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米高梅破产警示:依赖大制作风险过高难承受

2012年05月18日03:00

  2010年11月3日,米高梅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它将进行资产重组。对此几乎没有人感到意外,因为这家公司从1967年开始,就开始了不断被转卖的命运,其中还包括澳大利亚和法国的买家。对于一个曾拥有“比繁星还多的明星”、大萧条时期用大量豪华制作振奋人心、创建了学院奖的电影公司来说,这样度过后半生确实让影迷感到惋惜,当然它也是一道启示,让我们注意到,繁华背后的盲区,其实充满了危机,需要我们去解决。

  【警示一】不能过度依赖大制作

《宾虚》后每一年米高梅都把宝押在一部超级大片上。 

  黄金年代的米高梅是以旗下明星众多,拍片铺张奢华著称的,这种“大手笔”的习惯,米高梅其实一直没有改掉,甚至是在深陷债务危机之后,还会紧紧抓住《霍比特人》这样的大制作,直到最后一刻。再往前回溯,这种“抓大放小”的倾向会更加明显。1957年出现34年来的第一次亏损之后,米高梅仅在两年后就重拍了《宾虚》,所幸这部大投资赚到的钱足够公司维持至少十年的经营,但负面影响也就此埋下,米高梅在理念上开始了一个大错误,此后每一年,他们都会把宝押在一部超级大片上。

  这在其它经历过低迷期的好莱坞电影公司是很难见到的,比如华纳在1920年代遭遇财政危机之后,选择的就是拍摄大量投资较少的平民草根题材。

  给华语片的经验一:电影市场健康发展靠中低成本的电影维持

华谊兄弟在《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初表示这部电影的成败与否,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跟米高梅从1930年代就开始重视大片相比,华语电影进入所谓大片时代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从各方数据来看,盈利完全靠大片的趋势却相当明显,所有院线都更愿意为大片留足银幕,首先就从放映渠道限制了低成本电影的收入。制作方也更看重大片,不但阻碍了华语电影在艺术上的进步,也没能做到风险均摊,连近几年的华语票房巨头华谊兄弟在《唐山大地震》上映之初也表示这部电影的成败与否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在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尚不成熟的阶段,大片基本上都能盈利,但这种情形如果持续下去,届时将不是个别公司,而是整个华语片市场,都会面临米高梅的困境。即便是在财大气粗的好莱坞,《阿凡达》、《变形金刚》这样的电影,每年也不过十几部,很少有公司会像米高梅那样,仅仅因为一部《风语者》的失利,就走向破产边缘,电影市场的健康发展,依然是靠中低成本的电影来维持的。

  【警示二】垄断一旦被打破全盘皆输

 

  当院线这一敛财渠道被分割出去之后,米高梅未能迅速在电视版权、发行DVD以及生产周边等新的渠道中寻求发展,唯一的知名品牌“007系列”比起好莱坞其他长寿系列在周边盈利方面明显逊色许多。

  1940年代和1950年代之交,好莱坞的一些独立制作公司,开始奋起打破大片场对市场的垄断,并引发了改变整个电影行业规则的派拉蒙案,最终的结果,就是打破了大制片厂“制作-发行-上映”的垂直整合营销模式,将这三个环节拆分,电影公司不再拥有院线系统,这对所有老牌制片厂都造成了沉重打击,尤其是米高梅。米高梅的创建人马库斯·洛正是一个院线巨头,之所以建立片厂,是因为他的院线太过庞大,经常会遇到片源不足的问题,也就是说,米高梅最初是依托院线而存在的,尽管这种依托随着米高梅高质量影片的增多,逐渐减弱,但垄断打破,对其产生的冲击,确实超过其它片厂。

  院线这一敛财渠道被分割出去之后,米高梅未能迅速在新的渠道中寻求发展,其实,目前一部电影的主要收入已经不在院线,而是卖电视版权、发行DVD以及生产周边,米高梅虽然涉足电视领域,制作过节目,它的《绿野仙踪》还成为电视网每年的必播影片,而且在1997年,米高梅进行过一系列改革,发行渠道的拓展也是重点,但以上举动要么是不够给力,要么就是涉足太晚,未能形成立体化体系,加之衰落之后,米高梅没有推出任何能产生品牌效应的电影(007系列还是收编自联艺),想要发展周边就更是天方夜谭了。 简言之,米高梅未能从垄断过度到立体营销,而前者是一种垂直链条,一环出问题,全局都会面临危险,所以十分脆弱,而后者则是横向铺展,并各自有延伸的模式,才更灵活、更有生命力。

  给华语片的经验二:全面发展立体营销

 

  《喜羊羊和灰太狼》等华语片衍生了很多周边产品,但与好莱坞相比还是差距甚远。

  华语电影产业虽然没有垄断一说,但就目前的构成来看,业内王牌也只有华谊和中影,另外,他们目前的发展重心都集中在制作、发行和放映三个环节,发行渠道主要是院线,其次还有各电影频道;由于庞大盗版市场的存在,DVD收入几乎为零。

  电影品牌意识已经萌芽,比如《长江7号》、《喜羊羊和灰太狼》就衍生了很多周边产品,但跟好莱坞的超级英雄电影、《星战》系列、迪斯尼动画的周边相比,实在太微不足道,一方面是我们刚刚起步,但主要还是因为华语片中,想象力丰富、魅力十足的角色和设定太少,即使有周边出现,也无法刺激消费欲。

  【警示三】公司的核心不是明星而是决策和创意

伊丽莎白·泰勒和蒙哥马利·克里夫特的组合并没能挽救米高梅,强势决策层的离去更撼动了公司的根基。 

    米高梅曾经的明星云集,容易让我们高估了明星的票房号召力,票房毒药和票房强心剂的标签,也主要被贴在明星身上。但是在1957年,米高梅出现第一次亏损的时候,正好碰上传奇老板梅耶的去世,当年米高梅还推出了一部由伊丽莎白·泰勒和蒙哥马利·克里夫特主演的史诗片《战国佳人》(Raintree County),却遭遇了票房滑铁卢,在此案例中,明星并未起到积极作用,反而是强势决策层的离去,撼动了公司的根基。

  此后,几易新主的米高梅都未能碰上大有作为的管理者,科克·科克莱恩甚至把发展酒店业作为重头戏,他自己也是挥金如土、喜好赌博,米高梅的走向已经完全偏离了最初的轨道,更不用说它把“为艺术而艺术”视为座右铭时所追求的一切了。

  给华语片的经验三:不应过多依靠明星效应

 

  目前华语片制作也表现出越来越依赖明星的趋势。

  在周迅等在国内颇具票房号召力的明星离开华谊之时,曾有人提出过,如果遇到明星们纷纷另起炉灶的情况,华谊会受到多大影响。参考好莱坞的发展,明星制早就成为了历史,明星的作用,是在公司决策正确和创意突出的前提下起作用的。目前在好莱坞,明星常年为一家公司工作的情况在减少,但另一种合作模式却开始流行,即制片人和导演的联手,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已经共同推出了不少佳作;卡梅隆跟福克斯公司的合作关系至少到现在都很稳固;皮克斯无疑是乔布斯的天下,他不需要明星,因为他用动画制造明星。

  而就我们自己来说,王中磊的类型片意识和商业嗅觉也是华谊成功的主要原因,但美中不足的是,他还缺少自己的导演。我们还缺乏至少在当下的工业环境中,最有效率的“制片-导演”搭档模式。

  【结语】华语片正在重复同样的错误

  在世界电影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之际,米高梅的问题,并不只属于这家公司本身,也不只存在于美国电影市场,它并不是好莱坞的主流,反倒是华语片市场在某些地方,正在犯它曾经犯过的错,既然米高梅已经证实了这些错误的危害性,我们就必须去思考,在问题扩大化之前找到解决办法,避免重蹈覆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