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计算机业 政策助新技术“落地生根”

2012年03月22日00:13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近年来我国计算机行业快速增长,下游信息化需求也不断增加。虽然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全球IT支出增长缓慢,计算机制造业出口增速有可能下滑,但国内需求依然旺盛,随着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景气度较好的计算机类股票逐渐凸显配置价值。

  计算机行业前景向好

  近年来我国软件业持续快速增长,增速保持在30%左右。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增速也超过25%。业界普遍预计,到2015年我国软件业收入将突破4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5%。

  政策大力扶持软件业发展。过去十年我国软件业能够快速发展与政策扶持密不可分。2011年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发布,使软件增值税和所得税优惠政策得以延续,且扩大了营业税的免征范围。同时,2011年底工信部印发了《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后期配套政策将陆续推出,这将是计算机行业继续发展的重要动力。

  软件市场空间巨大。目前我国信息化水平还偏低,未来五到十年信息化水平还需继续提升,信息化投资将保持快速增长。IDC预测,2011-2015年我国的IT市场将以16.5%的复合率增长。从支出结构来看,目前硬件支出占比较高,达83%(IDC数据),随着信息化水平提高,软件和服务的比重将逐渐增大。

  软件服务增势迅猛。截至2011年10月底,技术咨询服务、数据处理和运营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9.3%、43.6%,增速高于全行业16.4和10.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1.2和6.9个百分点。附加值较低的系统集成增长放缓,同比增长25.4%,低于上年同期。由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我国软件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不过,其中软件外包服务增长较快,同期同比增长45.5%。从全球软件产业发展趋势看,国内高学历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软件外包服务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此外,我国计算机制造业对外依存度较高,出口占比约75.6%,与全球经济景气度紧密相关。根据《2012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的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2.6%,低于2011年的2.8%,低于半年前3.6%的预测值。尽管国外需求疲软,但庆幸的是,国内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

  下游信息化需求稳步增长

  通过对下游行业分析可以看到,下游信息化需求依然保持稳定增长。金融业信息化投资增长快速。目前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IT系统最为成熟,未来仍是银行IT投入主力,但系统建设已经过数据集中进入数据应用阶段,IT投资增长放缓,主要与国际IT厂商合作为主。但邮政储蓄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息系统比较薄弱,由于业务系统及平台整合、数据集中、经营网点再造和重新规划等原因,其IT投资增长相对较快。

  2012年电信行业IT投资增速有望提高。电信业“十二五”规划预投资2万亿元,比“十一五”增长36%。虽然80%以上将用于宽带建设,但宽带建设也将带动配套IT系统建设和扩容。同时,3G用户数量增长提速,3G业务快速发展也会带动IT系统建设。

  电力信息化投资增长加速。国家电网“十一五”信息化投资重点是“SG186”工程,“十二五”又提出“SG-ERP”项目。“SG-ERP”项目是“SG186”的升级和扩展,预计“SG-ERP”投资规模不低于“SG186”。同时,按照规划2011年智能电网进入全面建设阶段,目前对智能电网的招标工作已经开始。智能电网总体投资规模巨大(约4万亿元),因此智能电网是电力行业信息化投资新的增长点。据计世资讯测算,2011年智能电网领域的IT投资规模约60.3亿元,比上年增长38.4%,呈高速增长态势。

  医疗卫生信息化投资加速,市场分散竞争激烈。目前我国大型医院的信息化已经进入整合阶段,主要通过HIS升级向CIS发展;但随着对医疗体制改革以及新农村建设,中小型医院和区域性医疗公共卫生信息化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尤其在经济发达地区这方面投资增长快速。目前国家卫生部门对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未实行行业准入制度和颁发行业产品标准,因此国内医疗卫生应用软件企业数量众多,市场竞争激烈,处于区域分散竞争,跨地域的医疗卫生软件企业较少。

  新技术应用“由虚转实”

  2011年相关部门针对物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下一代互联网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2012年国家将加大扶持力度,示范工程和项目将大面积铺开。

  政策大力推动云计算的发展。2011年发改委牵头拨款15亿元,作为云计算示范工程专项资金。首批6.6亿元专项资金已下拨。同时,国内很多非试点城市政府也大力推动当地云计算发展。此外,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推进云计算的发展。

  政府对物联网的支持由虚转实。2011年相关政府部门相继推出一系列支持物联网发展的政策,与以往不同之处是增加资金方面的支持,使政府对物联网发展的支持由虚变实。去年底刚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增加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规模。

  北斗试运行带领我国导航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2011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试运行。北斗导航的试运行将带动我国导航产业快速发展,包括芯片、终端、电子地图、地理信息软件都将受益。

  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快速增长。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三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108.3亿元,同比增长154.6%,环比增长38.9%。从全球发展经验看,手机媒体属性已经凸显,手机和互联网相结合将成为业务发展方向。

  上市公司业绩或改善

  2011年前三季度,软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21.7%,与上半年(24.7%)相比有所放缓。硬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与上年基本持平,但低于A股整体增长水平和计算机软硬件行业增长水平。

  上市公司收入增长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一些业务收入规模较大的老公司业务收入增长缓慢。按照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类计算,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软件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9.77%、28.69%和29.63%。

  与上年同期相比,软件和硬件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2011年前三季度软件和硬件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5.3%和11.9%,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0.7和1.6个百分点,但净利率分别下降1.2和0.2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人力成本上升导致期间费用增长太快,二是营业外收入减少导致软件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下降。

  2011年10月份关于增值税退税细则出台,预计去年第四季度营业外收入将明显增加,甚至部分将延续到2012年上半年,一些软件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望因此得到改善。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