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老吉身后事 价值1080亿的商标战之后 > 王老吉争夺战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凉茶业后时代来临 王老吉品牌与加多宝渠道巅峰对决

2012年05月22日01: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从加多宝集团收回红罐王老吉生产经营权的广州医药集团,迅速对王老吉品牌发展做了一个新规划:仍以凉茶为主,以其他关联性强的品类为辅,重新打造王老吉。

  昨日,广药在广州召开 “王老吉凉茶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并公布了上述核心信息。“王老吉品牌的销售额5年内做到300亿元。”广药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如此称。

  在后“王老吉”时代,凉茶行业仍将以加多宝和广药王老吉的竞争为主,从过往的“红绿之争”演变为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亦被业界称为王老吉的品牌和加多宝的渠道的对决。

  广药红罐王老吉预计6月上市

  5月9日,仲裁380多天的王老吉商标案裁决结果出来,广药胜诉如愿收回红罐王老吉。

  在是否索赔问题上,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倪依东表示:“以何种方式进行索赔,我们将继续进行研究和分析,同时我们也抱着积极的协商方式来与对方进行沟通,我们收到仲裁决议的当天已经发出公函,至今对方确实没有给我们回复。”

  收回红罐之后的广药,迅速制订了王老吉品牌发展的新计划。陈志钊昨日披露,未来5年内实现300亿元的销售目标。

  “我们将以最快的速度推出新的红罐王老吉,预计6月初可上市。”陈志钊表示,在发展路径上,广药会首先做好王老吉的产品经营,以凉茶为主,以其他关联性比较强的品类为辅,通过产品经营、资本运营和虚拟创盈的手段做大王老吉。

  北京圣雄品牌营销机构总经理邹文武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加多宝拥有红罐的外观专利,但广药推出红罐在法律上不会构成侵权,只要图案的专利没有侵犯就不会构成侵权。

  不过,饮料新品在6月上市不是一个好时节,邹文武认为,这个时候通常竞争对手早已对渠道和终端市场进行布局,因此他预计广药王老吉今年的销售额增量不会太多,新推出的红罐王老吉能做到10个亿的销售都算不错。

  而在今年销售额上,陈志钊昨天也指出,考虑到今年红罐推出的时间已经比较迟,而且短期内在产能组织上也要一定时间,因此整个王老吉品牌和品类的销售预计能达到几十亿的规模已属乐观。

  运营绿盒王老吉的王老吉药业副总经理贺庆则强调说,绿盒王老吉今年的销售额能达到25亿元,整个王老吉的销售额要上到几十亿不是问题。

  加多宝 “终端拦截”

  广药红罐王老吉上市后,之前的 “红绿之争”彻底演变为广药与加多宝之间的市场份额之争。王老吉有品牌力,加多宝有渠道力。

  邹文武告诉本报,加多宝目前已经覆盖了国内80%的饮料渠道和终端,并且加快了压货。“广药王老吉在渠道上的挑战比较大。”

  压货是快消品竞争的一种手段,通过向经销商压货占领大量的库存,以达到阻击竞争对手的目的。

  邹文武透露,一直以来,加多宝能把王老吉品牌做大的原因,就在于其拥有的强大的“渠道力”,通过渠道压货和买断终端的方式对竞争对手进行拦截。

  有快消品业内人士也告诉本报,一般酒水和快消品在渠道和终端上都是签署排他性协议,而加多宝的渠道政策一向如此,并且能给渠道和终端比较多的费用支持,在加多宝已经覆盖的核心渠道及终端,其他品牌很难再进去。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快消品是市场化竞争,在王老吉强大的品牌力之下,加多宝的渠道拦截不一定有效,因为经销商本身也会选择上游。

  广药欲打进渠道与加多宝PK,则意味着要投入巨大的资源。陈志钊昨日对本报说,收回红罐经营权之后,广药就已经认识到存在各种各样的挑战与困难,并且已经做好了准备。

  广药称,实际上从裁决公布之后到现在已有很多渠道方面的经销商与其洽谈合作,目前正在快速组建快消品团队,把产品尽快投入到市场,以满足消费者对王老吉产品的期待。

  运营绿盒王老吉的王老吉药业以后将同样负责运营红罐王老吉,其副总经理贺庆透露,在全国60多万个商超、便利店终端网络上,目前绿盒王老吉已覆盖20多万个终端,绿盒王老吉良好的渠道网络资源也为以后的红罐王老吉所用,在广告和渠道费用上已准备了大量的资源。

  而步入“后王老吉”时代的凉茶行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目前,一些原二线凉茶品牌认为商机来临,邓老凉茶准备在5月底推出新包装的“现代凉茶”。

  作者:钟可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