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科频陷质量门 王石:为保质量或失行业第一

2012年05月15日08: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旭
  在今年多次遭遇质量问题后,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放了狠话,为了质量,失去行业第一“在所不惜”。昨天,万科方面向记者证实,在5月11日的股东会上,王石表态,万科要把质量看得比规模、速度更重要。

  万科称王石发言非预测

  有媒体报道,王石在股东会上表示“大家 要做好准备,万科可能会为了质量沦为老二老三”。记者昨日致电参加了当天股东会的万科董秘谭华杰。谭华杰介绍,王石当时在对话环节谈到产品质量,提出如果质量和规模、速度存在冲突,质量优先于规模、速度等。如果只能确保一项,为了质量,可能失去(销售额)第一,也在所不惜。

  谭华杰称,王石的发言意在表明对质量的重视,“是一个态度,而不是预测。”

  今年以来,万科先后经历了“安信地板事件”、深圳“纸板门”、“设计门”等,从而使质量问题成为股东会上的焦点。万科总裁郁亮当天也表示,万科的问题相当于放在一个聚光灯下被观察,这也是万科提升质量的契机,万科“对自己应该有更高的标准”。万科希望把管理水平提升一个台阶,以应对未来各种挑战。

  不追求高比例分红

  在股东会上,王石还针对股东有关分红派息方案提出质疑表示,称自己也是小股东,也在乎中小股东利益。

  根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对于2011年每10股派现1.3元(含税)的分红派息方案,多位股东质疑万科分红方案与利润不相匹配。万科2011年分红金额14.29亿元,只占净利润的14.85%。资料显示,此前三年,万科现金分红占合并净利的比例分别为13.63%、14.44%和15.10%。

  郁亮回应称,如果将现金交付股东获得的效益远大于公司留存以备未来投资收益,万科也会相应提高分红比例。

  昨天,万科公司回复记者表示,什么样的分红比例对股东更有利,理论界存在争议。本次股东大会上,就有多位股东明确提出不赞成提高分红。因此,万科不会把“高分红比例”列为维护股东利益、为股东创造价值的首要因素。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万科仍将主要坚持“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而不是追求“尽可能高的分红比例”。

  - 追问

  万科回应4月份“低迷”销售额

  今年4月,万科单月销售74.4亿元,同期被中海、保利、恒大超越。1-4月累计销售385亿元,同比降11.3%。万科昨日表示,公司从2008年提出从“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单纯的规模数字不是公司追求的目标。公司希望增长成为质量效益提升的自然结果。

  2011年,万科销售金额达1215亿元,同比增长12.4%。从销售金额看,万科销售增速已经明显放缓。2010年,万科销售金额首破千亿,同比增幅高达70.5%;2009年增幅也达到32.5%。

  在当天的股东会上,郁亮还表示今年会非常谨慎地投资。现在万科资金比较充裕,“可进可退”,万科也将继续通过合作开发模式拿地。王石也在回答股东提问时表示,调控仍旧长期持续,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拿地显然是不适宜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