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反思工业明胶“特供”之路:产业集群“绑架”监管

2012年04月27日22:4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昌斌
  21世纪网独家报道  瘦肉精事件爆发地河南漯河是中国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

  利用工业明胶生产胶囊企业数量多达近10家的浙江新昌县,生产全国三分之一的胶囊。

  出现通化金马药品铬含量超标等药企所在地吉林通化,自称是“中国中药之乡”。

  几个地方的区域经 济拳头产品反倒成为重要隐患,而揭开这些黑幕的却毫无例外地都是媒体,人们不禁要问,问题曝光前当地监管部门在哪?

  “当区域经济形成大面积产业集群后,当地监察部门会受到很大制约。”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告诉21世纪网,他认为某些地区食品药品监管机构已经被当地产业所绑架。

  可怕的不是监管部门在某次事件中的缺位,而是每次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发生时,监管部门的步伐总是慢半拍。而更令人惊讶的是,在这些事件发生后,竟然鲜有监管部门人员受到惩处。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回答21世纪网提问时表示,“知道真相之后该怎么做呢?关键是我们的监督是法治还是人治。”

  地方产业绑架监管

  从三聚氰胺到“毒胶囊”,一系列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首先冲在第一线的似乎总是媒体,而监管机构每次都显得后知后觉。

  “这些问题曝光出来之前,监管部门肯定知道。”彭澎认为监管部门没有对于某些问题没有揭露出来,是因为其受到当地产业经济的影响。

  彭澎表示,地方产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在萌芽阶段如果没有被扼杀,等到产业集群现象庞大后,监管部门很多工作便难以开展。

  学洋明胶厂所在地河北省阜城县前宋村,存在数十家熬胶作坊,当地20多年来以熬胶为主要产业。

  在此次工业明胶用于胶囊及食品事件爆发前,阜城县对当地明胶业进行过多次整顿,但显然效果并不明显。

  西部某省份工商局内部人士向21世纪网透露,“河北阜城明胶行业出现这些并不奇怪,我们工商局曾经在整顿主业是生产某种小吃食品的作坊群时,就遇到他们暴力阻挠执法,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地方某个产发展壮大后,地方财政对其有很大依赖,监管部门如果对这些产业进行严格整顿,势必影响当地财政收入。”彭澎表示。

  根据新昌县政府之前提供给21世纪网的一份数据,2011年年产空心胶囊约1000亿粒,实现产值92.5亿元,税收总额4372.5万元,占全镇税收总额的51.2%。

  与此类似的,瘦肉精事件爆发地河南漯河是中国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其政府网披露的信息显示,全市食品工业年加工生猪1500万头,占全省的23%;鲜冻猪肉出口占全省的90%以上、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而此次有3家企业涉及胶囊铬含量的吉林通化市,2010年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40亿元,是当地最大支柱产业。

  监管缺位几无惩处

  三聚氰胺、瘦肉精、工业明胶胶囊等事件,为何“媒体曝光-监管跟进”模式一再上演,然而让人惊讶的是,在这些事件中竟然鲜有相关监管部门受到惩处。

  当被问到为何监管总是后知后觉时,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表示,“知道真相之后该怎么做呢?关键是我们的监督是法治还是人治。”

  如果监管工作常态化,及早发现并排除安全问题,事情远不会如此严重。而其中惩处力度过小,使监管缺位的重要原因。

  瘦肉精事件过去了一年多,对河南当地监管部门严厉问责的事情始终没有出现。

  “毒胶囊”事件发生后,第一个责任人当然是生产链条,但是监管部门对于存在的问题监管缺位,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而现实情况是,全国涉及面如此之广的事件,只有江西省弋阳县质监局南岩分局局长胡某某一人因存在监管不力等问题被停止职务,接受调查。 “事情发生后也不会有太多处罚,被当地产业经济绑架的监管部门,更加没有动力让监管常态化。”上述省工商局人士表示。(21世纪网 朱昌斌)

点击进入《工业明胶:中国“特供式”病毒传播》专题
点击进入《工业明胶:中国“特供式”病毒传播》专题


  【21世纪网独家报道】

  青海明胶被曝从废品站收购骨头

  青海明胶因21世纪网报道24日起停牌

  利润率差达20倍 蓝皮胶驱逐食用明胶

  工业明胶入侵悖论:国内食用明胶供过于求

  被“推倒”的前宋村胶厂:运动式整顿能生效多久?

  【特写】前宋村:当胶厂被拆之后

  一个产业的沦陷:胶囊之乡为何自毁长城?

  60载产业路:新昌竞争优势渐失

  药典标准过于严苛 新昌胶囊企业喊冤

  毒胶囊事件:被8亿元打败的药企良知

  4份承诺书和1份澄清公告 青海明胶如此诚信?

  反思工业明胶"特供"之路:监管失察是根本

  工业明胶:21亿产值牵动1.5万亿的下游恐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