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统计称内地约有6万菲佣 因黄岩岛争端有菲佣被打

2012年05月19日14:44
来源:京华时报

  菲佣维纳(音)已经近一周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了。)

  维纳服务的家庭位于北京东边一个有山有水的小区中。小区内每小时都有穿着类似英国皇家卫队制服的保安人员巡查,在看不见的地方,摄像头24小时守护着道路。

  这一周,都是女主人开着车,去附近的商场购物。牵着两条雪橇犬在小区内遛弯的重任也落到了男主人头上。不过,晚餐时分,从院子外的篱笆望进厨房,还是能看见一个穿白裙子的壮硕人影在其中忙忙碌碌。)

  “那个是他家亲戚。”一位保安现在这样介绍说,“乡下来的远亲。”

  这位乡下来的远亲不太会说汉语。据一位邻居介绍,这个皮肤较黑,头发微卷的“乡下远亲”说得最好的几句话是“太太”、“你好”、“先生”、“再见”,其中夹有浓重的鼻音。

  在此之前,维纳的工作做得非常到位。这个小区里全是复式住宅。在一层,门前有院,屋后有花园,人工水渠将私人花园和小区公共花园隔开。客厅挑高数米,从二楼望向客厅,有一种即将召开舞会的奢华幻觉。维纳的工作除了将屋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要将花园里的葡萄藤、葡萄架下的月季花打理得井井有条。相比邻居家花园的空荡,这一家的小花园异常热闹。

  “女主人原来认为找这种包吃包住的保姆太麻烦,弄不好还容易出事,一直找的是钟点工。但钟点工问题也不少,尤其带小孩根本不行。”上述邻居介绍。

  菲佣可算得上国际知名品牌了,被誉为“世界最专业的保姆”。据不完全统计,香港菲佣人数高达15万人。目前中国内地菲佣在6万人左右。

  不过,在我国,请菲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国内相关法律规定,菲佣在内地就业属违法行为。目前我国保护国内低端劳动力市场,不允许境外低端劳动力到国内打工。像菲佣这样纯粹的劳务输入则无法取得“工作签证”。

  菲佣进入中国“曲线就业”的两条主要途径:一是以教师或是以引进菲律宾籍培训师,实际上提供家政服务;另一条途径,也是绝大多数菲佣来粤采用的方式,就是跟随雇主拿到旅游签证、商务签证或是名义上受雇于雇主所在的公司,从而办理到工作签证。

  “签证很难办,所以每年光签证费就要2万元,再加上续签等问题导致菲佣工作变动,这些成本加起来就很昂贵。”深圳一家专门引进菲佣的中介公司介绍。

  不管旅游签证还是商务签证,多数都是半年一签,签证的所有费用都需雇主支付。不过,现在在北京,请菲佣已经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由于中菲黄岩岛事件升级,专门引进菲佣的中介日子异常难过。《华夏时报》记者按照网站上的地址随机走访了北京几家这样的中介。这些中介大多地址不详,甚至连小区或写字楼的名字都没有。而提供详细地址的中介,此时均大门紧闭,怎么敲也没人应门。)

  随后,本报记者拨打中介电话,大多无人接听。其中一家中介公司员工好不容易接听电话后表示,现在无法提供菲佣。“我们在菲律宾负责招人的工作人员已全部被安排回国,近期内可能都不会有。不过您可以留下电话,如果有合约快到期又没续约的,我会第一时间通知您。”

  工作人员说得含蓄,画外音却是整个菲佣市场的不安。

  唐骏的同学禹晋永在微博上表示,近日其辞退家中两名菲佣。差不多的时间,名为印第安纳女王的网友微博称,该网友家菲佣外出遭年轻小伙殴打。

  在北京,一场牵扯到菲佣的“打击三非”行动已经开始。)

  5月14日,北京警方宣布,将清理在京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工作的外国人。由于涉外劳动管理部门只管就业登记,公安出入境部门管理入境和居留,三个环节的管理出现的漏洞,会被中介机构利用,“偷运”菲佣进入灰色地带。

  北京警方将采取重点社区清查、重点部位定期整治、严格审查签证申请等措施,加大整治“三非”等外国人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同时向社会征集“三非”外国人线索。

  这次似乎是动真格的了。

  对菲佣和雇佣者来说,这里的局面,或许比黄岩岛还来得更紧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