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余以为:从乌木纷争看地权演进

2012年06月07日04:33
来源:时代周报

  特约评论员 余以为

  2012年春节前后,四川彭州市通济镇麻柳村农民吴高亮在自家承包地里,发现一段枝丫,经鉴定确认是乌木。一个月后,吴高亮雇来挖掘机开始挖掘。这时镇上有人找上门,想合伙挖乌木,被他拒绝了。不料就在当晚,来了两个镇上的警察,劝诫他停止作业

。随后镇政府声称乌木属于国家财产,出动警察、城管、救护车和起吊机,一共挖走七根乌木。接着,通济镇向上级部门打报告请求安置乌木,几个月过去没有下文。

  吴高亮的乌木价值数百万,对于他本人是一笔横财,也能让同乡眼红,对于县以上财政却是小钱。如果为此个案需要大费周章,他们未必愿意出手。虽然将乌木收归国有能找到法律依据,但是民间挖掘、买卖乌木已经常态化,政府容易陷入选择性执法的窘境。一位与吴高亮同村的村民挖到一根1.8米长的乌木,就没有受到任何阻拦。

  事情虽然不大,可是在这起乌木纷争之中,浓缩了人类社会数千年来土地产权演进的逻辑,值得玩味。

  民法通则第79条:“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这是将埋藏物视同矿产资源。把地下的矿产资源与地面土地所有权分割,并且划归国家所有,不光中国如此,英国也是这样。另一个极端是美国,美国地下资源跟着土地所有权走。作为最老资格的资本主义国家,英国的地权安排竟然如此“社会主义”,可见在地权安排上,很难分出姓资姓社。

  英国最早并非大地主所有制,而是国有制。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登陆英格兰,打败英王哈罗德,他没收所有反抗贵族的土地,就像武王灭商之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威廉把土地分封给一同打天下的功臣们,封建领主对封地只有领有权,可以再分封或者招租,但是不能买卖,国王有权随时收回贵族领地。可是才过了一百多年,贵族们迫使英王约翰签署《自由大宪章》,从此名义上土地仍归王室所有,但是王室失去了对贵族领地的处置权,收税都要经过贵族议会同意。此后为了土地收益最大化,地权被一步步分拆细化。关键一步,是租佃权变得可以继承和买卖,变化主要由地主与佃户之间的契约引起,在零零星星和不知不觉中进行,以至于没有人几句话说得清英国的地权状况,不过变化方向是明确的,就是私有化。英国“圈地运动”闻名遐迩,那是反对土地私有的文学家起的名号,实际并不存在轰轰烈烈的社会运动,更没有血腥暴力。

  英国土地私有化进程缓慢,直到现在也没有完成,地下矿产归国家所有就是尾巴。中国社会正好相反,特别早熟,秦灭六国标志着土地私有制取代了封建所有制。但最早搞土地私有化改革的不是秦国,而是魏国。战国初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新生的魏国君主只是侯爵,历史负担小,所以有条件废除贵族封建特权,开始搞土地私有化,史称“李悝变法”。

  中国农地早就“定分止争”,故农民舍得往土地中投入人力物力,在世界农业史上以精耕细作著称。英式农业正好相反,一直是粗放式经营,粮食长期依赖进口。英国工农业分化,误导了“马恩列斯”,以为工业化必须牺牲农业,可是美法的工农业就没有此消彼长,而是齐头并进。英国农业不发达纯粹是土地所有制落后造成的,美法的土地制度更适合农业。

  土地国有制的好处是向外扩张的积极性高,英国如此,美国如此,苏联也如此。纽约原本是荷兰人哈德逊从土著手里买下来的,名叫新阿姆斯特丹。英荷战争期间,英王给约克公爵颁发土地权证,约克公爵率领英国海军把新阿姆斯特丹打下来,改名叫新约克。约克公爵当起大地主,英国多了一块殖民地。这成为后来纽约市民积极参加美国独立战争的肇因之一。美国独立后,东部十三州的土地很快分掉了,中西部新兼并来的土地一开始也是属于国家,一直在分,至今没有分完。

  中国目前的国家所有制比较复杂,省市县镇,四级政府似乎都能代表国家,又不代表国家。好处是各级政府向农民征地、征资源的积极性很高,弊端是不能定分止争。通济镇政府断然把吴高亮地里那七根乌木收过来,茫茫然不知如何处置,总不能交给国务院、全国人大定夺吧?效率就是这么失去的。

  中国从土地私有化的鼻祖,降格为土地国有的徒弟,精细农业变成粗放农业,又没有海外殖民地,一度饿肚子。香港1997年回归前,割让的香港九龙土地归英王所有,租借来的新界土地归原住民所有。受此二元模式启发,中国1982年宪法规定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农村土地归集体所有,总算解决了粮食自给问题,城市化也没有耽误。

  城市工商业非土地密集型产业,土地国有制的负面影响相对不如农业大,但是别误以为国有制更优越。作为薪柴的乌木可以看做农产品,作为财宝的乌木绝对不是,它的价值是由市场交易发现的,没有交易官员不会知道那是宝贝。如果一早规定乌木全部国有,没有交易,那么政府一分钱收不到。放任交易,政府才能从中收税,这就是演进的逻辑。

  城市土地按价值算,本身就相当于乌木。据说第三次土改正在操作中,希望操作者多读点世界史,了解发展潮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