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投资·收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拍卖市场中的中国早期油画

2012年03月21日09:57
来源:雅昌艺术网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出版的《2011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分析:2011年,油画及当代艺术的上拍量为19551 件,成交量为11176件,成交总额为779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上涨24.44亿元。其中中国早期油画市场稳步发展,常王、徐悲鸿、林风眠等名家的作品依然是油画

市场中的热点。

  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主要指在19世纪来至20世纪初期走出国门跨洋寻梦的中国第一代和第二代油画家。当时他们大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个个堆心勃勃、意气风发,心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这些油画界的前辈在出国前就接受过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同时又受到新思想的启发,东西方的碰撞与博弈一首先就从自身展开。他们远到日本、法国、比利时等国家求学,正是他们对艺术苦苦探索与追求,奠定了中国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的基石。回国后,他们积极倡导美育教育,或发起美术社团,或创力·美术院校,或创立美术刊物,对中国的美术创作、美术教育乃至文化运动都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从美术史的角度分析,通常认为,第一代油画家是以1887年留洋的李铁夫为代表,李毅士、冯钢百、李超士、方君璧、李叔同、陈抱一、关良、常玉、余本、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潘玉良、昊大羽、颜文棵、朱士杰、常书鸿、庞薰某、刘海粟、关紫兰、唐蕴玉、周碧初、吕斯百、乌叔养等人。而第二代油画家,则主要是指直接受教于第一代油画家、成名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吴作人、萧淑芳、董希文、孙宗慰、艾中信、李瑞年、李宗津、张安治、黄显之、胡善徐、沙看、林达川、涂克、戴泽、莫朴、罗工柳、王式廓、黄养辉、阂希文、刘国枢、费以复、苏天赐、昊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赵春翔、席德进等艺术家。

  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中国早期油画家的作品都未得到妥善的保管。留存下来的大部分的作品或已被捐赠给博物馆,或保存于艺术家家属手中。20世纪70, 80年代,在大陆画廊尚未意识到早期油画的历史价值与商业价值时候,一些台湾画商以其财力与经验进入大陆收购了为数众多的 20世纪老油画,使存世有限的早期油画家们的作品很难在市场上见到,经过商业运作和一定学术梳理,这些画廊以高于进价数倍或数十倍的价格将这些老油画出售给台湾地区的藏家。这些画廊藉此也积累了原始资本,经营方向上转向更多的代理中国大陆艺术家的作品:这些画廊虽然以商业的手段经营销售这些老油画作品,但在的客观上也对20世纪中国油画发展脉络和线索进行了梳理,使这些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得以保留二与此同时,台湾苏富比和台湾佳士得拍卖公司也开始拍卖中国20世纪油画家的作品,这也为中国早期油画艺术市场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国内,中国嘉德拍卖公司是成立最早也是比较早关注中国早期油画的拍卖公司之一。在中国嘉德1994油画专场拍卖会就上拍了吕斯百、吴作人和艾中信的三件作品,并且全部成交秋拍中该油画专场中老油画拍品上拍数量翻倍,仅有一件作品流拍二经过十几年的市场发展, 2010年秋季,嘉德拍卖油画专场推出“开拓与奠基一,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先驱专场”,总成交额达1871万元。2011年春季和秋季,嘉德拍卖又推出了“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专场”,总成交额分别为6296万元和1.38亿元,成交额的增长额显而易见。特别是2011年秋拍,在其它门类拍卖成交额都普遍下跌的情祝下,早期油画的拍卖市场仍然呈现出翻番的成绩。除嘉德拍卖外,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台湾罗夫奥、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诚轩等拍卖公司也都举行中国早期油画的拍卖,其中不乏一些保持高增长率的个人和创纪录的作品出现。例如作为早期油画板块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的常玉,其作品一直是很多藏家追捧的对象。据《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报告2009-2010》的数据统计, 2009到2010年常玉作品共上拍了19件,成交了16件,成交率达84%,总成交额达17649万元,行情呈上涨走势。在常玉作品拍卖成交额前十五位中,香港地区拍卖公司成交的就有14件,在拍场上常见的常玉画作题材有裸女、静物、风景与动物四类。其中以裸女画作价格最高,紧随其后的是风景与动物题材的作品。其高价作品多在香港佳士得拍出,基本是连年看涨:在2003年的秋拍中《黑底花豹》以446.02万元成交;在2004年秋拍中《翘腿裸女》以785.78万元拍出。在2005年秋拍中《四裸女》拍至1734万元;在2006秋拍中《青花盆与菊》以3040.96万元成交;在2010 年秋拍中《青花盆与菊》拍到了4583万元,尤其是在香港罗芙奥2011年春季拍卖会上,常王的作品《五裸女》以1.07亿元成交,创出中国油画拍卖价格新高,使中国早期油画家作品进入“亿元时代”。目前,常玉超过千万元成交的作品数量已有25件,价格超过百万元的作品达到了50余件。除常玉外,赵无极、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艺术家的早期油画作品价格也都呈增长趋势。

  由此可见早期油画的升值替力。就拍卖市场而言,一向被市场低估的早期油画的价值优势在近几年逐渐显现,这与美术史学者对于20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发展的深入研究是分不开的。在此情形下,中国早期油画的艺术价值、学术价值、历史价值逐渐被市场认可。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