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公司创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姆龙——预见未来的科研创新

2012年03月31日0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2035年,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深度参与到我们的生活中,机器工人、机器助理无处不在,甚至它们还肩负起照顾和护理的角色。人类真正从繁琐的劳动中被解放出来,并可以更多地进行精神上修行。这是好莱坞卖座电影《我,机器人》对未来的描绘。

  人类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未 来的期许。同样是构想未来,在1970年的日本方兴未艾。当年大阪世博会,首次亮相了自动步行道路、无线电话、可视电话、局域网、磁悬浮列车、电动汽车等这些在多年后的今天被广泛应用的划时代技术。正是在这一年,日本自动化事业领跑企业欧姆龙的创立者立石一真先生在“国际未来学会”上发表了“SINIC理论”。如果说大阪世博会上亮相的器物给予人类一个关于未来的具体展示,那么立石先生的这套理论则是对未来发展趋势的高度概括,诠释着欧姆龙对社会及其需求的预见。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欧姆龙在世界现代化的浪潮中,超前预测着人类需求的发展,不断为社会提供先进的提案。

  “SINIC”,就是“Seed-InnovationtoNeed-ImpetusCyclicEvolution”各取其第一个字母所组成的简称。它向人们展示了科学、技术、社会三者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冲击的关系。就正如新科技诞生后,改变了人类的思维与行为模式,给社会带来冲击,促进其变革;而同时社会发展、人类观念的进化又催生各种需求,反向促进新科技的开发。在三者的互相作用下,人类社会逐步向更高层次迈进。(如右图)“SINIC理论”作为一套哲学,成为了欧姆龙日常运作和决策的依归。一贯以社会公器自居的欧姆龙,谦卑地把自己融入到社会的大环境中,密切地关注着人类的需求,并不断研发出具有划时代意义、能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技术与产品。其中包括:日本首例自动售货机及换钞机、世界首例自动交通信号感应装置、世界首例可接受信用卡的自动售货机、世界首例全自动火车站系统、世界首例车站自动售检票系统、世界首例癌细胞自动诊断仪、日本首例离线自动提款机、停车场自动收费系统、世界首例在线自动提款机、日本规模最大的交通控制系统、日本第一个点对点收费系统(POS)、日本第一台电子收款机、日本第一台自动存(取)款机、世界上第一个卫星多点传送网络、世界上第一个快速汉字处理软件等。

  先进的技术与产品有赖精良的研发机构相配合。早在1960年,欧姆龙就以相当于当时四倍的资产投资在京都的“中央研究发展实验室”,专注传感与控制技术领域,并开辟自动银行业务、个人化服务,和医疗保健系统等领域的研究,为其后的开创性贡献打下技术基础。进入21世纪,为了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需求,欧姆龙在2003年成立了京阪奈研发中心,并以之作为其业务扩展的研究基地之一。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专门领域越来越多,单个企业的力量显得愈发有限。欧姆龙明白闭门研发已远远满足不了社会对多功能和多样化的呼唤。因此,欧姆龙积极推进“协同创新”战略,在京阪奈研发中心与关西科技城的其他大公司和科研机构合力创新。

  对于欧姆龙最为重要的海外市场中国,欧姆龙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在其研发与创新当中。2007年欧姆龙在上海紫竹科学园建立研究开发协创中心,将欧姆龙的在华业务从过去侧重生产、销售,转变为包含基础研发、设计、集中采购、生产、销售、物流,及售后服务的完整型业务职能。而这也是欧姆龙仅次于日本京阪奈研发中心的研发单位,肩负着欧姆龙全球研发的使命。秉承京阪奈研发中心的传统,该中心也以“协同创新”为经营模式。以世界领先的“传感与控制”核心技术为基础,建立与中国伙伴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目前已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缔结了共同研究开发协议。

  “SINIC理论”作为精神图腾,鞭策着欧姆龙不懈地追求具有未来价值的技术创新。在未来的日子里,欧姆龙将会继续以此为依据,致力为人类带来更便捷的生活,创造更美好的社会。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