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舌尖上的中国”难咽工业食用油

2012年05月24日20:56
来源:新华网

  优良的传统、无奈的现实。民以食为天,饮食最基本的要求并非美味与创意,而是安全。

  食品安全“警报频传”,昨日媒体报道,西南最大油脂企业——云南丰瑞油脂有限公司,被曝用工业油加工食用油。与此相映成趣的是,近日,一档精美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掀起了一股热潮,引来喝彩不断掌声连连。

  食不厌精不厌细,向来是中国人绵延不断的传统。围绕舌尖这方寸之地,数千年来美食家们殚精竭虑,炮制出了蔚为壮观的中国菜系。发扬光大起来,饮食甚至超脱了简单的口腹之欲,弥漫于中国社会的各个角落。围绕一顿饭,其间的礼仪讲究数不胜数,所谓“饭局”之说,堪称明证。从某种角度上说,这部《舌尖上的中国》,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深度审阅。

  然而,无论我们将中国的饮食文化描摹得怎样完美、讲述得如何传奇,都难以躲开当下的尴尬。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无法回避的食品安全问题。优良的传统、无奈的现实,成为中国的饮食文化最真实的写照。

  近年来,“毒奶粉”、“地沟油”等事件一再爆出,令公众对食品安全产生了严重的焦虑情绪。但让人始料未及的是,在食品的深加工环节,各式各样的“浓汤粉”、“烤鸭膏”也一并趋之若鹜。从源头到末端,各种各样的古怪“秘方”戕害着食客们的健康,更侵蚀着中国饮食文化。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很多食品行业的从业者轻易背离了道德底线,遑论传承文化。

  更令人惋惜的是,很多当事者并无痛定思痛的清醒。比如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丰瑞油脂,本身具有相当严谨的三道检测,但都没有检测出问题。一位副总如此解释:“之前都没有问题的,不知道为什么这次出现了问题。”更有甚者,作为主管部门,为了前程政绩,仍对问题优柔寡断,采取一些和稀泥的态度。不久前贵州省毕节市某学校学生出现集体食物中毒症状,当地疾病控制中心的专家组调查后表示,学生呕吐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并非食物问题。如果主管部门永远是这种态度,任由劣质食品肆虐,那么无论中餐做得再精致,恐怕也会引起外界的“群体心因性反应”。

  民以食为天,饮食最基本的要求并非美味与创意,而是安全。中国的食品企业,应夯实产品的质量基础,把良心用在生产经营上。如果普天之下,安不下一张安全的饭桌,却撇开关键的健康问题去谈论中国的饮食文化,只能是一种令人欷歔的自我催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