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盖特纳敦促中国上调存款利率上限 称愿向中国开放技术

2012年04月27日13:5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Geithner)当地时间周四(4月26日)称,美国愿意向中国开放该国市场。他还表示,如果中方能在重大问题上取得进展,美国还会进一步向中国开放其技术。

  盖特纳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Clinton)将于下周与中国官员举行新一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加强两国的关系。

  盖特纳重申,人民币需要更快速地升值。他表示,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强势、更受市场主导,将为中国提供应对未来经济增长和通胀变化的“独立性和弹性”。

  盖特纳承诺,美国会继续大力推动在华有业务的美国企业能获得公平对待。

  他还表示,中国金融系统仍由倾向于向大型国企放贷的大型国有银行主导。

  盖特纳敦促中国上调存款利率上限,提高中国居民的储蓄回报。盖特纳称,提高存款利率将有助于降低中国居民的储蓄需求,增加他们的收入,同时还能提高居民对包括来自美国的商品及服务的消费能力。

  盖特纳:中国需放松金融体系政策

  环球外汇4月27日讯 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TimothyF.Geithner)要求中国放松其对金融体系的控制,并且提高银行存款利率。

  北京时间今日(4月27日)清晨盖特纳在旧金山指出,“金融行业的改革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是至关重要的。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反过来对美国企业和美国工人来说都意味着巨大的机遇。金融业的支持是中国国有企业在与美国企业竞争中的主要优势之一,中国金融业改革将削减这一优势。”

  现年50岁的盖特纳将于下周访问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与中国官员进行会晤。届时盖特纳将提出人民币币值、知识产权保护等一系列存在已久的问题。

  盖特纳称,美国对于在中国设定的目标已取得了“重要的进步”,其中包括使其对中国的出口水平自2009年年初以来翻了一番。他称赞了中国的一些举措,例如承诺提高和加强对于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他还表示,中国也吸纳了一些国外的行业,例如自动责任保险业务和债券承销业务。

  盖特纳称,“虽然我们已取得了重要的进步,但是我们眼前仍存在尚未完成的商业目标和新的挑战。”盖特纳曾在中国居住过一段时间,同时也学了中文。

  盖特纳表示,“中国的金融体系仍旧被大型国有银行所掌控,后者全面掌握了银行存款利率的控制权,并且偏好贷款给大型国有企业。这一体系迫使百姓大规模地存款、限制了其消费水平,更糟糕的是,百姓在银行存款的利率此前长期以来低于国内通胀水平。”

  盖特纳表示,“提高银行存款利率将会使人民在银行存款的利润上升,这不仅将增加百姓的收入,同时也减少了他们存款的需求,这样一来,这将刺激百姓在商品和服务业的消费,其中也包括在美国的消费。”

  盖特纳同时也表示,“虽然他欢迎中国为使人民币更为灵活而做出的努力,但是纠正汇率问题的任务还未完成。人民币兑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仍需增值。”

  中国4月14日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从原先的0.5%增至1%,这是2007年以来的首次上调。

  盖特纳还指出,“中国的国有企业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都享有不公平的优势。他们对廉价的土地、资源和贷款有绝对优先权,而许多中国其他最有动力的私有企业却得不到贷款。这最终会损害中国的经济发展。”(环球外汇网)

  盖特纳称赞温州金融改革 呼吁人民币继续升值

  呼吁中国推进利率改革,称赞温州金融改革是正确的一步

  在飞赴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中美第四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称,人民币错配机制仍未得到完全纠正,希望人民币能进一步升值。

  “一个更强劲、更多由市场决定的人民币会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改革目标,即向高附加值产品转移、改革金融体系和促进内需。”26日,他在加州的一个论坛上称,升值为中国在面对未来增长和通胀变化时提供更多独立性和灵活性,并有助于减少和主要贸易伙伴的不公平竞争。

  随着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比下降和人民币的改革逐次推进,人民币汇率议题上中国受到的压力正在减小。美国财政部本月宣布将推迟发布汇率评估报告,称推迟是为了更好地反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G20等会议的内容。

  但面对选举年,美国政府正在试图保持对华态度的平衡,一方面需要其在贸易等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不能显得比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态度更弱,但另一方面也需要向外界传递其有能力和中国进行合作以应对国际重要议题,否则奥巴马的涉华政策可能会被竞争对手描述为失败。

  盖特纳在会上称在欧洲陷入泥潭之际,中国为美国的经济复苏提供了部分动力。自2009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增速是对其他地区出口增速的2倍,且中国承诺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正版软件采购力度、并将技术转移和市场准入脱钩,还在今年早些时候下调了关税。

  但另一方面,国有银行继续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占据支配性地位,既阻碍了民营企业的融资,也限制了中国的消费能力。他呼吁中国改革利率政策,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提高存款利率上限。

  “中国上月在温州开始允许新的民间贷款者向私营企业提供贷款,这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他表示中国金融改革将使中国的国有企业能在一个更加公平的平台上和中国私营企业与美国企业竞争。

  “但我要强调的是,解决美国挑战的办法在于美国自身的政策,而不是取决于北京的政策”,他说。

  中美两国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在北京进行,为期两天,美方财长盖特纳和国务卿希拉里将参加这一会议。 (来源:环球外汇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