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吉药距离退市一步之遥 问题胶囊雪上加霜

2012年05月08日15:24
来源:新华网
  昨日,*ST吉药发布公告称,因公司2009年、2010年、2011年连续三年亏损,深圳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自5月7日起暂停上市。

  祸不单行,*ST吉药还中招“毒胶囊”风波。5月7日,*ST吉药发布公告,首次公开承认产品铬超标。

  *ST吉药成为今年沪深两市第一家被暂停上市 的公司,同时也是主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第一家被暂停上市的公司,这也意味着该股有可能成为主板退市新规实行后第一只退市股。

  距离退市一步之遥

  如果*ST吉药在2012年度每股净资产不能扭亏,退市风险将激增。

  绝大部分A股投资者对*ST吉药的名字并不陌生,四年六次重组为*ST吉药赢回了“重组王”的盛誉,但六次失败也输掉了投资者的信任。4月26日发布的2011年年报可以说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4月26日,ST吉药发布2011年年报,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556万元。而该公司在1月20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则是预计能够扭亏为盈,实现230万元的净利润。最近两年*ST吉药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28元和-0.24元,连续两年为负。

  连续三年出现亏损也使2011年度公司被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非标准性审计意见。会计师事务所认为,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23654.73万元,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资产为-4429.95万元。虽然公司也在年报中充分披露了已经或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上述数字让*ST吉药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按照深交所《主板和中小板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其中新增退市条件:上市公司出现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的,其股票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期末资产仍为负值的,或首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正值但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负值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这意味着一旦退市制度正式实行,如果*ST吉药在2012年度每股净资产不能扭亏,退市风险将激增。

  “毒胶囊”雪上加霜

  一面是急于扭亏,一面遭遇“毒胶囊”,*ST吉药腹背受敌。

  *ST吉药公告称,根据药监部门的抽查,公司生产的小檗碱甲氧苄啶胶囊,批号为20110101,胶囊中铬含量超过国家《2010版中国药典》规定。

  *ST吉药表示,公司已经暂停销售的胶囊剂药品,需要待检验合格后方能重新销售使用。这部分药物生产的暂停,对公司主营业务也带来了负面影响。数据显示,2011年,*ST吉药销售小檗碱甲氧苄啶胶囊21900盒52.56万粒,销售收入44548.72元,销售成本29527.77元,实现销售毛利润(销售收入-销售成本)15020.95元。

  *ST吉药称,本次胶囊生产线停产,相关胶囊产品被召回送检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其他财务影响暂不能确定。

  事实上,为维护公司的持续经营,*ST吉药进行了多次重组,其中包括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ST吉药四年来六次重组行业涉及矿业、地产、钾肥等多个行业,重组对象包括深圳富通地产集团、青海滨地钾肥集团、广电集团等知名企业,但最后都无疾而终。

  ST个股自危

  除*ST吉药之外,A股还有23家暂停上市的公司。

  截至目前,除*ST吉药之外,A股还有23家暂停上市的公司,其中,*ST嘉瑞*ST炎黄S*ST恒立2006年起便暂停上市。不过,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主板退市新规征求意见规定“新老划断”的规定,2012年1月1日之前暂停上市的公司只要符合老规定中“在法定披露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经审计的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实现盈利”两个要求,即可提交恢复上市的申请。因此,有媒体统计,23家公司中,只有S*ST恒立真正面临退市风险。因为上述23家公司中,只有S*ST聚友、S*ST恒立在2011年度处于亏损状态,而S*ST聚友则已通过证监会重组委审核。

  相比之下,处于交易中的多只ST股退市风险更大。统计显示,*ST盛润、*ST科健*ST金泰*ST兴业等4家公司,不但连续三年净资产为负值,且连续四年年营收都低于1000万元,两个指标都触及退市条件。如果短期内重组及经营状况没有大的改观,这4家公司将很有可能成为退市新政后的首批退市者。记者 宋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