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天价片酬”压垮投资商 都是热钱惹的祸?(图)

2012年03月26日02: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制图/张逸俊

  近日,杭州雅缘影视制作公司董事长陈某因投资影视失败而自杀的消息不胫而走。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演员片酬过高是主要原因。

  这让影视剧投资过热、演员频出“天价片酬”现象再次受到高度关注。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一部影视剧制作,演员片酬要占到总投 资的50%~60%,有的甚至接近80%。

  “房产调控让很多热钱流向影视剧投资,热钱催生"天价片酬",而"限广令"等政策又抑制了影视剧购买数量以及价格的上涨,而在双头挤压下,加速了影视剧行业洗牌。”银润影业总经理李瑛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片酬向上,盈利向下

  事实上,这两年,明星片酬过高早不是稀奇事。一些一线演员动辄三四十万一集,二线演员也水涨船高、乘机抬价。两年前,一集片酬十万二十万已经是最高价,现在早已不是稀奇事。“曾演《裸婚时代》一炮而红的姚迪片酬传出60万一集。”一位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艺恩娱乐咨询公司业务经理严昊告诉记者,目前投资一部影视剧,三大主创团队(编剧、导演、演员)费用占到投资的60%~70%,制作费用25%,演员片酬储备金占5%,其他占10%。其中演员片酬要占到总投资的50%~60%,有的甚至接近80%,这近乎疯狂的片酬让很多影视剧公司不堪重负。“虽然知名演员能够带动一定的收视,但影视剧好坏的关键不完全取决于演员。一部片子大部分制作费用都在演员片酬上,其内容制作的质量令人担忧。”严昊表示。

  李瑛告诉记者,在两年前,演员片酬成本只占整部电视剧投资的30%不到,这在业内也基本是合理的价格。然而在片酬高涨压力下,加上影视剧收购价格并未提升,双头挤压导致很多影视剧投资处于亏损。

  “高价片酬根源在于大量热钱进入,热钱不断炒高影视剧制作成本,而市场上的需求却没有增加,甚至还减少了。”李瑛说,近日,广电总局出台的“限广令”,否定了电视台通过单纯提高电视剧播出量来增加广告收入的可能性,打压了电视台高价采购电视剧的热情。李瑛透露,目前已经有电视台在压低采购价格,预计今年的市场会萎缩,有更多的影视剧公司面临亏损甚至倒闭。

  八成电视剧投资亏损

  统计显示,2011年我国生产完成并获得《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计469部14942集,较2010年产量上涨1.75%,再创历史新高。国内现有获得电视剧生产甲级许可证机构130余家,获得乙级许可证机构近3000家,电视剧制片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事实上,算上没获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总产量更多。艺恩咨询相关人士透露,去年生产电视剧的数量起码在1.7万集,不到8000集被播出,实现盈利的约3000集,八成亏损。“而且,电视剧一旦亏损都很厉害,有的公司可能因一部剧就血本无归、面临倒闭。”

  艺恩电视决策智库entvbase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产电视剧行业总体交易金额近80亿元。“而盘旋在影视剧投资上空的资本不下百亿,投资额远高于市场可容纳规模。”一家影视公司负责人向本报表示。

  行情如此不好,为何还有这么多投资蜂拥而入?

  业内人士指出,根本原因在于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随着房地产投资被抑制,大量热钱一时间无处可去,便盲目投向了影视业。由于影视投资偶然性较大,很可能一部剧获利翻倍,一部投资千万元的电视剧很可能卖出上亿元的天价。这让很多怀揣着热钱疯狂寻找投资项目的投资客看到希望,一窝蜂而入,让影视剧投资“虚火”难灭。

  华谊兄弟(300027.SZ)上月中旬还发行了短期融资券,融资3亿元,用于补充电视剧等业务的营运资金。公司公告还显示,其在2011~2012年电视剧业务的投资额将达到7.2亿元。行业龙头尚如此,投资热度可见一斑。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认为,随着电视剧产能过剩的加剧,未来大量洗牌出局的情况不可避免,政府也应该出台相应政策规范目前的电视剧制造产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