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补贴预期助推家电走强 近5亿资金潜伏8股

2012年05月17日01:3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股票有8只,合计49683.96万元

  本报记者 孙华

  家电板块本周表现异常活跃,在大盘下跌的态势下,家电板块逆势上涨0.95%,远远跑赢大盘,尤其在周二整体板块涨幅位居第一。业内人士指出,强势表现与市场预期政府将于近期出台家电相关补贴 政策有关。近日有媒体报道政府将对第二期家电节能惠民补贴政策进行审议。

  市场人士也预计补贴范围可能涉及空调、彩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计算机等品类的高能效产品,力度可能超预期。结合各类产品的销量空间预期,受之前各类政策的促进影响程度等因素综合估算,受益程度顺序为:平板电视、空调、热水器、冰箱和洗衣机。

  近5亿资金热捧8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本周以来,家电板块表现突出,板块指数上涨0.95%,跑赢大盘2个百分点。44只家电股上涨的有22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有小天鹅A(12.53%)、海信电器(8.07%)、华帝股份(7.19%)、澳柯玛(5.87%)、三花股份(5.59%)。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海信电器已连续5日上涨,澳柯玛连续3日上涨。

  从本周资金净流入情况看,18只股票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净流入资金为5.22亿。其中净流入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股票有8只,合计49683.96万元。分别为TCL集团(18673.58万元)、美的电器(8482.39万元)、海信电器(8136.86万元)、青岛海尔(6400.97万元)、格力电器(3047.11万元)、深康佳A(1837.69万元)、四川长虹(1707.79万元)、华帝股份(1397.6万元)。

  关注估值优势明显的家电股

  回顾历年家电补贴政策(2008-2012年),政府以近千亿的累计投入,拉动了超过万亿的累计家电消费。国金证券认为,各类家电补贴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对于行业需求量的刺激从而带动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其次,对于上市公司销售费用的节省从而贡献利润率。由于家电下乡是直补消费者、家电以旧换新是通过补贴流通渠道来补贴消费者、高效节能产品推广补贴则是通过补贴厂家来补贴消费者,所以在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中并非直接体现;但从2008年-2011年家电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可见,各类补贴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积极,尤其是补贴叠加的2010年和2011年。单从空调节能补贴政策来看,在政策实施的2009年6月-2011年6月期间,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的收入增速明显高于行业(利润增速由于铜价、稀土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没有收入体现的明显)。

  国金证券建议从两种角度来寻找受益品种:1.低估值、竞争力强的领导企业:白电的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黑电的海信电器;热水器的万和电气和华帝股份。2.在补贴政策下业绩弹性大、估值相对高的二线企业(指内销市场):白电的ST科龙美菱电器合肥三洋、深康佳、TCL集团、四川长虹。

  海通证券也认为,若补贴方向与补贴力度符合预期,对目前估值优势明显的家电板块而言将是一针强心剂,推荐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海信电器。

  国信证券也指出,海信电器、TCL集团、深康佳、四川长虹(电视行业);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空调行业);万和电器、华帝股份、日出东方(热水器)、青岛海尔、小天鹅、合肥三洋、美菱电器等(冰箱和洗衣机)会因政策补贴而受益。其中电视行业以海信电器受益最高,空调以格力电器受益最高,冰洗产品以青岛海尔受益最高。其中也不排除部分低价股业绩弹性较大在股价上出现超预期表现,如深康佳、TCL集团、四川长虹等。

  (孙华)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