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长动情挥笔一气呵成:《湛江钢铁湛江梦》

2012年05月28日20:26
作者:湛江新闻网

  编者按

  王中丙市长飞机上动情挥笔、一气呵成的这篇感想,感受与市长“巨石终于放下”一样的是“振奋人心”;心情与市长“只有平静”不一样的是依然是“那么激动”。

  读罢此文,更加知道钢铁项目核准之艰难;深深感恩国家和广东省对我市之关爱;切身体会

今日湛江发展机遇之可贵。

  湛江钢铁湛江梦。在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核准之际,我们要以主人翁的精神,肩负起建设湛江钢城的重任;我们要用勤劳智慧双手,将钢铁蓝图建设成为现实;我们要豪情满怀,拼劲十足用行动向世界宣示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在飞机上写下这篇感想,北京湛江,CA1877航班,5月25日,2012年。

  从湛江上北京,从北京回湛江,像这样匆匆来去、往返、奔波,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这次却不一样,因为湛江钢铁项目终于批了,终于获得国家发改委下文核准了!三十年好事多磨,三十年梦想成真。面对湛江700多万父老乡亲,面对东海岛上万搬迁村民,几年来压在心中的那块巨石终于放下了!终于……!

  值此欢欣鼓舞、振奋人心的喜庆时刻,作为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亲历者之一,若要用一个字描述整个项目的审批过程,只有“难”;若要用一个词临摹现在的心情,只有“平静”。因为期盼的时间实在太久太久,等待的过程实在太长太长,以致于拿到项目核准书时,心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激动。

  共和国产业发展历史上,很难再找到哪一个项目,像湛江钢铁那样承载着如此之多的光荣与梦想,牵动着如此之多的产业神经,受到如此之多的关注,担负着如此伟大的历史使命。

  项目核准之难,衬显产业转型之难。

  一个项目,五次上报。湛江钢铁基地项目的审批过程,就是一部共和国钢铁产业转型史。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产业调整,广东产业升级、发展转型的全过程,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获得核准,显示了国家坚定调整钢铁产业的决心,彰显了广东转型升级的自信、勇气和韧劲!

  湛江钢铁基地从谋划到批准,历经30多年,但艰难的奋斗与等待还是在之后的整整十二个年头。

  2000年广钢提出进军南沙,宣布从江河走向大海之后,地处粤北的韶钢也在思考发展出路问题。2003年初,韶钢向省政府提出实施沿海战略转移,在广东沿海建设大型钢铁厂。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明确批示:韶钢如果在沿海城市选点,湛江是理想之地。由此重启漫长曲折的湛钢之路。

  省政府全力支持韶钢选址湛江,并作出当时令广钢难以接受的决定:广东只向国家上报一个新建钢厂,那就是湛江钢厂,实际否决广钢迁建南沙。省政府的决策有着重大背景。2004年,国家处在宏观调控的大环境之中。当年4月,国家叫停江苏铁本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此时如果同时上报两个新建钢厂,获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为了促使湛钢快速上马,广东只能上报一个钢厂项目,而且决定引入宝钢集团,由宝钢实施湛江钢厂建设。

  为了建设湛江钢铁基地,协调地区利益成为摆在省领导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乃至全国面临的困境之一,是在地方发展积极性高涨的同时,由于统筹协调不够,造成地区之间产业雷同、同质竞争,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形成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涉及广州、韶关、湛江等多个城市的发展与利益问题,协调处理难度可想而知。国家发改委似乎看到了这一点!明确提出湛钢项目如果结合广州城市钢厂搬迁,获批的可能性会大增,进而要求广东省政府协调处理好广州等城市之间的关系,形成统一意见再上报。

  眨眼间到了2006年,全国钢铁产能已突破5亿吨,钢铁产能过剩已成为诸行业之首。加快钢铁产业调整,控制钢铁产能过快增长成为当年国家产业政策的主旋律。

  湛钢项目虽困难重重,但广东丝毫没有松手,仍在逆境之中不懈努力,全力争取。此时,国家发改委已接到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的申请,两个钢铁巨无霸项目同时布局在不到500公里的半径范围内,令湛钢项目难上加难。

  一方面湛钢审批受阻,另一方面广钢南沙项目不能上报,省政府压力空前。面对严峻形势,省领导作出又一惊人决定:淘汰省内1000万吨小钢铁,实施广钢环保搬迁,建设湛江钢厂,并于2006年5月24日正式上报国家发改委。

  广东是钢铁消费大省,但一直是钢铁生产小省,除广钢、韶钢两大钢厂,再无其他现代化专业化钢厂。但庞大的市场需求,却吸引众多民营小钢厂在广东尤其是粤北各市发展迅速,尤以梅州、河源居多。2006年开始,广东省壮士断腕,花两年功夫,运用经济、环保、信贷、行政等手段,淘汰了全省落后小钢铁。省政府第一次在产业调整上使用了财政补贴政策。在淘汰3000万吨小水泥、1000万千瓦小火电基础上,广东成功淘汰1000万吨落后小钢厂,广东的壮举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2008年3月1日,在湛江钢铁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作出明确支持由宝钢控股建设湛江钢铁项目的批示,让湛钢项目报批再次拨云开雾,峰回路转,继续前行。一个异地搬迁,一个就地重组,广钢和韶钢的竞争对话就此成为历史。终于,2008年3月17日,湛江钢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开出的“路条”,批准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又一次全省动员!

  在时任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的直接领导下,省发改委、省国资委、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开动机器,全速推进。2008年6月28日,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同月,湛江钢铁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专业预审,项目环评获国家环保部批复,用地获国土资源部批准,海域使用获国家海洋局批准,水土保持方案获水利部批准,所需资金获、承诺贷款意向书。8月12日,省政府与宝钢集团正式向国家发改委联合上报《关于上报实施广钢环保搬迁建设湛江钢铁基地项目核准补充报告的函》(粤府函〔2008〕128号)。

  胜利好像已经在招手。

  然而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扬起之手悄然放下。全国钢铁产能已突破6亿吨,过剩一亿吨以上。2009年突破7亿吨,2010年突破8亿吨。越调越多,越压越长,钢铁行业成为民众对国家宏观调控议论最多、关注最大的行业。国家紧急出台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批准实施珠三角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与此同时,宝钢与广钢的重组计划出现巨大转折。

  但广东决心没改,方向没变!

  广东继续在推进产业转移、加快产业重组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产业问题,而是事关广东发展战略的大问题。如果钢铁行业转型是一个战术,那么产业升级就是广东转型的大战略!

  广东坚信,这个方向没有错!

  转型需要时间,思想转型更需要时间!为推进湛江钢铁项目,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机制,主动而为,加快产业转型、发展转型,目标就是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而这个竞争力是要建立在把正在失去竞争优势的原有产业实现改变。过去几年,广东上下进行着艰难的产业革命:

  珠钢关闭这个曾经获得多项世界第一的中国第一条薄板坯连铸连轧生产线;

  异地迁建广钢这个曾经广东最好、历史最悠久的钢厂;

  就地重组韶钢引入宝钢控股,实施企业重组。

  与此同时,广州市委、市政府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围绕广钢转型作出一系列决策,采取一系列行动。2011年8月22日,广东迎宾馆。在省长、时任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等领导的见证下,宝钢集团与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签署五个协议,宝钢重组广钢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广东钢铁真重组、真淘汰、真搬迁的实际成效获得国内同行的认可和尊重!湛江钢铁项目柳暗花明!

  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向国务院上报关于钢铁产业调整的报告,再次建议尽快核准湛江钢铁项目。

  2012年4月,国务院原则同意这个报告。

  2012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湛江钢铁项目,湛江钢铁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三年之后,南方美丽的海湾城市湛江,将屹立起一座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现代化钢厂,它既是一座全新钢厂,也是老广钢在湛江的新生!更是全国钢铁产业调整、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丰碑!

  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奋进的中国钢铁不会忘记这段历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