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崇明地王复出 成交价缩半

2012年04月05日01:24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上海未来还有三步棋可以下”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早报资料
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李跃群 曹虹 发自博鳌

  “如果能走好服务贸易、文化、技术创新三步棋,上海未来十年将获得高速的发展。”4月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 2年年会开幕前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作出上述表态。

  此前一天,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博鳌首次发布了“中国区域对外开放指数研究报告”,披露31个省区市对外开放度得分及排名。其中上海以84.7分位列榜首,北京以68.1分位列第二。

  魏建国说,上海虽然名列第一,但未来仍有不少改进空间。

  服务贸易、文化、创新棋

  东方早报:上海在对外开放度上遥遥领先。与国际上的其他城市相比,上海有哪些方面还有待加强?

  魏建国:这涉及到上海下一步的经济点在哪里的问题。

  要看到的一点是,现在沿海地区的大城市,包括广州、北京、天津,正在往上赶。一些二线城市的追赶之势,也是咄咄逼人,包括苏州、青岛、大连。我觉得上海要有紧迫感。当前上海,除了按照国际贸易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设定外,还有三步棋可以下。

  首先是毫不犹豫地出手,下好服务贸易棋。抓住当前国际上服务贸易转型的机遇。服务贸易这块,预计未来3-5年,全球还将增加1.8万亿美元。目前全球服务贸易规模达20多万亿美元,上海还不到300亿美元。尤其是服务外包,就更少了,还不到100亿美元。上海有着几十所高等院校,大量的科研机构。在近代史上,上海积聚了大量的科学、文化、艺术人才,也是国内最知名商标的诞生地,包括美加净、大白兔、永久、上海牌手表。一大批,都是自己创新的。

  中国在商品贸易领域已经走在了前头。现在,金砖国家正在服务贸易领域急起直追,希望趁服务贸易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之机,抢占先机。除了印度、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还有一大批东盟国家,比如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中国面临着这方面的压力。

  国内也有一大批城市想加速服务贸易的发展,包括杭州、西安、大连等城市。所以上海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机遇是,可以利用现有的大量人才,来发展服务贸易。就这次研究的成果来看,上海的综合指数发展比较好,总体来说比其他城市高很多,尤其是新技术,比如大飞机、造船业、新材料、新工艺,包括生命科学、航天等。但就服务贸易的比重来看,这一项还不如大连。上海应该在3-5年之内,打造为东南亚地区的服务贸易中心。为什么是3-5年?因为如果过了这段时间,可能就会被其他城市赶超了。

  第二步棋,是下好文化产业棋。改革开放不能仅仅是商品经济的发达。商品的背后,如果没有文化底蕴的话,那么商品市场上的地位也是要失去的。你想现在美国,它的商品包括iPad、iPhone4,包括之前的摩托罗拉。其实这不是关键,这些只赚了十分之一的钱。它赚得更多的,是麦当劳、肯德基、功夫熊猫这些,这些无形的资产,更是美国软实力的体现。

  上海不能只是看到商品贸易多么发达,一定要打造真正的文化,走出去。上海有着众多的外语人才,有大量的国际高端人才,有一支已锻炼好了的国际队伍,比如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的出版业、印刷业、报纸、书刊、网络,包括电视台,包括京剧、沪剧、芭蕾、钢琴、体育,这个发展得越好,越是开放,就越是能够提升上海的国际形象,提升上海的国际竞争力。

  可以这么说,在世界上,没有一个没有文化底蕴而位列世界前茅的大城市。上海的文化底蕴还有待加强。

  上海的文化有一些断层。现在引以为傲的文化成就,不少是之前留下来的。我们现在要把那种反映出上海人、中国人底蕴的东西表现出来。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京剧、沪剧唱得好的,外国人都是能够欣赏的,梁山伯、祝英台演出到高潮的时候,他们都鼓掌了,你能说他们听不懂?我在非洲的时候,播放《亮剑》,配上翻译之后,非洲的兄弟们看得津津有味,国民党、共产党,他们看得非常明白。

  在我们的这个综合评价体系中,文化占到了三分之一的权重。

  第三步棋,也是上海最欠缺的,是改革开放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我1965年在上海求学(编注:上海外国语学院),1972年毕业,之后又在上海工作了很长的时间。改革开放后,可以看到,上海在自主创新、技术开发上没以前那么强了。现在到了关键时刻,如果能够抓住时机,还能继续辉煌。

  我小时候住在鞍山新村,可以看到八级钳工(编注:原来的钳工最高等级),他们在那个年代很受尊敬。他们有一套自己的技术,乃至自己的工具。包括电焊工人,也是。这种技术都是高档的技术,人才的技术。包括上海人的小聪明、小发明,都很多,但这些并没能够产生出继续的积累,没有产生市场的经济效应。

  我去过深圳的高交会,看到很多小发明、小工具,比如接水龙头的工具,比如灭蚊灯,这些都是非常简单的,但上海现在这些很少。

  东方早报:造成上海现在自主创新和技术研发断层的原因是什么?

  魏建国:主要是机制问题。现在八级钳工有什么用?拿的工资又不高,又不能分房子。

  我们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让创新成为民族的根本。上海完全可以在技术创新和开发上做得更好。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观念的树立上,也要从学生抓起。上海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乃至70年代,都为中国的技术创新做出了巨大贡献,比如上钢五厂的炼钢法,上海铁路局的高速安全系统,等等。但现在没有了。

  技术在这次的综合指数中占的比重很大,因为一个没有创新的民族是不可能发展的。而没有创新的城市,也是没有后劲的。所以上海的下一个经济增长点,肯定就在技术创新上。而且对上海来说,现在更加重要的是,为创新提供新的机制与道路。

  所以,如果要让我对上海提建议的话,就是走好三步棋服务贸易棋、文化棋、创新棋。这是与之前的发展内涵是不一样的。不是靠拼资源、不是靠拼污染,也不是靠拼人口红利,而是真正靠智慧、靠大脑的。

  东方早报:你提到机制问题。在文化领域,为何现在没有像过去那么繁荣了?

  魏建国:我记得上海之前出过《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等。一个好的文化机制,是一种改革的机制,是最大限度发挥人的智慧和才华的机制。我举个例子,你别看美国百老汇那些搭钢丝的普通工人,他们都很兢兢业业的,而且活得很有理想,也很受尊重。他们能够将个人理想与整个舞台的价值融合在一起。在那种机制下,他们能够产生出更大的创造力和原动力。

  “全球贸易关系

  很可能倒退到二战时”

  东方早报:有没有注意到最近中国在光伏领域和美国有很大的摩擦?

  魏建国:今年是中美贸易摩擦最多的一年,也可能是中美贸易战最频发的一年。从规模上看,我估计也可能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多的一年。贸易大战虽然会发生,但不会影响到中美之间的经济关系。贸易战的影响是切实的,但目前已被政策化了。可以说(成了)美国总统大选,美国两党的争论的核心,他们少不了拿中国说事。原因是美国的就业问题严重,虽然这几个月有了好转,但我认为这不是根本的好转,只是表象。

  美国到底会不会用QE3(新一轮量化宽松)?我的观点和有些学者不一样,我认为应该提防。拿老百姓的说法就是,你发钞票,等于稀释了别人的债务,中国手上掌握的债务(被)稀释了。

  回到贸易上来。现在能源、光伏等领域接二连三地摩擦,中国在美投资如华为受阻,美国最近成立的跨部门机制,专门来监督中国的贸易问题。我主要担心美国长期这样下去,它将从市场经济的提倡者、自由贸易的倡导者,滑入到世界头号贸易保护主义者。这不仅对中美贸易不利,也对世界经济的恢复不利,甚至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的世界性抬头。

  最终受苦的是各国的老百姓,各国的产业、经济,很可能倒退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时候。那时候,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导致世界经济倒退了20年。

  我们一定要有预防。其实美国对光伏也有补贴。而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对光伏没有补贴,主要是民营企业在做,如无锡的尚德等。是否有补贴的问题,我们可以摆开擂台和美国辩论。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硬要和我们打(贸易战),这不是政治化?不是无事生非?不是胡搅蛮缠?奥巴马说,要三年内出口翻一番,美国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就是中国。而且中国市场目前是美国惟一的大有发展潜力的出口市场。美国和中国闹僵了,有什么好处?

  东方早报:有建议称,中国可以用贸易手段反制美国,你怎么看?

  魏建国:中国对美国一直希望遵循一条原则:斗则两败、合则双赢。我们是遵从一种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希望中美两国在经济领域搞摩擦、闹纠纷。这伤害的不仅仅是两国,而是全世界。所以反制我们一般也不会采取。当然,如果美国来以牙还牙这种做法,我们就必须告诉美国,这种做法是不对的。我们希望美国的公民、美国的团体,尤其一些智库,能够看到这点,中国是个大度的国家,不是小家子气的。但我们也要告诉你,你这样做,长此以往,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也会对你提出警告。到时候恶果还是你自己承受。

  我们不能容忍美国这种政治化的贸易保护主义,希望美国的有识之士能看到这点。尽量让中美关系在现行的轨道中发展,即使你做出一些过头的事情,本着与人为善的原则,我们会让你了解我们,但不能容许这种情况继续发展,甚至把我们对你这种容忍忍让看作软弱好欺。必要的时候,虽然不是我们所希望的,但也不得不采取这种方法。因为你无礼到极点。双方在打的时候,我们放下身段,甚至容忍一步,并不证明我的软弱和对方的强大,恰恰相反,是我们的一种缓兵之计。高手在这种时候不会立即出手。但一旦出手,对方也会遭到沉重打击。

  “四五月会是小企业

  出口最困难的时候”

  东方早报:数据显示,2月份的贸易逆差是近十年来最大的单月贸易逆差,你觉得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魏建国:最大的原因是欧美市场现在不行。

  欧洲这块我不太担心希腊、爱尔兰,甚至包括葡萄牙和西班牙。我主要担心意大利。因为意大利的分量太大,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三大主权债务国。它的主权债务是它GDP的一倍还多,到目前已有两万多亿美元。如果意大利的问题解决不了,很可能首先殃及的是法国,其次是德国。因为法国手上有1000多亿美元意大利的债务。虽然现在有一些缓和的迹象,但我认为这不是根本的。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市场的明显下滑已在广交会上有明显的表现,没有短期的订单,长单也没有,连询价也没有。这个兆头很危险。这说明欧洲有极大的库存,市场消费发生了变化。

  东方早报:问题不是出在中国经济内部?

  魏建国:当前沿海一带的中小企业,尤其出口中小企业,目前还不是最困难的时候,我估计四五月会是最困难的时候。如果4月广交会订单接得更少的话,那么四五月份是最难做的,因为马上面临7月的休期。

  一系列的事件,对沿海的中小企业发展不利,所以亟须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因为让这些中小企业转型不大可能,不像以前可以出口转内销,有些产品国内也销不了。搞新的产业,也很难。惟一办法是政府政策支持,让他们存活下来,比如把部分产品卖向拉美、非洲、东亚国家,不能全补,可以适当地补一补,使它们能度过这个寒冬。政府应该在税收、信贷、保险、物流、海关等方面给予支持。

  从总体来看,可能7月份会有些缓慢的好转。4、5、6月份单月的逆差仍有可能出现,虽然不至于达到351亿美元这么大。我觉得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会大幅收窄,可能从以前的1000多亿接近2000多亿美元,收窄到500亿美元左右。我们要有所准备。

  “非洲能源合作较安全”

  东方早报:你曾主管过西亚和非洲的商务工作,中石油中石化等大型国企也在苏丹、安哥拉等有很多项目。你如何评价中非贸易?尤其是资源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魏建国:当前中国从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讲,相对比较好的合作,就是非洲。无论是矿产还是石油、天然气,非洲都是我们一个可供继续开发、合作的大陆。

  现在中国不仅在尼日利亚、加蓬、刚果(布)、阿尔及利亚等一些非洲国家,有一些油气合作。我们还共同合作,在其他一些地方还要开发一些油气等能源合作。

  应该说,中国一些大的能源公司,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五矿,以及一些民营企业,一起在非洲经营合作得比较顺利、平稳。关键的一条,他们本着互利共赢的方针,不是只有我赚。所以很多油气的合作者,如安哥拉石油部长说过,“什么资源流动论、什么殖民主义,中国完全被西方国家妖魔化。”他的这些话,以及中非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推翻了一些西方套在中国头上的不实之词。

  另外,中国的企业不仅注重合作的互利双赢,而且加强了对当地员工的技术培训。在施工过程中,大部分安排当地人就业,注重当地民生的关联价值,比如在当地建造医院、学校,这取得了当地老百姓的好感。现在乌干达、坦桑尼亚等,都欢迎中国去当地投资。资源开发,发展经济,是迟早的事情。

  东方早报:但西亚、北非方面政治不平稳,如何降低中国投资项目的风险?

  魏建国:就是做到五个选好。应加大风险的控制,做到选好项目、选好市场、选好国别、选好合作、选好互利合作的方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