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本周新股拟募资环比骤降7成

2012年06月04日02:05
来源:东方早报
  本周新股拟募资环比骤降7成

  新股炒作降温,换手率和首日涨幅均已下降

  早报记者 葛佳

  在连续出现一周7、8只新股发行后,一级市场本周有所降温,共有5只新股将于本周进行网上申购,较上周发行数量有所减少,拟募集资金也出现逾七成的降幅。

  不过,自今年3月 监管机构出台多项措施严控炒新后,A股市场新股首日涨幅和换手出现明显降温,而本周五只新股参差不齐的基本面,也势必会影响其上市后表现。

  偏重申购凯利泰

  本周将进行网上发行的新股均为拟登陆创业板的公司,从时间安排上看,周一、周二、周四、周五均有新股发行安排;以冻结资金周期划分,网上可划分为两个申购段。

  由于本周5只个股均计划登陆创业板,因此拟募集资金较上周出现了75.21%的下滑,为9.52亿元。

  本周第一个申购段的新股中颖电子、凯利泰分属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和医疗器械制造业。据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预测,两家新股的2011-2013年净利润的预测复合增长率平均约33%,其中,凯利泰的预期成长性较高约53%。再就毛利率水平比较,凯利泰毛利率近几年均保持在80%以上;中颖电子作为一家将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工序外包的轻资产公司,其毛利率也基本能维持在40%以上。结合基本面考虑,林瑾认为可偏重凯利泰的申购。

  本周第二个申购段的3只新股则基本面分化较为严重。所属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的华虹计通,其2009年至2011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9.05%,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36.77%,毛利率在三年中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反映出公司良好的业务扩张能力以及具有可持续性的盈利能力。

  所属铸件制造业的宜安科技,其2009年至2011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1.06%、28.24%、24.31%,且被曝存在客户高度集中、出口比例逐年下降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隐疾”;海伦钢琴虽然经营业绩稳定,但其在2010年上会前夕被证监会取消审核后重整发行,却似患上资金饥渴症,将IPO计划拟募集资金规模超过前次近40%,募投项目也由一个增至四个,均需要投资者留意。

  炒新热情整体减弱

  虽然今年3月起,监管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规范新股发行,但市场发行速度却并未减缓,今年5月共有25家公司进行了网上发行,创今年单月发行最大值。

  与密集的发行安排相比,新股首日涨幅和换手情况出现明显优化。3月8日至6月1日,共有63只新股发行,其中主板发行11只,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新股数量分别为21只和31只。63只新股中只有5月18日上市的宏昌电子首日涨幅超过100%,达到137.78%;有9只新股首日涨幅在50%~100%之间;另有13只新股上市当日即跌破发行价。目前来看,84%的新股首日涨幅没有超过50%。

  换手率方面,自3月初沪深两大交易所新股临时停牌新规实施后,年初以来新股首日高换手的情况明显改善,换手率从2月份整体90%左右的水平,下降至30%至90%的区间内。

  自5月24日起,网下申购全流通之后,截至6月1日共有8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炒新热情整体减弱,其中3家公司首日跌破发行价。在全流通的背景下,炒作成本大大提高,大资金在集合竞价阶段的炒作,面临同样为网下认购大资金的套利需求,二者博弈加剧对公司基本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葛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