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债务危机继续深化 希腊濒临破产 > 欧洲债务危机最新进展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债危机正在侵蚀西班牙 “斗牛士”节俭渡难关

2012年06月18日09:29
来源:中国网
  新华网马德里6月15日电 斗牛是西班牙的国粹,西班牙人以成为斗牛士为荣,西班牙国家足球队也被称为“斗牛士军团”。但是,经济危机以来,西班牙每年有数千头斗牛被宰杀,北部传统斗牛养殖区域曾有24个牧场,现在也仅剩下4个因为看斗牛的人少了。

  今年以来,国家西班牙金融系统遭遇了一连串打击:股市连续暴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已接近7%,创欧元时代以来的最高水平;长期国债风险溢价一路上行,最高曾上涨至539个基点,创历史最高收盘记录。欧债危机正在侵蚀这个“斗牛士”之国。

  与此同时,西班牙政府的财政紧缩措施丝毫没有放松。该国2012年预算总调整额度超过273亿欧元(约合341.25亿美元),是该国自1975年民主化以来财政紧缩规模最大的一次。西班牙政府13个部门的开支将削减约16.9%,其中,外交部削减幅度最大,预算降低54.4%,政府投资也将降低19.6%。

  为了完成预算目标,缩减财政赤字,西班牙政府和企业大幅裁员。西班牙最大的两家报纸《国家报》和《世界报》及国家通讯社埃菲社今年都将减员100人至300人,这些人的月收入将减少约800欧元,而在职人员的实际工资收入也平均下降约十分之一。

  据西班牙社会调查中心5月调查数据显示,92%的西班牙人认为西班牙经济不好或非常不好,这个比率创下历史纪录。为了帮助大家渡过难关,电视台甚至制作特别节目,教大家如何去自由市场购买生活用品和衣物。

  然而,西班牙政府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未能带来转机。本月9日,西班牙政府向欧盟提出正式救助申请,以挽救濒于破产的银行业。西班牙最终以优惠的待遇获得了不超过1000亿欧元(约合1250亿美元)的银行业专项救助资金,并且没有财政和宏观经济等方面的附加条件,有媒体称这笔贷款利率将在3%左右,低于西班牙目前在市场融资约7%的代价。

  原本认为这笔救助资金能够暂时安抚市场动荡的局势,但近日情况却在恶化。有专家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现象,因为虽然宣布了这笔优惠贷款,但还没有公布具体的技术性数据,比如贷款的具体利息、年限、发放机构等,导致市场仍然对银行业能否及时解决困境有较大质疑。

  但多位专家认为,这笔援助资金将不会用于企业和个人贷款,很可能仅用于银行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日表示,西班牙的核心金融系统具备进一步抗风险能力,但金融系统也存在脆弱性,银行业或将需要400亿欧元(约合500亿美元)来充实资本金。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西班牙70%的银行是健康的,只有30%的银行需要救助,但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足以毁了全局。截至2011年底,西班牙银行不良贷款总额约为1440亿欧元(约合1800亿美元),不良贷款率超过8%。

  1个多月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了11家西班牙银行的信用评级,并将另外3家的评级展望下调为负面并指出西班牙“在经济增长和预算执行方面有显著风险”。本月13日,穆迪决定将西班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3级至Baa3,仅高于垃圾级。融资市场对西班牙经济和偿债能力的质疑进一步加深,导致国债收益率上升。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显示,2012年西班牙经济可能紧缩4.1%,2013年继续萎缩1.6%,失业率达26.6%,“斗牛士”渡过难关,恢复昔日富裕闲散的生活可能还需时日。(记者 冯俊伟)

  作者:冯俊伟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