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业进入景气下行周期中小银行下行压力更大

2012年05月03日01:17
来源:东方早报
  我们的数据显示,上市银行(工行建行中行、农行、交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重庆农商行)201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34 亿元,同比增长20%,基本符合预期。同比增速较快的是兴业(+59%)、民 生(+48%)、华夏(+38%)。大银行中增速较快的是农行(+28%)和交行(+20%)。

  一季度上市银行存款增长5.3%,表面上来看增速并不慢,但是实际上一季度新增存款中大部分均是3月末冲规模而来,水分较高。一季度在按揭贷款集中重定价的有利环境下,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仍然环比缩窄7bp,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净息差将继续下行。

  此外,一季度上市银行不良余额基本持平,但是主要由于五大行不良余额下降0.7%,而上市股份制和城商行的不良余额则分别上升7.2%和1.3%。

  我们自去年三季度就开始提示银行将进入经营景气下行周期,一季报基本确认了我们的观点,主要表现在:1. 脱媒和通胀压力不减的环境下,存款增长放缓,且存款波动性加大,这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更大;2. 净息差面临周期性(降息周期逼近)和结构性(中长期利率市场化推进)下行压力,中小银行信贷资产占比高,息差弹性更大;3. 不良贷款进入上行周期,中小银行客户结构及分类严谨度均逊于大银行。我们认为中小银行基本面下行的压力将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更加清晰地反映,而市场尚未将该风险纳入预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均难以找到推动银行板块上涨的理由,建议投资者坚持防守策略,等待买点。现阶段,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的角度,配置估值低、派息收益率高的大银行都是合适的选择。A股银行首选组合为农行、中行、交行、华夏和工行;H股首选组合为交行、重庆农商行和工行。中金公司

  作者:中金公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