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短期借款急增5倍 首开股份资金链亮红灯

2012年05月02日10:44
来源:理财周报

  首开股份一季报显示,短期借款总额较年初增长了510.7%,一季度亏损539万元,去年存货规模猛增至430.49亿元

  “一季度净亏损539万,同比降逾一倍”,4月25日晚间首开股份发布公司第一季度财报中称,首开股份短期借款总额较年初增长了510.7%,而与此同时反映偿债水平

的筹资流量净额却同比大步下滑。

  联合证券一位分析师称,首开股份困难局面由来已久,去年逆市拿地扩张速度超过依靠商品、劳务的销售速度,资产负债水平“水涨船高”,并在2011年三季度冲上顶峰,比肩绿城。今年,首开股份不得不收缩战线,谨慎拿地,加紧促销以去库存。

  “目前解决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主要还是依靠销售,其次才是融资”,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如是说。

  “低价”超速扩张后遗症

  虽然首开股份作为北京市国资委最重要的上市地产平台,绝大部分的业务收入也集中于北京市,在北京市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实行限购政策之后,首开还是下定决心走出京外探索新路。

  近几年来,首开股份的土地储备一直处在相对高位,在拿地方面的态度也一向积极。虽然去年面临房地产严控期的不利局面,首开股份还是在京内京外两线发力,总计获得7个项目,分别位于苏州、福州、廊坊、北京和葫芦岛,累计土地面积191万平方米,其中80%左右为京外土地。

  “首开股份已经进入比较成熟的全国布局阶段”,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如是说。

  实际上,作为北京市国企,首开股份之前在京获拨了大量土地,拿地成本之低廉甚至央企也无法比拟。

  近几年在深耕京外二三线土地市场时,首开股份的土地储备成本也较为划算。数据显示,首开股份2007年以及之前由首开集团注入的大量项目成本相对低廉,去年首开楼面均价仅为2250元/平方米,毛利润空间非常可观。

  但是,随着房地产行业调控进入“寒冬期”,首开股份有关负责人也坦承,拿地的成本越来越高了。虽然奉行超速扩张,弯道超车,另一方面也导致首开股份存货规模越来越大,现金流大幅流出。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认为,现今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尚存,房企如果现金流不是十分充足,就贸然在土地市场抄底,大肆扩张,“战线过长”,可能会导致资金链断裂等严重局面出现。

  借债+卖房

  据悉,从去年至今,首开股份已经几次通过多种融资渠道进行借款。首开股份除了作为担保人之外为深陷债务困境的旗下子公司谋划“口粮”之外,也同时作为被担保人通过首开集团筹借最多104亿元的贷款。

  在困难局面下,首开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去年先后两次借道保障房融资近93亿元以及借道信托向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总计25亿元的信托贷款,暂时解了资金链吃紧的燃眉之急。除此之外,今年1月份首开股份又马不停蹄通过股份质押的方式获得北京银行10亿元委托贷款。

  “首开股份从来没有债务违约的情况,目前公司还有100余亿元的可流动资金”,王怡向笔者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以来首开没有拿过一块地,二三四季度也将谨慎拿地。

  今年首要任务是销售去库存化,这是首开领导层的一致共识。张宏伟认为,首开股份虽然作为保障房建设大户,但是保障房实际利润率在3%左右,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商品房的去化销售,而商品房又以京内存货的去化更为重要。

  王怡介绍,今年二季度北京将有包括首开国风美唐二期朗观和国风美仑开盘入市,根据市场前期反应预计新盘销售前景较好。

  但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公布数据显示,与国风美唐去年同期入市的熙悦山、常青藤项目去化率还不足50%。目前公司全年可售库存有200亿之巨,快速消化去存、降低负债率将是首开股份不得不痛苦面对的一个艰难挑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