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皮杂谈:说曹操曹操就到

2012年06月09日13:32
来源:华夏时报

  央行降息的动作既隐蔽又突然,以至于很多人心理上还没有做好准备,不少人以为又是下调存款保证金率。

  但是,毕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既然如此,那么基本的判断就是早降比晚降好,早降早主动,晚降找被动。

  说是情理之中,原因在于早在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上,温家宝在部署重点工作时第一条就是“切实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指出要“处理好控制货币总量和改善结构的关系,抑制通货膨胀与促进经济增长的关系,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利息等多种价格和数量工具,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社会融资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合理调节中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的比例,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既清除通货膨胀的货币因素,又满足实体经济对金融的合理需求。”也就是说,利率的调整本来就是早晚的事。

  而降息还是不降息之所以一度会成为一个媒体争论的焦点,在于市场对于央行5月10日出炉的《2012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解读,上海证券报在报道这份报告时用的题目就是《央行“警戒”通胀,闭口不提利率》,而在央行的报告中,对于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央行的确没有提及利率工具,而是强调了数量型工具,指出要运用逆回购、正回购、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灵活调节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在更早些时候央行对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中也没有提及利率工具的运用,仅仅在5月18日第三次下调了存款保证金率,所以说此番降息在意料之外也是有道理的,至少央行没有向市场释放过要降息的信号,更不用提针对性、预见性、灵活性了。类似的解释水皮杂谈5月21日的文章《第三次是“马后炮”》有比较详细的论述。

  水皮杂谈上期发表《你不可能两次走进同一条河》的文章,中心思想是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重启政府投资以带动民间投资是一个没有选择的选择,宏观调控的题中之义,经济不可能总靠刺激,但把稳增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是必须的。首创老总刘晓光在微博上评论说,总靠刺激是不行,但是输液则是必须的,而央行采取的降息在我们看来就是一种输液行为。有人计算,这样的降息实际上是不对称降息,因为同时央行把存款利率的上限升至1.1倍,而贷款利率下降则降到了0.8倍,一进一出,可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近2000亿元,不管如何,对于实体经济总算是种宽慰吧。

  央行此次降息,虽然只有象征性的0.25个百分点,但是却是三年半以来第一次,而且极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是一个降息通道打开的开始,保守估计还会有三次左右的可能,之所以作这样的判断倒不是因为经济增速下滑会没完没了,经济有可能硬着陆,而是从今后一段时间看,央行最担心的CPI可能会有一个下行的过程,PPI就是一个前兆,在PPI没有止住下行趋势的情况下,CPI迟早会有跟进的,而影响PPI的主要因素又是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最近大幅下跌,有美元走强的因素,也有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更关键的是世界石油市场多年来首次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多余的石油来自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非传统供应地,这种现象水皮在《你站在桥上看风景》一文中已经提及,美国在今年变成了石油纯出口国,而欧佩克也加强了石油的生产,如果考虑到伊朗正在恢复的石油工业,那么情况会更糟,近年来石油需求主要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沙特阿拉伯现在产量每天增加100万桶是三十年最高,中国、印度和巴西则需求下降。所以油价暴跌就是正常的,现在80多美元依旧是悬在空中的价格,而如果原油期货下行,成品油自然也就下行,PPI恐怕带动CPI进一步下行,通胀就是杞人忧天,通缩却在探头探脑。

  文章还没写完,发改委就宣布下调成品油价格,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