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川2016年GDP将超4万亿 剑指西部经济高地

2012年05月17日01:0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16日,中共四川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开幕。省委书记刘奇葆代表中共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省长蒋巨峰主持大会。

  四川在2007年开始谋划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并在过去5年间取得显著成效。对于未来至关重要的5年,刘奇葆提出,四川要努力实现“三 个翻番”、“五个提升”,并努力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

  实现“三个翻番”

  刘奇葆在16日表示,未来5年四川要实现“三个翻番”,即全省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番。

  这是很高的经济目标。从经济总量看,意味着到2016年,这个西部大省GDP将超过4万亿。

  当地学者指出,四川过去五年的高速增长,为实现这几大目标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2007年四川GDP首次跨入万亿方阵,2011年全省GDP达到2.1万亿元,年均增幅高达14%。同时,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两倍,一般预算收入首超2000亿元,实现了由“吃饭型财政”向“发展型财政”的转变。

  上述五年中,四川经济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汶川大地震的侵袭后,工业依然被作为强省的主导力量,在发展新型工业化的布局中,四川根据自己的特点,重点培育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电力、油气化工、钒钛钢铁、饮料食品和现代中药等优势产业。

  截至2011年,四川三次产业之比调整为14.2:52.4:33.4,全省正由工业化中期加速向工业化后期迈进。统计显示,2011年,全省有高新技术企业1356家,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6622.2亿元,居西部第一位、全国第六位。

  此外,为了改变过去成都经济独大的局面,四川重点打造成都平原城市群、川南城市群、攀西城市群和川东北城市群等“四大城市群”,加快建立以成都特大城市为核心,区域大城市为骨干,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基础的城镇体系。

  刘奇葆称,今后五年,要立足西部大省的实际,坚持调整存量与扩大增量并举、主要在扩大增量中调结构,从把握科学发展的大势中寻求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增添发展动力,走具有西部特征、四川特点的转变发展方式之路。

  他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省要努力实现“五个提升”,即产业实力显著提升,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开放水平显著提升,发展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社会建设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打造西部经济高地

  四川最大的战略目标是打造西部经济高地。

  从2007年起,四川决策层就制订了打造西部高地的战略规划,在路径设计上,提出建“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目标,即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西部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金融中心,建设重要战略资源开发基地、现代加工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产业化基地、农产品深加工基地,显著提升产业聚集力、要素转化力、市场竞争力和区

  域带动力。

  刘奇葆在本次党代会上表示,今后五年要通过高地建设,提高四川在西部地区的领导地位,形成西部发展的引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刘奇葆称,西部的转型升级是四川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认为,目前四川省的经济发展处于一个较好的势头,近两年省委提出的工作取向都是高位求进,加快发展,城镇化率和工业化率均超过了40%。而且外部条件和时机对于四川打造经济高地都较有利,比如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经济区”的批复,“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等。

  不过,四川依然要在发展中解决一些突出性的矛盾。

  “应该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盛毅指出,四川省一些地方目前依然依靠以资源为主的初加工行业。

  盛毅认为, 一些过去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产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优势将逐渐淡化,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增育高附加值产业。

  但转型给一些地市州带来的担忧是,“在高起点的发展要求下,地方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

  此外,四川省的多位学者指出,四川内部经济发展差异较大仍然存在,如何处理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将是全省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最大的困难。

  从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观察,2011年成都GDP达到6854.6亿元,而省内其他重点城市如德阳、绵阳、达州、宜宾和南充均在1000亿左右,与其有5000多亿的差距。

  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也给四川实现其目标增加了不确定性,一位本地学者指出,“一旦遇到国际、国内市场疲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必然对四川经济高速发展带来冲击。”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