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民资进入银行业门槛降低 商行控股村镇银行局面难改

2012年05月31日09:0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

  近日,银监会下发《中国银监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资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共四项26条。

  《意见》首次明确,支持民间资本与其他资本按同等条件进入银行业,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创造良好环境,促进民间资本投资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经 营,并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力度。

  《意见》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支持民营企业可通过发起设立、认购新股、受让股权、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

  长城证券研究员黄飙表示,政策的最终着眼点和目标主要是通过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在金融方面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最终有效拉动民间投资需求。

  黄飙表示,由于银行业属于风险集中度较高与高度管制行业,短期内的放开仍然会非常谨慎,政策放宽过程、民间资本规模增长以及市场开拓仍需要较长时间,短期内的放开可能集中于对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增资扩股以及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等方面。

  城商行农商行迎来利好

  《意见》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重组或增资扩股,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企业参与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或参与农村商业银行增资扩股。

  爱建证券张志鹏表示,这意味着民营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城商行、农信社和农商行中来。民企将不仅有机会参股,更有机会控股。城商行、农信社和农商行将通过拓宽资金来源,推动自身改革发展。

  不过,《意见》中也明确,上述放宽是有条件的放宽。如民营企业参与城市商业银行风险处置的,持股比例可以适当放宽至20%以上。民企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参与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风险处置的,允许单个企业及其关联方阶段性持股比例超过20%。

  有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12家地方银行股权挂牌公开转让。尤其是进入5月份后,地方银行股权转让更为密集。另外,今年以来有34款城市商业银行股权质押信托产品发行,涉及8家信托公司和12家城市商业银行。

  一边是民企高呼门槛高准入难;另一边,围城内的民企又争先拥后跑出来。何其热闹!某重庆产权交易所人士认为,“今年一季度以来,城商行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升较快,且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于受民间借贷及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较大的长三角地区,温州地区较为突出。因此,一部分股东出于对地方银行资产质量担忧而采取了减持。”

  去年银行业高速发展并攀上了实现税后利润上万亿元的高峰,当前,我国面临投资需求不足,小微金融发展不足,民间金融发展不规范,部分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面临较大的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压力等。有内业人士质疑此番有要民企充当“救火队”之嫌。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民资是否充当救火队的角色现在还不好判断。但是,《意见》确实降低了民企进入银行业的门槛。长远来说,金融业门槛固然要高一些,但不能以风险大、门槛高为由不开放,而应当应给出清晰、透明的准入标准。否则就会使民间资本看得见摸不着,满心期盼准备进入却被“玻璃门”、“弹簧门”挡住、弹回。金融运行的核心在于风险与效率的平衡,因此对民间资本的开放要把控全局、积极稳妥地推进。

  商业银行控股村镇银行局面难改

  另外,《意见》也放宽了村镇银行的准入机制。《意见》明确,村镇银行的主发起行的最低持股比例由20%降低为15%。而且,村镇银行进入可持续发展阶段后,主发起行可以与其他股东按照有利于拓展特色金融服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的原则调整各自的持股比例。

  爱建证券张志鹏表示,这会加快吸引更多民资参与到村镇银行这一新型金融机构中来。

  不过,《意见》并未打破村镇银行的发起人制度,各大商业银行仍然在发起和设立村镇银行中居于主导地位,控股村镇银行势头难改。

  21世纪网翻阅16家上市银行的年报,已披露村镇银行信息的13家上市银行中,大部分村镇银行的发起行持股都在50%以上,有的甚至是100%控股。例如,民生银行投资了18家村镇银行,除3家持股在35%左右外,其他15家的出资比例均为51%;浦发银行控股的13家村镇银行的出资比例也全部在51%或以上。

  另外,已提交IPO申请的江苏江阴农商行辖下的5家村镇银行,发起行的出资比例均在52%左右。

  华南某中小银行人士向21世纪网透露,受控于不能异地开设分行,行内仅仅把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当成是自己的一家支行看待,因此,牢牢掌握住控股权是一定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维持商业银行的控股地位主要是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出发,说明监管部门更加倾向于稳妥渐进式的金融改革方案。

  事实上,受制于农村地区收入少、存款少的特点,一部分村镇银行至今仍然在生死线上挣扎。例如建设银行,自2008年首家村镇银行开业,直至2011年底共设立16 家村镇银行,总资产68.42亿元,但2011年仅实现净利润0.24亿元,平均一家村镇银行实现盈利150万元。民生银行共设立18 家民生村镇银行,有一半处于亏损状态。交通银行控股的新疆石河子交银村镇银行于2011年5月开业,半年亏损500万元。华夏银行旗下也有两家村镇银行的净利润为负。有鉴于此,如何加强村镇银行的盈利能力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不过,村镇银行时至今日仍然是银行家眼中的香饽饽。中国银行近期就对外宣布,在现有全国18家村镇银行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将这一数量增加到60家,明年增加到100家。

  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飙表示,尽管民间资本与全国性银行资本实力相比还相距甚远,且目标客户重叠度不高,但民间资本具有较强的进入银行业的意愿,具有较强的进取精神和灵活性,随着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的出台,银行业民间资本比重将逐步提升,中长期无疑将加大银行业竞争与推动金融创新,并推动民间投资与实体经济发展。(21世纪网 梁金莺)

  作者:梁金莺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