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翔可以不吃猪肉百姓怎么办

2012年04月19日20: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魏文彪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保障部副部长李仲一透露,水上中心196名运动员已经“断肉”40天,只能靠蛋白粉和带鱼补充蛋白质。这一切与2012年1月19日国家体育总局的一则“禁肉令”有关。这则“禁肉令”禁止运动员在外食用猪牛羊肉,要求各训练基地在未确保肉食来源可靠的情况下暂停食肉。刘翔的家人也曾表示,考虑到瘦肉精等问题,刘翔已经多年不大吃猪肉。(4月18日《扬子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禁肉令”,禁止运动员在外食用猪牛羊肉,要求各训练基地在未确保肉食来源可靠情况下暂停食肉,是由于害怕运动员因为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类而被查出药检呈阳性,从而受到国际运动组织的惩罚。但是,包括水上中心运动员在内各运动队运动员可以“断肉”,靠蛋白粉和带鱼补充蛋白质补充营养,同时也有条件“千里寻猪”,通过层层“安检”确保购进的肉类安全;运动名将刘翔也可以不吃猪肉,通过进食其他营养物质补充能量。可是普通百姓却没有条件不吃市场上购买的猪肉,没有条件保障自己不吃进瘦肉精,所以只能无奈地任由自己的身体健康遭受瘦肉精的损害。

  尽管由于职业特殊性等原因,对于运动员的饮食安全确需给予特别保障,但是普通百姓也是肉体之身,并非五毒不侵,他们同样有权要求自己的身体健康免于遭受包括瘦肉精在内违禁物品的损害,有权要求自身身体健康安全获得最大程度的保障。而广大普通百姓作为纳税人,已经通过纳税方式为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提供了办公经费、支付了薪金,所以他们完全有权利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通过严格监管最大限度地保障市场上食品药品的安全,让自己能够安心地购买肉类产品并放心食用,在食品药品消费上享受免于遭受损害与感到恐惧的自由。

  但是令人遗憾与气愤的是,尽管我国明确规定生猪与其他畜类生产禁止添加瘦肉精等违禁物品,但是在生猪与其他畜类生产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物品现象却一直屡禁不止。而在生猪与其他畜类生产过程中违法添加瘦肉精现象所以屡有出现,除了与部分生猪与其他畜类饲养者出于利益驱动不惜铤而走险违法犯罪之外,很大程度上也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作为有关。正是由于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消极作为,对包括添加瘦肉精在内等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缺乏有效监管,才导致部分食品生产者的违法犯罪胆量得到助长,从而愈加有恃无恐地实施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肆无忌惮地损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正因为如此,食品安全要能真正获得切实有效的保障,除了需要进一步加大法律对于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大幅提高实施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成本之外,还需要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力度,通过对不作为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实施严厉问责,促使其不断提高自身职责意识,不断强化监管工作力度。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让消费者身体健康免于受到问题食品与药品的损害。而当食品安全真正经由职能部门积极作为获得有效保障,各运动队的运动员们自然也就用不着“断肉”了,同时广大普通百姓也能够安心地购买与食用市场上的肉类产品,而不用再担心身体健康遭受问题食品与药品的损害了。(魏文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