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小年评楼市限价:不让人吃早饭 晚上他会暴饮暴食

2012年05月09日07:00
来源:搜狐财经

  5月5日,著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在出席和记黄埔地产论坛时表示不赞同目前政府推行的宏观调控,因为现行政策起到的作用只是暂时压抑需求,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如果年内经济发展持续下滑,下半年金融政策可能就会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现在政府可以说是骑虎难下,不放松经济出问题,放松了有失公信。”

  许教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你不让人吃今天的早饭,饿慌了,晚上就会暴饮暴食。如果放松信贷,取消限购,房价必然报复性增长。”

  中国城镇化要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仍需大量房产支持

  许教授谈及目前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不是资金,而是缺少能够赚钱的投资机会。在中国,基本上能储存超过一周的商品都被炒过了。最初的不是房地产,是绿豆,后来有大蒜、姜、苹果等等,没有被炒过的有大白菜之类是放一两天就坏掉的商品。

  “中国发展仍然很有发展潜力的,一方面来自于城镇化,中国官方城镇化率是50%,但是除去1.6亿农民工,城镇化率仅35%,发展空间仍然非常大,要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仍需要建设大量的房产去满足城镇化发展需要。很多人说中国房地产发展到头了,就凭城镇化一条,我认为房地产还有若干年的发展机会,远远还没到头。”

  “但中国的高房价已成为城镇化发展的阻碍因素。现在中国严重的户口歧视、公共服务歧视,各种不公平,也影响中国经济下阶段的发展。”

  中国房价不应该那么高,但是房价必然还会更高

  “中国房价不应该那么高,但是房价必然还会更高。看起来很矛盾,为什么这么说?主要是角度不同,一方面,中国现在的房价已经对经济发展构成了阻碍;另一方面,如果不进行根本性的改革,特别是土地改革,房价还会更高。中国现在行政性调控对房地产现实的供求关系几乎不构成影响。”

  许教授认为中国的房价太高了,但是他对于目前政府推行的宏观调控持严重反对态度,因为现行政策起到的作用只是暂时压抑需求,而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如果年内经济发展持续下滑,下半年金融政策可能就会放松,房价将会报复性反弹。现在政府可以说是骑虎难下,不放松经济出问题,放松了有失公信。”在此,许教授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你不让人吃今天的早饭,饿慌了,晚上就会暴饮暴食。如果放松信贷,取消限购,房价必然报复性增长。”

  许教授指出了房价过高的根本原因,同时也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房价上涨过快的原因是房子供不应求”、“解决房价的正确方法应该是,大量的增加市场供给,打破消费者对增长的预期。小产权房合法化,小产权房合法化可有效缓解供不应求的现状;取消18亿亩土地红线规定,增加建设用地,即土地改革”。

正 方反方
能!增加了建设用地,房屋供给将增加,房价将下降,农民也将获得好处。 不能!开发商将继续囤地,不但不能降房价,反而危害了粮食安全,得不偿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