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星晨急便被传倒闭一月 陈平首现身反思电商快递

2012年04月10日15:14
来源:京报网
星晨急便被传“倒闭”一月 陈平首现身反思电商快递
星晨急便被传"倒闭"一月 陈平首现身反思电商快递

  多年以后,当人们翻看中国快递业发展历史,也许无法绕开一个名字。他不是中国最好的快递企业家,但却是最值得深思的创业家。在中国现代快递业从诞生到日渐成熟的几个十字路口,都有他留下的探索路标。他就是陈平。

  从加盟模式直营模式加盟模式;从传统快递电商快递(C2C至B2C)传统快递,他似乎画了一个个圆,但不是轮回的圆,而是寻求向外突围的环,但他似乎又总是难以超脱中国快递大环境以及自身心性的弱点。

  从宅急送危机到星晨急便危机,“我给中国快递业发展交足了学费,这十多年的快递业的经历,给行业发展积累了一些经验。”近日,星晨急便?鑫飞鸿董事长陈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个人在快递业的探索做了一些总结。

  两声惊雷

  3月4日上午,陈平还在北京的办公室,一如既往地和公司领导讨论业务转型等问题。但在公司之外的媒体舆论,却已是阴云密布。

  “星晨”倒了?

  “星晨急便怎么了?”言外问话“星晨急便倒闭了?”

  3月4日下午,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电话质询陈平时,陈平仿佛听到一声惊雷。这声惊雷来自媒体疯传的一条短信,“公司解散了,阿里7000万,我的5000万全部赔光了……”,随后演变成诸多传闻。

  “都是讹传!”陈平直言。但惊雷并非空穴来风。处于业务调整的星晨急便确实已经暂停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等地的全国直营中转站业务。但雷声已经惊动了阿里巴巴、宅急送等有关和无关的企业。

  传言暴雨而至,随后宅急送等都做出声明或回应。而陈平却直到3月6日才回应媒体。对这迟来的回应,陈平说,在宅急送等做出声明后,相关部门告诫陈平不宜与媒体过多周旋,要尽力确保服务稳定,这也是他选择沉默的一大原因。但沉默反而激起了更大的讹传“陈平跑路了!”

  传言最甚的是加盟商侵占客户货款和拖欠员工工资。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陈平指出,首先,客户货款问题,属于“公司加盟商客户”之间的三角债问题,公司到3月底将全部逐一理清。其次,星晨急便员工工资都已全部发放,被拖欠工资的属于鑫飞鸿方面的员工工资。

  在星晨急便的官网上可见这样的信息“2011年10月,星晨急便与鑫飞鸿正式合并。商号为星晨急便?鑫飞鸿。全国拥有拥有中转站150个,网点3800个,产品珠三角当日递,长三角次日递,全国隔日递”。 陈平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去年自己以个人名义收购鑫飞鸿,推进双方整合。但星晨急便和鑫飞鸿至今没有完成工商变更,法理上还是两家企业,鑫飞鸿拖欠的工资跟星晨急便无关。

  “飞鸿”飞了

  3月8日,就在陈平全力处理星晨急便危机时,鑫飞鸿在其官网上悄然更名“飞鸿物流快递”,但星晨急便的标志却被清除。公司名陡变预示另一场风云。3月14日下午,鑫飞鸿董事长邓飞浪在广东虎门宣布,鑫飞鸿就此解散,同时正式并入中铁物流集团旗下的飞豹快递。这或是另一声惊雷,有人说陈平2200万元投资将付诸东流。

  惊雷背后却是一桩悬案,一切只因星晨急便与鑫飞鸿的“非常式”合并。

  2011年10月,眼见星晨急便在B2C网购快递市场发展艰难,陈平开始寻求新的出路,欲收购在百姓包裹快递方面做得不错但陷入巨额债务包袱的鑫飞鸿在华南和华东地区都有相对完善的服务网络和仓库等资源,能弥补星晨急便在华南华东地区的不足。收购条件是星晨急便帮助鑫飞鸿偿还4000万元的债务。

  但陈平的这项投资并未得到星晨急便董事会的一致认可。董事会认为,一是,鑫飞鸿有近4000万元债务,债务包袱过大;二是鑫飞鸿主打百姓包括快递,而星晨急便主打B2C网购快递,两者战略定位不同。但陈平不想放弃,他有一个坚信:凭借鑫飞鸿开拓“四通一达”等开拓不足的二三线城市,不但能反哺B2C网购快递,还能占领未来市场的主动。为此,陈平以个人名义和鑫飞鸿达成协议,陈平为鑫飞鸿偿还近4000万债务,并将全资控股该公司。

  但作为加盟式快递企业,鑫飞鸿品牌却也存在这类企业的通病:鑫飞鸿由北京鑫飞鸿和深圳鑫飞鸿两大独立法人运营,整个体系并非铁板一块。在陈平介入收购之前,北京鑫飞鸿已在2011年1月与香港快捷速递有限公司合并,远走高飞。陈平获得的是深圳鑫飞鸿,主打华东和华南地区。

  截至2012年3月初,陈平已给深圳鑫飞鸿2200万资金偿还债务,但星晨急便和深圳鑫飞鸿双方一直没有完成工商变更,维持两个运营体系。对于3月14日深圳鑫飞鸿更名飞鸿并另攀高枝,陈平表示将以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

  回想短短几天的惊变,陈平也在反思自己在企业发展中的出现一些问题。 (来源:现代物流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