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七成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改革力度还不够

2012年05月26日01: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月21日,证监会公布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放宽对定价方式的限制并鼓励创新,允许发行人与承销商可不采用询价方式而直接协商定价;禁止单纯以博取一二级市场价差为目的的机构产品作为配售对象,以加强询定价的过程监管。

  对于此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业界褒贬不一,究竟这次改革是“雷声大,雨点小”,还是“大刀阔斧动真格”?你怎么看?

  截至5月24日,共有49279人参与了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117期调查——“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2.08%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感到失望,认为其改动不大;71.31%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改革力度不够,对抑制三高发行不会有实质效果;58.24%的参与调查者认为本次改革最给力处是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这是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第三轮改革,强化信息披露,调整询价范围和配售比例,加强发行定价监管等角度抑制股市“炒新”,其中提出了拟允许IPO发行存量老股,新股发行拟引入个人投资者询价,拟解除网下配售三个月的锁定期,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具体措施。

  新措施一出来,就引起了各方人士的关注和激烈讨论。

  《财商》调查显示,62.08%的参与调查者表示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感到失望,认为改动不大。仅21.60%的参与者对新股发行改革期待已久,持支持态度。而16.32%的参与者则持观望态度,认为需看实施效果而定论。

  在“新一轮新股改革能否抑制三高发行”这个问题上,《财商》调查显示,高达71.31%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改革力度不够,不会有实质效果。

  而17.53%的参与调查者相信会有效果,至少可以抑制高价发行。另有11.16%的参与调查者表示不好说。

  从调查数据来看,大多数人对新股发行改革持消极态度,认为新股改革并没有较大改动,也未触及到核心,很难从实质上抑制“炒新”现象。

  很多网友表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不过是老坛装新酒,基本上老调调,并没有很多创新之处。看起来面面俱到,其实还停留在表面层次,没有触及根本。”

  面对质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进一步指出,新股发行改革在实施时间上没有特别规划,具体措施将分步实施。可见,具体明细将逐步出台,将改革落到实处。

  涉及到改革的具体项目,《财商》调查显示,58.24%的参与调查者认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是最给力的,而12.60%的参与调查者则认为最给力项是新股发行拟引入个人投资者询价,另有9.77%的参与调查者看好“拟允许IPO发行存量老股”,5.77%支持“拟解除网下配售三个月的锁定期”最给力,剩下13.62%选择了其他。

  从调查数据来看,被专家们力捧的“引入个人投资者询价”和“拟允许IPO发行存量老股”等“亮点”并没有获得参与调查者的特别青睐,反而过半的人认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这项最给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