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酝酿四载再谋磷矿NO.1 云天化涨停游资逐猎

2012年06月07日03:2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6日,停盘近4个月的云天化(600096)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预案显示,云天化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支付现金和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等方式,购买云天化集团等九家企业持有或有权处置的预估值约为160.7亿元的资产,同时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增发募集不超过53.6亿元 资金,从而实现云天化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

  “董事会已批准这个预案,接下来就是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然后再向监管部门核准。”云天化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股东大会很可能于本月召开,“肯定是越快越好。”

  若重组完成,这家早在四年前便酝酿整体上市的化工企业,将一举成为全国最大的磷矿采选企业,以及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磷复肥生产商,变身为具有资源优势的综合性化工龙头企业。

  6月6日复牌的云天化开盘便封于涨停,最终报收于17.64元,涨幅9.98%,当日3.24%的换手率也创下一年多来的新高。

  业绩救命稻草?

  “重组后云天化总股本翻了一番也不止,算得上是一家较大型上市公司了。”一位券商化工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预案显示,为了收购上述约160.7亿元资产,云天化将需要发行约10.27亿股。而公司目前总股本仅为6.94亿股,发行10.27亿股购买资产后,还将定向增发预计4.16亿股募集53.6亿元,届时公司总股本或将超过20亿股。

  “股本确实增加多了些,但注入的资产质量确实不错,可以弥补上市公司今年原本可能不太出色的业绩。”上述化工行业研究员表示。

  一季报显示,云天化业绩已出现1.61亿元的亏损,为公司成立以来季度最大幅度净亏损。

  高华证券分析师金俊认为,亏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今年一季度严重的天然气供应短缺,导致公司尿素生产装置停车时间较往年延长,从而推动了固定成本的上升。

  “除此之外,今年经济形势也不太好,化工行业不太景气,企业盈利能力肯定不如去年。”前述研究员告诉记者,“云天化二季度业绩可能还是亏的,但资产注入后,会弥补全年业绩的下滑。”

  资产注入后,云天化将拥有化肥(包括磷肥和氮肥)、有机化工、玻纤新材料、磷矿采选、磷化工等五大业务板块。

  拟购资产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其2011年度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83亿元,据此计算重组后云天化2011年每股收益将由0.26元增至0.71元,增幅达到176%,盈利能力将得到改善。

  同时,云天化2011年报中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资产为62.37亿元,本次标的资产预估值占其比例为257.6%。

  前述研究员认为,增厚的资产规模不仅将有力增强公司综合实力,也将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降低宏观经济波动及行业周期性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磷矿诱惑

  “资产注入后,对业绩应该会有所影响,但能否帮助公司实现预盈,还要召开董事会后才能确认。”云天化董秘办人士向记者表示道。

  而更令市场关注的是,本次拟注入资产主要是磷矿、磷肥和磷化工资产,涵盖磷肥及磷化工完整产业链,重组完成后云天化将成为矿肥一体化的磷化企业。

  “磷矿是亮点,因为磷矿石资源禀性凸显,今年以来价格不断走高,高品位磷矿石价格涨幅已有12%-13%,中低品位的也有6%-7%的涨幅,而拥有磷矿石资源的上市公司屈指可数,往往会成为市场追捧的对象。”上述分析师认为。

  而作为本次标的资产的磷化集团,拥有昆阳磷磷矿、海口磷矿、晋宁磷矿和尖山磷矿四座大型露天矿山,2011年磷矿产量超过1000万吨,占云南省总产量约50%,占全国总产量约15%。

  然而,预案中并未披露注入资产中磷矿的具体储量信息。云天化董秘办人士表示,储量还在评估之中,“以后会给予公告。”

  “业内的期待是,至少5亿吨以上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告诉记者。

  除磷矿外,注入的其他两类资产亦颇受瞩目。

  在磷肥方面,拟注入的云天化国际拥有磷复肥产能约640万吨(如包括三环中化120万吨的产能则为约760万吨),三环中化拥有120万吨粒状磷酸二铵、160万吨工业硫酸、60万吨肥料级商品磷酸等产能,产能规模位居亚洲首位;

  磷化工方面,即将纳入的天创科技拥有高品质食品级、牙膏级、医疗级磷酸钙盐和电子级磷酸等多个系列的特种精细化工产品,年生产能力约7万吨,注入后可为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贡献。

  “对于云天化而言,本次重组已经算是二次上路了,2008年因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整体上市没有做成,希望这次能够实现吧,毕竟重组后的愿景非常不错。”上述券商化工行业研究员表示道。

  然而,被卖方分析师看好的重组方案,似乎并不受机构待见。

  6月6日,封于涨停的云天化跻身上交所异动榜,当天买入前五位席位均为游资,其中国泰君安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5195.33万元;而卖出的前五位席位,机构占据四席,在资产重组路上奔跑的云天化显然还只是游资竞相追逐的“猎物”。

  作者:陈捷 (来源:21世纪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