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毒胶囊促整顿良机 资金角逐“危机投资”

2012年04月18日00:2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光
  一边是水深火热,一边是如日中天。就在对滥用工业明胶的批评继续发酵的同时,不少投资者却瞄准了A股市场中的明胶巨头,4月17日,青海明胶东宝生物等概念股强势涨停,各类资金上演一把“火中取栗”的危机投资好戏。

  游资成炒作主力

  自4月中旬的“毒胶囊”事件 曝光后,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通知,对13个铬超标产品暂停销售和使用。而在股票市场上,“毒胶囊”事件的影响还在继续发酵,随着对不法明胶生产企业的查处不断深入,业内较大的明胶企业则面临更好的成长机会。

  4月17日,超过2万手的大单刚集合竞价时便压在了青海明胶的涨停板上,到收盘时止,涨停板上积累的买单高达28.7万手,该股也没有任何悬念地迎来第二个“一字”涨停板。同样表现强势的还有东宝生物,开盘一分钟,股价便封住涨停,除了早盘有所波动,全日亦无太大悬念。

  据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江浙游资成为炒作的主力。中航证券杭州香积寺营业部和东兴证券佛山汾江南路营业部分列青海明胶买入前两名,分别买入1525.92万元和1485.97万元,当日青海明胶全天总成交3214.8万元,两家营业部就贡献其中的93.68%。

  流通盘更小的东宝生物,来自杭州、宁波、奉化、南宁的几家营业部成为盘中最大买家,总买入5618.39万元,占全天1.51亿元成交额的37.2%。

  从事件爆发到相关概念股疯涨,游资的敏锐嗅觉展露无遗。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在炒作之前,青海明胶就已经是“地板价”,由于业绩亏损,自2011年4月以来,股价就大幅下跌,至2012年3月底,股价已从去年最高的11.19元跌至5元上下,跌幅超过55%。而据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显示,虽然公司继续亏损500-600万元,但由于明胶产品及销售率增加,盈利能力增强,同期将减少亏陨。

  挖掘行业整顿的机会

  对于明胶行业而言,本次“毒胶囊”事件无疑是场危机,但“危”中亦含机遇。知名医药投资人姜广策表示,中国上规模的正规明胶企业有两家,一是位于西宁的青海明胶,二是广东开平的法资企业——罗赛洛(广东)明胶有限公司。其余则是在浙江新昌一带有大量的作坊式明胶和胶囊企业,它们使用工业皮革下脚料来制作明胶的问题由来已久,但始终得不到良好治理。

  而此番监管层对相关行业进行整顿治理,必然会对规模明胶生产企业带来利好。“那些生产不规范、规模小的明胶企业必将被限制、被淘汰。”青海明胶董秘表示,公司所处行业的下游市场主要是医药领域和食品领域,这两个领域的共同特点是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小,发展稳定;随着国家对医药安全重视程度的提高,监管力度加大,将促进明胶、胶囊行业发展和升级。

  据悉,青海明胶目前产品全部是骨明胶,产量是一年大概5000吨,70%左右是医药用的明胶,20%是食用明胶,公司目前不生产工业明胶。而据2011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医药用胶囊的产能在每年100亿颗左右,而目前的产量在每年80亿颗左右,未来还有释放空间。

  上海证券认为,工业明胶制药用胶囊危害大,药用辅料规范化势在必行,这将利好龙头企业;随着药用明胶市场的规范,A股市场中以生产正规药用明胶为主营品种的青海明胶与东宝生物或将受益,而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如尔康制药等也将受益行业景气度提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