧加大。虽然在上周末和本周初的反弹中,情况有所好转,但投资情绪还没有重新高涨起来。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利好消息来鼓舞,对信心构成支撑。但是,现在迎来的却是成品油价格上调。上调是必要的,甚至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又是被推迟进行的。但是,不管怎么说,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候,毕竟还是会对市场情绪形成负面冲击。虽然,人们还是习惯于说市场的大趋势不坏,但在受到系列利空影响以后,大盘的运行就会变得比较艰难,曲折会更加多,走势会更加不平坦。如果说股指本来可能较快地站稳2400点,并且向2500点发起攻击的话,那么现在只能是退而求其次,变成要重新争夺2400点了。股市的上涨节奏,确实是被打乱了。

  当然,作为理性的投资者,人们都知道,行情在运行中一定会受到各种负面因素的干扰,而且有些因素是无法回避的。所以,面对这次成品油价格的调整,人们要重视其对行情的制约作用,并且充分认识这一利空的影响力,以便通过市场的主动性调整来消化这个利空,重新寻找上涨的契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