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油价涨石油QDII净值大跌惹争议

2012年04月18日07:40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木鱼

  今年以来,海外石油期货价格明显上涨,但投资海外石油ETF或股票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净值却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引发基金业内争议。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8.91%,但两只石油QDII基金诺安油气和华宝油气净值分别下跌了4.28%和3.68%,是所有QDII中表现最差的两只基金产品。

  与此同时,从今年年初到4月13日,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涨13.41%,达到每桶121.48美元,尽管纽约轻质原油期货的上涨幅度不如北海布伦特,但也从每桶99.2美元提高到了102.91美元。

  从石油QDII基金投资范围来看,成立于2011年9月的诺安油气和华宝油气都投资于跟踪石油天然气期货价格的ETF和石油天然气相关的股票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涨跌和石油期货价格涨跌密切相关。华宝油气2011年年底第一个重仓品种是一只石油天然气ETF,占比达到9.3%,此外还持有38.95%的石油天然气相关股票;而诺安油气从去年9月成立到12月底基本没有建仓,到年底只持有0.81%的石油相关ETF。

  为何石油价格大涨而石油QDII净值却大跌?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很可能是QDII基金管理人的建仓策略出现了问题,在今年一季度石油期货价格和石油相关股票价格的高点建仓,导致基金净值和石油价格走势严重偏离。

  从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来看,今年3月初曾达到过每桶110美元,随后油价明显下跌,最低到100美元左右。部分石油相关股票价格下跌幅度明显超过了石油价格,例如英国石油股价从512元下降到了441.85元。

  此外,人民币升值、石油QDII投资品种上涨不及油价等方面的因素也拖累了石油QDII基金的业绩表现。今年以来石油股票的价格和油价之间尽管有正相关关系,但相当一批石油股票的上涨幅度赶不上石油期货价格的上涨幅度,更加使得石油QDII难以赶上石油期货价格的上涨。

  作者:木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