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者看好全球经济前景

2012年03月22日00:4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美银美林20日公布的3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情绪上升,特别是对欧洲、美国和日本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超过新兴经济体。此外,预计各国央行将进一步采取量化宽松措施的投资者占比下降,投资者对银行、科技股的兴趣上升。

  本次调查时间为3月9日至15日,接受调查的基金经理总数达到278人,管理资产规模为7960亿美元。其中参与全球调查的基金经理数量达到212名,管理资产规模为6390亿美元;145名基金经理参与地区调查,管理资产规模为3540亿美元。

  投资者对欧元区信心回升

  根据调查,3月份预计全球经济将在未来12个月增强的投资者净占比达到28%,较2月份11%的净占比大幅上升。就在1月份时,还有绝大多数的受访者预计经济将出现下滑。

  调查显示,投资者对欧洲、美国和日本增长前景的乐观程度超过了新兴经济体。尤为突出的是,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信心明显回升,3月份预计欧元区经济将走强的受访者与预期相反的受访者占比持平,2月份时有净占比35%的受访者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出现衰退。

  “欧洲经济增长前景正逐渐复原,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已经大幅下降。”美银美林欧洲股票策略主管加里·贝克尔表示。

  净占比29%的美国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将在未来一年更快增长,较2月份15%的净占比上升近一倍。日本基金经理对本国经济更为乐观,净占比91%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增强,而一个月前该比例仅为47%。

  尽管全球新兴市场仍然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区域,但投资者对亚太区(除日本外)和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升温。认为亚太地区经济将在未来一年下滑的受访者净占比从2月份的35%上升至41%,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在未来一年出现下滑的受访者净占比从2月份的2%上升至9%。

  3月份预计美联储不会进行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受访者占比从2月份的36%上升至50%,预计欧洲央行不会进一步实施量化宽松的受访者占比从2月份的23%上升至39%。与此同时,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明显加剧,3月份净占比13%的受访者预计接下来一年通胀将走高,上个月还有净占比16%的受访者预计通胀会下滑。

  亚太地区基金经理对通胀的担忧最为明显。3月份净占比41%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该地区通胀将走高,上个月还有净占比5%的受访者认为通胀会下降。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门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迈克尔·哈奈特认为,通胀预期走高反映出各国央行在应对通缩的战役中取得胜利,风险胃口正在上升,对冲基金更加活跃,但眼下仍有大量资金尚未入场。

  金融科技股受投资者青睐

  由于对经济前景改善的信心增强,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前景也更加乐观。净占比6%的受访者预计接下来一年企业盈利将改善,而在2月份还有净占比11%的受访者预计企业利润将下滑。其中欧元区的投资者情绪改善最为明显,预计欧元区企业盈利会在未来12个月内下滑的投资者净占比从2月份的39%下降至7%,在去年12月份时这一比例曾高达84%。

  本次调查中,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在投资者中受到的青睐度连续第二个月上升。受访者中选择低配银行股的投资者净占比为14%,较前一个月下降11个百分点,其中美国投资者对银行股的态度集体转向“中性”,选择超配或者低配银行股的投资者净占比均为零。而在两个月前,还有净占比16%的受访者选择低配银行股。在欧洲,低配银行股的投资者净占比也从1月份的50%大幅下降至7%。

  科技股继续受到追捧,特别是在欧洲。3月份,净占比33%的欧元区投资者选择超配科技股,较2月份10%的净占比上升。这也使得科技板块超过汽车板块成为欧元区最受青睐的投资板块。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彭博全球银行指数累计上涨17.37%,覆盖美国24家大型金融机构的KBW银行指数上涨27.43%。彭博全球科技股指数累计上涨22.36%。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