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钟表拍卖市场“钱”途几何?

2012年04月19日09:59
来源:雅昌艺术网

 

 


  前几年,艺术市场被认为是继房地产、股市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市场,随着几年国家宏观调控和受债务危机的影响,房地产和股市相继降温,艺术市场成为很多机构的选择,新的基金、信托、拍卖公司不断涌现。

  虽然艺术市场没有了200

8年前的火热,为了吸纳进入的大股资金,新品种的挖掘、新市场的开拓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钟表成为了拍卖公司挖掘的一个重要门类。

  钟表市场的分类和历史

  据佳士得钟表部的副总裁及资深专家李殿馨介绍,钟表上拍的品种可以分为三大类:1.古董钟表,指那些在钟表制造历史上有特殊历史价值和工艺价值的;2.奢侈品:指那些按照高档珠宝首饰的理念设计制作的钟表;3.时尚品牌:主要指受到买家追捧的品牌手表。

  目前,全球的钟表拍卖仍尊日内瓦为翘楚。这种领袖地位不是因为上拍的拍品数量,而是因为其拍品以古董钟表为主,每次拍卖总会有一些稀有的珍贵品种上拍,总是能吸引全球的钟表藏家,各个拍品都会拍出较好的价位。

  香港市场开始钟表拍卖是在90年代,佳士得的钟表拍卖一开始与珠宝放在一起。90年代末,开始设置专场。虽然香港起步较晚,但其发展却令人刮目相看,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买家群体。据李殿馨介绍,藏家中25%以上的是香港本地买家,其他则来自欧美乃至南美等全球各地。近几年有一个变化,藏家中来自中国的客户开始明显增加。

  香港的拍卖历史不长,但形成了一些值得注意的特点:1.成交率比较稳定:尽管一些品种的成交价格曾经有大幅波动,但成交率基本稳定在百分之八十几到九十几;2.拍品数量迅速增长:从开始的每个专场拍品一百多件,到今年则是五百多件;3.以时尚品牌和奢侈品为主:香港拍卖的钟表中,奢侈品与时尚品牌的拍卖成绩全球最好。当然,近年来古董钟表的买家也日渐壮大。

  中国钟表市场尚处在培育市场阶段

  其实,在大陆钟表拍卖的历史更短,上海长江国际拍卖行从2002年开始拍卖手表;2004年底,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推出了钟表专场拍卖会,开创了大陆定期举办钟表拍卖会的先河,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钟表收藏与投资。此外,上海国拍等也都举行过名表专场拍卖。

  谈及香港市场和大陆市场的区别,保利珠宝钟表尚品部的总经理王婷介绍说:“香港是传统的一个富有地段,中国还是属于新富状态,像我们拍卖里面都是奢侈品最顶级的,这些顶级的品牌历史非常悠久,新富的国家需要学习、了解品牌背后的东西,接受品牌中的艺术感,比如说我买百达翡丽,要熟悉它的工艺、美感,它的历史,它每一个刻度的样子、那个针是什么样子的,它那个小窗户为什么开在偏芯处,这都不是随便就来的,而是有一个漫长的思考和设计过程,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拍卖让大家多了商品背后的文化。”

  谁在收藏钟表

  与中国整个艺术市场的大环境相契合,钟表市场也开始逐渐走高,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钟表总成交额来看,2004年秋拍147.829万元,2005年春拍83.214万元,2005年秋拍186.351万元,2006年春拍88.099万元,与同期的相比都有一个上涨的趋势。

  钟表的藏家群体也开始逐步扩大,据王婷介绍说:“就目前钟表的收藏群起来看,从白领职员或者从职员白领一直到常年收藏钟表、珠宝的大藏家跨度非常大。另外,目前在拍卖客户中,最大的VIP客人就是珠宝和钟表的客人,这类藏家收藏艺术、古董已经到一定级别,反而开始欣赏钟表艺术。

  其实说实话懂得钟表的人,其实可以说是世界人、国际人,他们对中西方文化、艺术、理念都有深入地了解。钟表不仅仅是一个品牌,最重要的是里面的机芯,还包括它的一些抛光、打磨等工艺。钟表的历史非常悠久,是人类智慧发展的结晶。钟表在不同时代流行的一些款式、样式都不一样,代表了当时一种人的心态,是当时时代精神和高超技艺的完美结合。”

  同时,与之前钟表收藏的市场相比,这几年钟表收藏群体有了新的变化:首先人气越来越旺;其次对钟表拍卖开始有了不同的理解,比如说很多人一提拍卖这两个字,大家就想到“天价”两字,其实事实正好相反。目前,除非是非常稀缺的极其特别的东西之外,所有的其他的类别,拍卖的价格比市场价要低很多,比如三四折或者四五折。所以无论从钟表的性价比,还是收藏钟表的便利性上来说,因为目前钟表收藏最全的是北京的两次春秋大拍,拍卖会都是收藏钟表的合适场所。

  收藏还是投资钟表?

  购买腕表到底是为了收藏还是投资呢?据李殿馨介绍说:“买家的购买原因各不相同—有的人为了投资,有的人为了收藏,还有的人则兼而有之。有些特别罕有型号,确实有升值的空间。

  从实质角度,腕表既是日常必需品,亦可从它精细的设计和工艺去欣赏,也有投资增值的空间,而且丰俭由人,乐在其中。因此越来越多有兴趣买家参与,现时腕表拍卖与其它艺术品一样受重视。

  作为一个入门者,拍卖市场是个很好的学习场所,每次我们都从世界各地搜罗不同品牌,不同设计特色的表;最新的型号或已停产已久,市场难求的,都会在拍卖场出现。而且我们每次亦会为所有拍品作介绍及制作图录,拍卖结果亦可作市场指标。对初涉收藏者,首要是选择自己喜爱的,以提升自己对收藏的李:无论哪一种投资,买家都需要在购买前做足功课—经济环境如何,市场走势怎样等;对于购买钟表,另外一个要考虑的因素是—你是否喜欢那一款。佩戴手表的乐趣远远超过了金钱上的回报。”

  钟表收藏潜力巨大

  “目前钟表的行情非常好,无论是从腕表、古董怀表还是古代钟,根据现在的趋势,如果购买珠宝和钟表纯粹是为了投资,那么在两三年内暴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投资珠宝钟表是平稳上涨的,买家收藏心里比较踏实。

  我们今年推出了一个西洋装饰的专场,其中里面包括了钟。我觉得钟这个东西,可能大家觉得很普通,但是其实是在西方,比如说十九世纪前后这段时间,精品法国钟、意大利和英国钟的价值在当时就非常的高,只有是贵族或富豪才能够拥有这种类别的钟。以目前这个价钱来买,三、五年以后价值的体现是非常高的,而且绝对不会说落价。

  包括怀表,比如说每年我们都会推出最好的古董怀表,比如说大八件,摆花、人物,这种东西在市场上,所以它的现在的价值80万,100万、200万,其实根本没有体现出它真正的价值,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现在买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王婷介绍说。

  收藏钟表的几个原则

  李殿馨指出,在钟表收藏市场,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值得新买家参考:1.钟表收藏,买家通常会经历一个收藏重点从新表到老表再演变到怀表的过程。2.手表收藏首先看品牌,其次看功能,第三看材质。说到品牌,排行榜上名列三甲的品牌为百达裴丽、劳力士和江诗丹顿。这些品牌的特点是:新表价格稳定,旧表价格明显上升。

  古董怀表的保养

  细心保养和定期检查在钟表投资中也非常重要,钟表特别是木质材料的西洋钟应放在干燥清洁、不受阳光直射的地方,不要放在潮湿、多尘、高温和强磁场的地方,不可剧烈碰撞和震动,并要防止酸碱性化学品的侵蚀。

  王婷介绍说:“中低价位的古董怀表,重要的就是品相,比如说时间走的准不准,为了保证我们怀表的时间精准,我们邀请了全世界最顶尖的专家过来调校,以保证古董表以几乎完美状态进入买家手里,此外,买家也要多跟我们沟通联系,古董表很需要保养。

  我们每年会请瑞士的专家来两到三次,不管是保养,还是维修,都可以帮助钟表呈现良好的状态,如果是我们的尊贵客户,可能会免费。就保养来说,比如表壳划伤,想去划痕,都不会很复杂,但是如果机芯坏了,甚至说机芯短了零件,或者振动太大了,就不是小问题了。机械表是有灵性的东西,如果真的掉了一个零件,或者零件齿轮断了一齿牙,需要去定制一些小零件,一定要去正规的地方做。因为如果零件或者维修的师傅技术或者用的零件达不到表的级别,就容易毁掉这块表,所以大家一定小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