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投资 > 艺术投资 人物·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码熊猫艺术家张奇开

2012年04月27日09:26
来源:99艺术网
  他是45度角罗大佑,他更是非著名熊猫艺术家 

  从黄桷坪到大学城,他把绿色捷豹开得呼啦啦 

  第一眼时尚中年男,今年居然62岁了

  张奇开,1950年出生于四川射洪,自幼随兄张奇驹学画。1980年曾与友人共创野草画会,影响颇深。现为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特聘教授,德国职业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上周末的黄桷坪坦克库·重庆当代艺术中心门口,一辆绿色捷豹轿车停了下来,一位穿着黑色皮衣、黑色修身裤、黑色皮鞋的男子走下车。从外表上看,你无法相信这位穿着时尚、酷似罗大佑的艺术家已经62岁了。而他,就是我们第二期艺术家工作室的探访对象著名油画家张奇开。

  和许多艺术家工作室的杂乱不同,张奇开的工作室十分简洁,在这间约70平方米的房间内,除了墙上和墙角摆放的油画作品,就只有一个书柜,一张沙发和两个茶几。茶几上仅有热水壶,连音响、咖啡机这些艺术家最爱的物件都没有。 

  对话>

  我对市场非常谨慎

  不轻易卖,更不会去炒

  捷豹代步

  买它因为更像艺术品 

  和张奇开的交谈首先从他的车开始。穿着时尚、开着捷豹,记者猜想张奇开应该是一个对生活品质要求非常高的人,但他的回答却出乎记者意料。 

  "我生活中其实没有什么爱好。"张奇开想了想说,"我不抽烟,应酬时也只是少量喝酒,吃得很简单,但非常讲究饮食卫生,再发展一步,恐怕就要洁癖了!"边说张奇开边举起手中的茶杯:"就连喝茶,也都是有就喝一点,但让我一直不喝茶,我也不会觉得难受。因为我讨厌任何依赖!"走进工作室,张奇开随手脱掉了外套,一身洁白的衬衫,更从间接反映了他的"洁癖"。

  说到座驾捷豹,张奇开认为那就是一个代步工具。"我不迷恋车,我也就只有这一辆,那就是我的一个代步工具。"张奇开买捷豹车的理由也非常简单,因为他觉得捷豹车更像是一件艺术品,"可能自己是搞艺术的,所以对车的艺术性要求非常高,捷豹的设计完全吸引了我,它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 

  除了画画,张奇开能称得上爱好的可能就是写字了,"我喜欢汉语,汉语使我感觉到了存在的温暖。所以我喜欢阅读,也喜欢写点东西,现在还经常给杂志写一点文章。"

  本性上更接近艺术家 

  张奇开擅长画熊猫,走进他的工作室,满眼都是"熊猫"。在张奇开的每一幅作品上面,都有一只熊猫。熊猫已经成为其作品标志性的元素。有一张新作引起了记者的特别注意,画面中已故苹果教主乔布斯用左手托着下巴,一只熊猫爬在乔布斯的肩头,给乔布斯递上了一个苹果。 

  "这张是乔布斯去世后画的。"张奇开告诉记者,这幅画表达的意思很简单,当世界就剩最后一个苹果的时候,熊猫都将它献给了乔布斯。张奇开不用任何苹果产品,但这并不妨碍他对乔布斯的欣赏,"乔布斯更像一位艺术家,他的本性与艺术家更为接近。" 

  "乔布斯在设计一家大型苹果专卖店的时候,当整体设计工程快完工时,他突然发现有一些细节设计的并不是很好,便立刻全部拆掉,重新设计装修。"张奇开觉得,这跟艺术家的创作非常像,"我经常也有这种情况,一幅作品可能都快画完了,但看到某些部分与作品的整体风格不太相符,我也会将这幅作品涂掉重来。" 

  记者:听说你在北京也有工作室? 

  张奇开:2004年底,在北京租了一间工作室,一年后在黄桷坪有了工作室,北京就那间送给了朋友。2007年在叶永青的工作室边又租了一间,有200多平米,比我现在这个大得太多了,装修得非常好。可能还是觉得跟重庆更有缘,那间工作室我最后还是放弃了。 

  川美新校区的新工作室已经差不多装修完毕了,可能下个月就会搬过去,装修得也很好,全是实木地板,到时我再邀请你们来参观。 

  记者:为什么会开始画熊猫? 

  张奇开:1996年底,我从海外回重庆,受邀在重庆动物园认养了一只熊猫。我现在还记得,那只熊猫叫‘竹囡’。以前我总认为熊猫就像一个毛绒绒的玩具,近距离接触后我才发现,熊猫是一种很复杂的动物,有表情,有文化含义,和人类有非同寻常的关系。2005年开始我正式画熊猫,到现在已经画了7年了。 

  记者:为何你的作品很少在市场上出现? 

  张奇开:我对市场是非常谨慎的,我作品的重要藏家非常专业,主要在海外。所以我不会轻易在国内市场上卖作品,更不会去炒作自己的作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