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花旗称美国石油产量将超沙特俄罗斯 或成新中东

2012年04月06日07:54
来源:中国网

  如何保障每年进口的石油,不因战争、游资炒作等因素发生价格剧烈波动和断供,已成中国能源安全需要考量的首要问题

  能源安全,素来与石油息息相关。

  1974年11月,国际能源署在石油危机中成立,首次提出"以稳定原油供应和合理价格"为中心的能源安全概念。四十年后,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今非昔比。

  经济学家们发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依靠本国资源来满足发展需求。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的每一次经济衰退,都发生在油价涨到峰值之后。而能源资源价格高位急跌,企业加快去库存,与实体经济衰退相互作用,加重了经济危机。

  如果仅从石油来看,2012年,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达到56.5%。业界公认的原油对外依存度,上限不宜超过60%。

  "维护13亿人口能源资源永续利用,是永恒的忧患。"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如是认为。

  从世界经济发展史看,任何一个大国崛起,都难以摆脱能源高消耗。2012年,即便中国将GDP增速计划降为7.5%,但能源总消费增长率,也不会低于4%。专家预计,中国能源消费峰值出现,可能还需要再等30年。

  "从长期来看,到2020年,在最重要的45种矿产品中,我国仅有6种能够基本自给。即使是我国储量丰富的煤炭资源,也可能需要大量进口。"国内一位能源专家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如何保障每年进口的石油,不因战争、游资炒作等因素发生价格剧烈波动和断供,已成中国能源安全需要考量的首要问题。

  2012年年初,世界未来能源峰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各国应考虑在G20的框架下,建立全球能源市场新机制。

  这被外界看作是在全球能源大变局下,中国高层的应对思路。

  另一个不同于石油危机时代的情况是,全球已经进入"低碳时代"。在实现现代化路程中,过于依靠石油煤炭等高碳能源,也成为中国能源安全一大软肋。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提出要"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

  而美国以非常规天然气实现能源独立的道路,亦值得中国借鉴。

  世界能源大变局中,作为能耗大户的中国,能源安全亟需"顶层设计"。

  全球能源新版图

  美国能源自主率快速提升之下,全球能源格局发生深刻改变,中国如何应对?

  持续数月的伊朗石油禁运风波仍未休止。

  3月24日,美国再度施压,坚持要对仍大量进口伊朗石油的国家进行制裁,并抛出了12国黑名单,要求这些国家必须减少从伊朗的石油进口。黑名单中,中国排在前列。

  这对中国,绝不是个简单问题。美国所要求的减少石油进口,触及的是中国能源安全底线,必需的能源需求如何得到保障?

  2011年,中国近六成的石油消费,依赖从国外进口。这其中,包括有来自伊朗的石油。

  而对美国来说,即使中东局势再紧张,对其能源安全的冲击也不那么致命。

  因为,美国能源供应的80%左右,已经由本土解决。

  目前,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占其进口总量的比例,已降至15%以下。

  中美截然不同的处境背后,是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依托"能源独立"战略和非常规油气的大规模开发,北美地区已崛起为可跟中东比肩的全球能源高地,世界能源、经济乃至地缘政治版图正在悄然而变。

  "能源的安全运输、有效供给和市场稳定,符合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和能源输出国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消除经济危机的隐患和影响。"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世界能源峰会时指出,各国可考虑在G20的框架下,建立全球能源市场新机制。

  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国际场合系统阐述中国未来能源发展战略,这被外界看作是在全球能源大变局下,中国高层的应对之策。中国,亟需在世界能源新棋局中占有主动。

  能源供应版图之变

  中东,当之无愧的"世界油库",这里储存着石油资源174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28万亿立方米,分别占到全球的1/3和1/4。在全球能源市场,中东地区举足轻重,世界石油供需能否保持稳定平衡,与中东息息相关。

  正因如此,中东地区一直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敏感神经所在。为了保护好自己的能源供应安全,美国不惜劳师远征,一次次在中东地区燃起战火,中东历次战局背后,无不飘荡着石油黑金的影子。

  而如今,事情正在发生着微妙变化。中东油气在美国能源供应版图中的重要地位,正在逐步弱化。从奥巴马政府的一系列举措看,美国在石油进口上似乎出现了明显的"去中东"之势。

  2001年,美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达到历史最高值266.4万桶/天,在总进口中的比重为28.6%。

  此后,美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数量及其占总进口的比重,均呈现下降趋势。至2010年,该比例已下降至18.5%,十年间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2011年,美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比例继续下降,为15%左右,中东波斯湾成为了美国原油进口削减幅度最大的地区。与此同时,美国本土的能源产出持续增长,"能源独立"战略一步步成形。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2011年,其国内原油产量比上年上升3.6%,至每天平均570万桶,为2003年以来最高。天然气产量从2007年的20.2万亿立方英尺,上升至2010年的22.4万亿立方英尺,一度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美国的能源供应,正在静悄悄地发生革命性转变,其对中东等高风险地区的进口依赖明显减弱,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通过来源多元化,美国在能源政策上的自由度在增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评价说。

  曾经严重弭患"中东石油依赖症"的美国,何以完成了如此变化?

  这与美国政府已坚持多年的"能源独立"战略不无关系。

  2005年,美国通过《能源政策法》,正式确立了面向21世纪的长期能源政策,控制能效、保障能源供应成为重点。2007年,美国政府再度出台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可再生能源产量目标大幅度提高。

  奥巴马上台后,提出了更高的能源安全要求和更加明确的能源独立战略。

  "保证美国能源供应安全的惟一办法,是永久性地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而解决办法之一,是"在自己的国土上寻找和生产更多石油","以将我们国家从对外国石油的依赖中解放出来,并控制我们的能源未来"。在公开演讲中,奥巴马如此说。

  在此战略指导下,美国的能源自给率不断上升。2011年前10个月,美国能源自给率达到历史性的81%,这是美国自199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1年全年,美国整体能源自给率为78%,"能源独立"战略已见成效。

  "美国本土的能源产量增长,大大增加了美国的能源安全系数。从全球能源市场来讲,这是一股新的重要力量,首先是会增加市场供应,这对中国等依赖海外能源进口的国家来说,也有着积极影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能源战略专家夏义善说。

  与美国相邻的加拿大,同样正在崛起为全球能源市场中新的"生力军"。通过真正实现大规模的油砂开采,加拿大油砂产油量目前已达150万桶/天,超过卡扎菲时代之前利比亚的石油出口总量。

  公开资料显示,加拿大仅西部阿尔伯特(Alberta)省的油砂资源剩余可采储量,就达到1431亿桶,这使得加拿大石油储量在全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预计到2015年,加拿大油砂产量还将继续增长至210万桶/天。

  美国本土油气产量的大幅度增加和加拿大油砂的规模化开采,使北美地区在世界能源供应版图上迅猛崛起,全球能源结构因此而重塑。北美地区成为油气新一极,而中东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地位开始有所下降。

  "最迟2020年、最快2013年底,美国石油和汽油的生产量就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美国将成为世界领先的能源生产商;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石油开采量的激增,将使得北美地区成为"新中东""。花旗发布的报告中这样预测。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