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腊或谋求修改救助协议

2012年06月20日01:2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报道,在17日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希腊新民主党有望在本周与该国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组成联合政府。而希腊新政府料将向欧盟请求修改原先达成的救助协议,将该国达到财政目标的期限推迟两年。对此,分析人士普遍预计,欧盟方面不会针对救助协议向希腊做出较大妥协。

  与此同时,欧元区另一受援国爱尔兰也计划效仿希腊,向援助方提出延长偿还援助贷款期限的请求。

  新民主党有望本周组阁

  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18日与希腊其他政党领袖举行会议,尝试组建联合政府。据报道,目前,新民主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左翼民主党已基本表示同意建立联合政府,但议会第二大党,即反对财政紧缩的左派政党联盟仍拒绝参加联合政府。左派政党联盟领袖齐普拉斯18日在与萨马拉斯会面后表示:“我们需要政府,也需要反对党。我不会加入联合政府,但会支持希腊重新就援助协议谈判。谁负责组建政府,谁就应该负责重新谈判,本月底欧盟峰会是重新谈判的关键机会。”

  根据17日大选结果,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合计在议会中占有162席,已获得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的绝对多数,足以成功组阁。但新民主党此前表示,希望组建更大范围的联合政府,尤其是左派政党联盟的加入。由于左派政党联盟的坚决不合作态度,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的态度有所转变,更加倾向于与新民主党组成联合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17日大选远非该国经济和政治危机的结束,而仅是开端,尽快组建稳定政府是希腊迫在眉睫的任务,否则将重蹈5月大选的失败历程,并加剧市场对欧债危机不确定性的恐慌情绪。

  根据希腊法律,大选中领先的三大党——各有三天时间尝试组阁,若组阁努力均失败,希腊总统将出面协调各党立场做最后努力,若仍然失败,则意味着希腊二度大选再次无果,该国恐将被迫再次举行大选。

  欧盟难向希腊大让步

  德国外长韦斯特威勒此前曾暗示,德国可能针对给予希腊更多时间实现财政和改革目标进行讨论。不过德国政府发言人18日明确表示,现在不是讨论给援助希腊协议条款“打折扣”的时候。根据希腊此前与欧盟达成的援助协议,前者需在2014年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降至4.5%。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表示,预期希腊会迅速组建新的稳定的政府,但不会接受对援助希腊协议进行任何改变,“看不到任何理由需要讨论第三轮援助希腊方案。”对此路透社认为,假如希腊新获准将实现财政目标的期限推迟两年,预计在希腊两轮规模共计为173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基础上,还将需要160亿欧元额外资金,则意味着需要第三轮援助希腊行动。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克雷默认为,即使欧盟放松了对希腊的财政和改革要求,该国也不会达标。如果欧盟不想完全丧失信誉,必须在未来某个时刻停止向希腊支付救助款,届时希腊就会破产。有鉴于此,预计希腊可能在5年后退出欧元区。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团队18日发布报告称,希腊大选结束后,尽管支持紧缩的党派获胜,但希腊新政府维持现有援助协议的可能性很小,该国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离开欧元区的概率依然高达50%至75%。希腊退欧几率能否会下降,取决于该国新政府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的合作意愿。

  爱尔兰或申请延长偿债时间

  眼见援助希腊协议可能被摆上欧盟峰会谈判桌,欧元区另一受援国爱尔兰也希望有所作为。据爱尔兰电视台报道,该国正争取获准延长援助贷款年限,而欧盟、欧洲央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正在对此进行研究与考虑。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和IMF均已表态,不同于希腊,爱尔兰坚持了援助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目标。目前讨论聚焦于延长援助爱尔兰贷款的偿还年限,以帮助爱尔兰顺利重返市场融资。

  根据欧盟援助爱尔兰协议,目前欧盟对爱尔兰贷款的平均年限为15年。假如把贷款年限由15年延长至30年,则可达到有效降低爱尔兰还款负担、帮助该国早日重返融资市场的效果。

  目前,爱尔兰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均未就此正式发表声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