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2012博鳌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魏建国:印度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怀有很大戒心

2012年04月02日20:37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在海南召开,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印度经济展望:2012-2016”分论坛上表示,不同意现在两国经济界所说的“龙象之争”,中印两国的经济不像人家所说的相互排斥,而是具有互补,印度对于投资尽管有着非常强烈的愿望,但是在对中国的投资上怀着很大的戒心。

  以下为文字实录:

  魏建国: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这个论坛,我想谈三个观点:第一,我不同意现在两国经济界所说的“龙象之争”,我认为现在是中印两国合作的重要时机,原因是我们共同面临着金融危机的挑战。第二,中印两国的经济不像人家所说的相互排斥,而是具有互补。特别是在印度的基础设施业,以及制造业的升级改造上,中国在这方面有所作为。而中国也需要很多印度的,值得我们学习的经验。比如说她的发展、比如说像塔塔集团在国外并购的经验,比如说他们对资源的保护,因为对近几年来人民收入差距的直接缩小所做的努力。

  不得不承认印度现在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我总结为四大压力:第一,当前印度银行的坏账值得我们警惕,印度90%以上都是国有银行,银行所占的坏账大家超过他的原有资本。我不知道最近两天标普是不是在下降印度银行的评级标准,但我很担心。第二,我非常担心印度当前GDP的下滑,已经是第四季度印度的GDP增长呈现下滑态势。去年第三季度已经下滑到6.9%,第四季度又远远没有超过预期,是6.5%。今年我听说要到7.5%,我估计当前因为印度很多周边的形势,因为欧美的债务形势,不太可能。

  第三个我比较担心的,印度对于投资尽管有着非常强烈的愿望,但是在对中国的投资上怀着很大的戒心。无论是对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作为我来讲,主管商务部所有对外投资,无论是华为也好,最近上海电气进去了,或者是其他的机构,包括中建投,都到了印度这样或那样的国家。第四,我最最担心的,印度有一些报刊对中印之间的争论,非但没有给予宣传解释,真心实意,但我觉得这一点上应该借这个论坛跟媒体说一说。应该加大中印之间的互补性,我们很多工作可以在现在做,比如说我刚才把我那本书《金色蓝色是非洲》,是李长春写的续,是我在非洲几十年的工作。我们和塔塔集团在美国共同开展工作,我们中建投可以与美国合作搞项目,为什么和印度不行?而且印度在并购上有很多很好的经验。中国的资金加上印度的影响,两国不在非洲,也可以在美国合作,我们在金融上也可以搞合作。待会李教授可以探讨,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想法、我们的话语权在世界金融领域,不一定非要听美国的。这都有很多机会,包括我们在中小城镇化的合作,以及解决农村人口的合作。

  因为在座都是智者,我们不仅要看到当前的情况,也有看到中印两国以后,哪怕是10年,或者15年、20年的情况,那时候中国可能30年岁以下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而现在中国30岁以下的人占60%,以后他们有很大的发展。比如说软件贸易、软件服务,这些都是非常好的,商业流程的外包。印度很方面比我们做得好,印度在美国硅谷大批的人员。我去过班加罗尔,也去过爱尔兰,我觉得印度做的很多东西,他们爱好和平,包括民族的精神,特别是金砖国家里面两国之间的历史矛盾,几乎会影响到现在成为“龙象”之间的大争论,而且影响到一个地区的争论。因为时间关系,我先把我的几个论点发表出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